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瑞强李建复:民歌时代的涓涓清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48  新浪娱乐

  发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民歌运动,以台湾的吴楚楚、杨弦、李双泽、杨祖珺、胡德夫为代表,以“唱自己的歌”为口号,在国语时代曲和英文歌盛行的乐坛激起涓涓清流,并培养了蔡琴、陈淑桦等日后流行歌坛的干将,而香港也有区瑞强、卢业瑂、卢冠廷、林志美等更偏向都市味道的优秀“城市民歌”作品涌现。

  第四期:民歌时代的涓涓清流

  1、 区瑞强——《陌上归人》1979

  提到香港的城市民歌,区瑞强是不能忽略的名字。他将欧西的木吉他民歌传统,化入香港的清新城市意象,歌颂自然、友谊、爱情,散播阳光、宣扬和平,在20世纪末他变身HIFI歌手,推出《民歌味道》发烧唱片系列,更将民歌的境界提升。

  《陌上归人》是他的第一张个人大碟,然而已俨然有大师风范,曲曲精华,首首耐听,区瑞强恬淡、随意、与世无争的演绎,把我们带入那“阳光空气”的大自然、“渔火闪闪”的海滩、“陌上归人”的田园,他为我们展示的是香港这个繁华都市的质朴一面,因此不管岁月如何变迁,区瑞强的歌声就像一道淌过闹市的清泉,如此宁静而悠远。

  2、  李建复《龙的传人》1980

  1979年,由侯德健创作、李建复演唱的《龙的传人》在台湾引起轰动。而李建复这张同名唱片虽然在内地能完整听的人不多,但却是台湾民歌运动不可或缺的一章。专辑除了《芦歌》、《鸡园》、《网住一叶秋》等乡土特色的田园牧歌外,最值得一提的是《龙的传人》和《归去来兮》两首代表作,厚重的民族意识,用咏叹的方式诉说海峡对岸赤子对故土的思念,李建复的演绎大气、正统、深情、苍凉。这张专辑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民歌史上值得一提的佳作。

  李建复后来在“天水乐集”的两张唱片《一千个春天》、《柴拉可汗》音乐的实验性更为大胆,但都不能替代《龙的传人》炽热的民族情怀。

  游威/文

  游威简介:华语金曲奖总策划/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资深乐评人/娱乐营销人、自1992年起,在《音像世界》、《音乐天堂》、《唯音乐》、《南方都市报》等报章杂志上发表音乐评论100多篇,超过30万字。曾成功发起并运作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先后在广州、香港举行大型颁奖礼。2008年11月与香港资深填词人向雪怀等共同创立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之协作推广机构——“国际华语音乐联盟”,致力推动华语音乐在全球的发展。目前全力运作“华语金曲30年—第一届华语金曲奖”大型颁奖巡演。

  《开篇语》由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之协作推广机构“国际华语音乐联盟”主办、《富周刊》协办的“华语金曲30年——第一届华语金曲奖”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刊特别请来华语金曲奖总策划游威撰写《华语金曲30年》经典唱片专栏。分享30年流金岁月的不朽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