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7:07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Scorpions《Sting In The Tail》

  作为蝎子乐队的绝唱专辑,《Sting In The Tail》似乎带上了更多的悲壮色彩,当年轻人已经深深沉醉于二十一世纪摇滚心声的2010年,这支来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老牌重金属乐队,让一起从那个时代里走过的八十年代摇滚乐迷重新回味了一把新的、永恒的经典,也让这批新鲜人尝到当年那种真正犀利、凶猛的摇滚乐。

  以Scorpions所擅长的急速吉他演奏和激情澎湃的人声演唱为开场,《Raised On Rock》带着旧式重型音乐的沉重影子,却正是这种最为老派的摇滚乐才象征着蝎子作为一支饱经风霜的老牌乐队的形象;与专辑同名的歌曲《Sting In The Tail》则直接预示蝎子乐队的各位成员接下来将分道扬镳的事实;作为第一主打的《The Good Die Young》则似乎隐约包含了乐队对自身命运的一种悲观主义猜测;《The Best Is Yet to Come》则更是让人回忆起诸多蝎子乐队的经典催泪情歌或催泪励志曲,你可以轻易在其中寻得《Wind Of Change》、《Always Somewhere》、《You and Me》的影子。

  蝎子的谢幕之举来得其实正是时候,经历过多种坎坷也面对了这些年来的音乐变革,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自己的旧式重型音乐的创造,到如今,已到花甲的他们虽不说是厌倦了这种人生,毕竟也是再无太多精力去维持,这张专辑之后便是他们为时不短的告别巡演,而巡演之后将是他们漫长的消失,也不对,他们有太多的经典,将一直一直陪伴着我们。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Goldfrapp《Head First》

  时而空灵时而妖冶,Goldfrapp用合成器锻造的种种“流行乐”总让人无法准确揣测他们的下一步计策,上一张专辑《Seventh Tree》以绝对清淡的态度电子了一把,让人重新对Alison Goldfrapp的声线有了认识和了解,而2010年发行的这第五张录音室大碟《Head First》则似乎让人重新返回到2005年的那张以合成器舞曲流行为主旋律的《Supernature》,复古的节奏与旋律令人回忆漫天飞的时候也让人重新对Goldfrapp的电音流行预言者有所质疑,这一次他们到底是重新拾起迪斯科舞曲大浪潮,还是仅仅将五年前自己炮制的舞曲革命进行小心翼翼的复制?当首发单曲《Rocket》萦绕耳畔的时候人们或许对这张专辑的期待更倾向于前者,而当专辑全盘推出之后,人们失望地发现,答案其实更贴近于后者。

  诚然,Goldfrapp对编曲的精益求精让《Head First》在很大程度上亦可被称作是电音流行的上乘之作,Alison Goldfrapp暧昧、富于挑逗性的嗓音也在某种意义上让《Head First》听起来甚是悦耳,但Goldfrapp这一次却遗憾地将“电音先驱”这顶帽子抛掉,整张《Head First》始终徘徊于不甚欢乐的舞池音乐和太过明亮的缓拍节奏当中,很多时候Goldfrapp错误地将编曲与人声本末倒置,极具舞曲效应的编曲却被空灵飘渺的女声粉碎,而轻盈剔透的编曲却又被太过清晰饱满的人声所牵引,总之《Head First》所处的尴尬位置让它无法再与Goldfrapp前几张佳作相提并论。

  求新求变的Goldfrapp不过是在这张专辑当中炒冷饭,并且给人一副炒得还不错只是乐迷你今天胃口不太好的错觉,整张专辑虽然有着不错的编曲模式,但试图复制早前辉煌的痕迹太过明显,先驱的脚步慢了下来,便让这张《Head First》成为大多数流行专辑所最后遭到的结局:你可能只会对当中的《Rocket》、《I Wanna Life》等曲有着鲜明印象,却不会再去一遍一遍地循环整张专辑。不要对宣传文案当中什么“21世纪的ABBA重返乐坛”有怎样的期待,因为21世纪的ABBA这样的宣传文案,你见得还不够多么?而真正货真价实的有多少个呢?何况,向来我行我素的Goldfrapp在这张专辑当中不仅只是复制自身,还复制了前辈,这对于一支已近出道良久的“先驱性”乐队而言,岂不是更过尴尬?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The White Stripes《Under Great White Northern Lights》

