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奕迅:你当我是浮夸 夸张只因我很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1:41  东方早报

  莎莎

  在大家都放慢发片速度的当下,陈奕迅却一刻未停,甚至连巡演翻新的速度也已经赶得上很多歌手。他被称为“歌神”,倒不如更形象地比喻为机器——音乐播放机、钞票印刷机。去年采访他的时候曾听他真真切切地抱怨,为什么一年要发那么多张专辑,搞得自己专辑发完后连完整看一遍听一遍的时间都没有。然后他苦笑,“但如果我不出,唱片公司连那一点点赚钱的机会都没。”这不,《H3M》还没有消化完,又一张新专辑问世了——《Time Flies》。据说,新的世界巡演即将展开了,这是歌迷之幸,还是歌迷之不幸?

  从2006年第一次踏足上海举行个唱,迄今为止,陈奕迅保持的是平均不到一年来沪举行一场个唱的速度,更离谱的是,去年4月个唱后年底又在上海连开多场,当时就有媒体在发布会上略带“挑衅”地指其“抢钱”,陈奕迅颇为不满,“周立波不也天天演,怎么不说他抢钱?”哥哥你错了,我们也觉得周立波抢钱,只是不敢言而已,谁让你是外来的和尚呢?在前天结束的“东方风云榜”研讨会上,宋柯这样形容现在的唱片公司,因为发片不赚钱,唱片公司沦为了策划公司、经纪公司,但好在艺人这个商品仍然赚钱,可以拍广告、可以跑商演,还可以开演唱会,“因为我们从演唱会来看音乐的生命力还是很强的,买一张演唱会票的钱甚至等于买一只手机的钱。”所以,从公司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变得很简单——一个艺人被包装出来,有了市场,怎么才能够赚钱?拍广告、接商演、开演唱会。单指陈奕迅“抢钱”,这未免太偏颇,真正策划这起“抢钱案”的是他背后的团队。

  对于歌迷而言,唱片一年发两张,给你消化的时间有多少?演唱会一年演一场,给你的期待值又有多高?很多乐评人过分理想化地看待发片这件事——教育歌迷,新的元素——这都是糖衣炮弹,歌迷记得住的也就是《十年》——不烂大街,怎会深入人心?我曾经热爱陈奕迅的声音,期待他的新专辑,看他站在升降舞台上被升到最高点,张开翅膀大喊“你当我是浮夸吗?夸张只因我很怕!”时,被他击倒,热泪盈眶。但现在,陈奕迅还是陈奕迅,我却没有激动、没有期待,是他们把音乐变得一钱不值,并不是一种传播手段、载体或者别的方式的改变,而是这种速度,这种可怕的频率。

  陈奕迅仍是可悲的,他希望自己的音乐高品质,所以才会不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从最初大热的周杰伦,到新近大热的“苏打绿”,他总是希望自己能从香港这片弹丸之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只是,香港这个市场之于华语市场,在台湾歌手大举“入侵”前尚有极大影响力,比如当年的张国荣谭咏麟甚至后来的“四大天王”、王菲,但到了陈奕迅的年代,香港是一介神秘土地,是大家心向往之却无法感同身受之地。对香港自己而言,有着高高在上的所谓国际化姿态,却始终无法融入内地,甚至不敢放下身段——比如一个香港歌手缘何不发普通话专辑就不敢进内地宣传?因为香港的团队自信,音乐是有语言的芥蒂的,不懂粤语的内地人不听或者也听不懂粤语歌。但他们又知道,娱乐圈的更新速度快得惊人,听众几乎毫无忠诚度可言,怎么办?发粤语专辑、发普通话专辑、发EP、发精选、开一个演唱会、开两个演唱会、开三个演唱会……他们也有他们的无奈。陈奕迅牌印钞机其实也可以随时换成别的名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