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rivate Corner》:张学友轻松玩爵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00  精品购物指南

  距离上一张粤语专辑已经超过5年多的时间,张学友终于再次推出全新粤语大碟《Private Corner》(私人角落),歌神的这张专辑目前热度很高。

  专辑共收录9首全新粤语新歌加1首英文新单曲。张学友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制作这张专辑时,抛开市场压力与商业考量,回归到最基本的音乐本质与聆听性,找来音乐老搭档、曾多次担任他演唱会音乐总监的杜自持共同合作。张学友首次采用发烧级的TARA LABS铜线录音,顶尖乐手齐聚录音室共同演奏的自由即兴与灵活互动,在现今的唱片制作里难得一见。

  及格的爵士唱片

  优秀的流行专辑

  评审:爱地人 评分:8

  可以说,爵士乐对于张学友是最好的归宿。和古典相比,爵士更能和流行音乐兼容,而它千变万化的即兴精髓,对唱将型歌手来说,更是挑战自己最好的诱饵。

  不过,在演绎上,拥有20年流行歌曲演唱经验的张学友,还是吃亏在了流行根底太扎实上,在许多细节的处理上,都没能达到爵士人声技巧的流畅和润滑效果,没有那种举重若轻的感觉。相对地,在《迷你》和《Let It Go》这些作品偏流行的部分,就处理得更轻盈、更自然、更洒脱、更从容,而这实际上正是他在用流行的根来跨爵士的界,表面上另有天地,实际上更是隔山打虎。这其实也说明,这世界上不可能有万能的歌手,也千万不要期待会出现全能的歌手。应该这么说,这是一张及格的爵士唱片,又是一张在大环境中比较优秀的流行专辑。

  “爵士乐”张

  评审:云中  评分:9

  听《Private Corner》,其实主要的听点就是张学友的“唱”。10首歌都有不同的唱法与声音编排,每首都值得听20遍以上,甚至有些歌不听上这个遍数那味道还出不来。说实话,粤语唱Jazz比英文和国语都要困难。因为很多字的调是定下来的,不能随性地变调,所以歌手与填词人都很头疼。做好一张粤语Jazz,其难度与挑战相当之大。当然,没有相对不错的音箱或耳机,仍然会损失不少。作为一张发烧碟,所有人声的录制、乐手的演奏、编曲混音等元素都做到了张学友历年来最为精致的一次。

  真的很私房

  评审:风中的塑料袋  评分:8

  “歌神”这个头衔,对于张学友来说既是一个荣誉,但同时也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因为人们的期望值不仅仅停留在歌唱得非常好听这个层次上。

  歌如其名,这真是一张很“私房”的大碟。张学友终于抛下神的负担,而去享受作为神的逍遥和超然。我相信,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是其发自内心的选择。没有为了销量或宣传,安插所谓的K歌,所以整张专辑听下来,恐怕很难找到一首歌适合你到KTV演唱,也没有考虑什么原创还是改编的问题,只要OK,就放进自己的私人角落里。至于Jazz不Jazz,这是问题嘛,只要歌者用心,听者喜欢,有必要去刻意研究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