  随着Meg White越来越重视个人家庭生活,Jack White越来越重视其与其他音乐人发展的旁支计划(如The Raconteurs和The Dead Weather等),The White Stripes自2007年的录音室专辑《Icky Thump》之后,就鲜有动作,人们也将原本投放在The White Stripes上的注意力转到了其他新兴组合上,似乎The White Stripes开始有点寂寞了,2009年末即开始放出“新专辑”即将推出的消息,而当这张《Under Great White Northern Lights》的发行时间越来越近,人们也才恍然看到不甘寂寞的白条纹不过是将成军十年来的数场加拿大巡演中的经典现场曲目整了一个合集,先是以“The White Stripes”为名在加拿大上映了巡回演出纪录片,现在则是发行以该纪录片的现场录音为主要内容的现场专辑。

  2009年Jack White所新建的另一支团体The Dead Weather再一次让人领略到了他横溢的才华,这个脑子里拥有无数想法、从来不肯停歇的音乐才子虽然始终是以团队的力量来彰显他的多才多艺,却让人无法不单独去注意他本身,《Under Great White Northern Lights》当中所选取的白条纹金曲似乎过多地强调了他的个人演唱,像是其个人的演唱会一般,他与观众的互动让人几乎忘掉了Meg White的存在,当然,Meg White本身在The White Stripes当中就显得极其低调,但她仍旧是白条纹当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也是美国独立摇滚圈难得的女鼓手。

  作为一张现场录音专辑,《Under Great White Northern Lights》的选曲质量尚且可以打上四星,Jack White与乐迷的互动性也很好地在录音当中被凸现,但录音以及现场的器乐编配明显显得简陋和粗糙,这不得不让人对这张包含有十七首歌曲的现场专辑持让人感到困乏的态度,无法与现场歌迷感受到差不多的热烈,是所有现场专辑最应该避免的吧?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She & Him《Volume Two》

  She & Him,Zooey Deschanel和M. Ward,几乎是借着2009年爆红的文艺青春派电影《(500) Days of Summer》的余温,借着2007年因独立电影《Once》而成功出道的男女组合The Swell Season之走红模式,推出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Volume Two》,距离上一张专辑《Volume One》正好两年的时间里,She & Him组合当中的男女二人都将自己的个人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女方Zooey Deschanel成功出演了《(500) Days of Summer》和《Yes Man》等独立影片,男方M. Ward也在200年发行过自己的个人专辑,但二人在2009年末和2010年初的再次合作,仍旧保有两年前的默契,甚至说,二人经过早期的磨合,如今更能相互了解对方的想法,合作起来更显熟稔。

  照理说像She & Him这样的组合在欧美音乐圈中甚少出现,《Volume Two》的出现再一次增强了独立乐迷对Zooey Deschanel的喜爱程度,这同时也是对M. Ward创作能力的一种挑战。从这支组合的名称、专辑名称到音乐类型,都不同程度地说明了两人在以极简主义、朴素主义的态度对待二人的音乐事业,简简单单的木吉他、明亮动人的女声和偶尔出现的温暖男和声,便组成了这张新作当中的十三首歌曲。

  显然二人都没有对音乐进行过分的后期修饰,从最早出现的专辑第一波主打《In the Sun》开始,Zooey Deschanel并不算完美的声音便令人印象深刻,这首带着清晰的She & Him风格的独立民谣小曲展现了如名字一般和煦、温暖的风景,《Me and You》的副歌部分令人可以即刻跟着合唱,可见在M. Ward的个人solo事业之外,他投注在She & Him这支side project上的精力也不少,专辑多首歌曲都拥有令人沉醉的旋律,轻巧弹奏的木吉他及不经意滑落的钢琴音符令人对春天有着更多的遐想,也令人心中升腾起更多关于爱与希望的温暖情绪。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Laura Marling《I Speak Because I Can》

  Laura Marling的嗓音让人丝毫不敢相信她属于九零年代,唱作人的身份让她早早拥有了自我意识和对于音乐独特的认知。可以说她在2008年发行的首张专辑《Alas I Cannot Swim》有那么点一鸣惊人的意思,但这样的女声民谣唱作人在欧美两地并不算少见,于是在她的第二张专辑《I Speak Because I Can》当中,唱片公司便开始将她转型包装为知性美女歌手范儿,长相身材皆不赖的Laura Marling对这种转型也并没有排斥的态度,新作中依旧保持了淳朴洁净的首张专辑风格。在Laura Marling的音乐中,她使用木吉他、班卓以及钢琴、提琴等乐器将英国民谣与美国乡村音乐间的距离缩短了不少,其成熟睿智的思想感情亦在歌词当中灼灼闪现,没有太过抓人耳朵的旋律作噱头,Laura Marling用平凡与朴实让喜欢这种类型音乐之人,可以深深沉浸其中,她绝佳的低沉音色,亦是这些歌曲当中的一个闪光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These New Puritans《Hidden》

  对一支出道不久的乐队来说,在第二张专辑当中即大气地做成史诗乐章式,似乎显得有些急功近利。在These New Puritans的处女作《Beat Pyramid》当中,他们属于中规中矩的后朋克式乐队,偶然的躁戾不安和隐藏的深邃情操都在当中散发着令人着迷的气息,而《Hidden》则似乎转向了另类实验性摇滚的境地当中去,诸多器乐演奏模拟工业音箱,人声以低低徘徊于暗处,可以说极好地对应了专辑的主题,但这张专辑的缺点却是,在不少曲目当中,乐队尝试加入了许多福音唱诗班元素,导致整张专辑有点四不像的尴尬感觉。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Dillinger Escape Plan《Option Paralysis》

  来自新泽西的地下数字硬核摇滚团体Dillinger Escape Plan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Arcane,以爵士音乐当中自由多变的特征来作为自己音乐的发展方向,十多年来Dillinger Escape Plan所推出的数张作品从没有一张以刻意夸张的手法束缚住自我发展的脚步,也更无法让乐迷准确地揣测出他们的步伐。2010年乐队的新作《Option Paralysis》仍旧把握住了自由连贯性,十首歌曲在简洁有力的同时亦充满了许多延展开来的思考空间,澎湃的血性和狂躁的攻击性在这张专辑当中仍旧有着明显的痕迹,正是这种特性让他们在沉寂的三年间依旧深深驻扎在重型音乐歌迷的心中。在迸发的激情里,乐队偶尔也深情款款地温柔吟唱两曲,《Widower》当中的钢琴、《Parasitic Twins》里循序渐进的鼓点,都不同程度地展示了DEP柔情的另一面。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3.15-03.21)

  The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Who Killed Sgt. Pepper? 》

  对于经常有成员变动的这支乐队而言,Anton Newcombe永远是他们的主心骨,而向来在实验、迷幻、自赏这类小众音乐类型里摸爬滚打的The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直到如今也依旧在以谨慎低调的姿态行走于独立音乐界,随着英剧《Skins》第一季当中使用上了2003年乐队一张专辑当中的歌曲作原声之后,他们才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熟悉。《Who Killed Sgt. Pepper? 》在音乐中依旧到处灌满了乐队擅长的那种躁动感觉,实验性质浓郁的配乐和自赏气息十足的人声将整张专辑引至一处又一处高峰,崩裂的鼓击配合脉搏的跳动,可以让你再次体验那种属于青春期的躁动,含糊的唱词和表述不清的情绪亦表示着青春期的迷惘与困惑,总之,The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的到来总是能让人体味到许久未体验的不安,而这种不安,却能让人更积极地面对未知、更坦荡地面对忐忑。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