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启:老人和遥远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3:52  新浪娱乐

  五道口的温度都要比宋庄高3度,不仅是因为住在宋庄的洋人少。

  宋庄原本是北京通州北部的一处偏僻的农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被注入了些许艺术的色彩。

  圆明园福缘门村的那次大清理,致使方力钧、杨少斌、岳敏君等艺术家颠沛迁徙至临近燕郊的这片土地。十几年间,宋庄的艺术家如同野草般,扎根于此,且一发不可收拾。

  但,如今的宋庄还是不如798那般“闻名中外”。在这里,你几乎看不到几部超过百万的轿车,也无法看到诸如VINCENT CAFé、生活家的院子、现代书店这等或洋派,或具明星效应,或与国际接轨的店铺。

  天刚擦黑,宋庄就陷入一片静默,缺乏灯光和人声。

  洪启者谁

  3月14日那天,十二木卡姆这个本不算大的饭馆里聚集了形形色色的音乐人、画家、诗人、策展人、记者,以及一切与艺术有关或无关的凑热闹的人。为数不多的几间包房都坐满了,不一会儿便传来了推杯换盏的声音:诗人芒克干脆利落、掷地有声的行酒令——干,歌手马条游走在走廊过道中间,扯着嗓子大呼服务员端酒上菜……

  这一如梦似幻的场景的始作俑者,便是被称为“宋庄艺术区第一独立音乐人”的洪启。

  说来也奇怪,听说的和看到的有关洪启组织的三次活动,全都天降大雪:一次是洪启为一位生命垂危但无钱医治的诗人搞募捐,一次是年初在MAOLIVE听洪启、何力、张敬“一品三人”的演唱会,还有就是这次,纪念王洛宾逝世14周年音乐会,惊蛰已过的京城再次飘雪。

  所以说,洪启是个神人,至少他能“呼风唤雨”。

  王洛宾给的魂

  “我不喜欢‘独立音乐人’这种称呼,因为音乐是大众的,要分享的,不能独立,所以我不认同。”洪启说的没错,每一次活动,不管是义务的,还是有少许费用的,他都会找来身边的朋友共同登台,尤其照顾来自新疆的老乡。表演结束后,唯一能找到他的地方就是某饭馆的角落,那时,他已然“喝高了”,高唱着“伊犁河水荡清波……”。

  1992年夏天,有两个人对洪启后来的人生道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们就是齐秦和王洛宾。

  洪启受齐秦之托,按照朋友给的地址找到了王洛宾在乌鲁木齐的住所。那一次登门显得有些冒昧——洪启对面前的这位老者并没有过多的了解,但王洛宾还是热情地邀请他在家吃饭。洪启知道这位老人吃过很多苦,做过牢,还写过很多歌,于是两人就开始聊起了彼此的经历。也是在那次,洪启知道了王洛宾在狱中写的歌曲《高高的白杨》的故事,王洛宾也对洪启“泡”在北京的状态深感担忧。饭后,王洛宾兴奋地要给洪启表演一段踢踏舞,在《可爱的老人》中洪启这样写道:“他边跳边唱,看得我目瞪口呆。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穿的白色汗衫在腋下处有一个大洞,我乐坏了。我们玩得高兴,他跳得忘情,竟然忘记了厨房里正在熬着的稀饭,已经成了干饭了”。

  这之后,两人很久没有再见。一次,有位朋友向洪启转达了王洛宾的话,说老人一直对他之前说的“泡”着耿耿于怀,因为他希望年轻人是充满活力和热情的,而不是消耗生命、浪费时间。

  生命在瞬间顿悟。

  最终,洪启来到了宋庄,上世纪二十年代,王洛宾曾在这附近的潞河中学念书。在这里,洪启看到了艺术家的困窘与悲苦,很多后来的人,租房子都成问题,但是对艺术的追求始终没有放弃。为了帮助这些有梦的人,洪启在宋庄努力营造一个氛围,给他们提供演出的机会,发表唱片和作品的机会。因为——“现在的音乐行当很难做,整个中国的市场音乐都很难做。当初我选择这里,也有点‘逼上梁山’的感觉。音乐人的路很难走,而宋庄能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

  永不消逝的“青春舞曲”

  2008年的“歌声使我迷了路”,2009年的“永隔一江水”,以及2010的“青春舞曲”,宋庄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纪念王洛宾的主题活动。

  为何如此坚持?也许只因为——“他的话和他的歌曲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心间。”

  洪启不会演奏,只会简单地拨弄几下木吉他,但只要人在台上,就有一种想听他唱的冲动。他的声音既不沙哑低沉,也不高亢明亮,就是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像是在讲故事,一个流传了千百年,却百听不厌的故事。他的歌更是如此,每一首所描绘的,都有一段故事情节或入微的景致勃然而出,不管是绝望悲鸣的父亲唱念出的“阿里木江你在哪里”,还是听似轻快实则哀婉的“九棵树”,都可以用“身临其境”这四个字来形容。

  著名乐评人李皖曾在《读书》杂志上对现代新疆音乐的发展做了系统的梳理。“新疆音乐存在着另一路流变,如旋律优美、歌声辽阔、极其抒情的乐风。上世纪30年代,北京出生、也在北京受教育的音乐学院毕业生王洛宾远赴新疆,成为新疆音乐的第一代传歌人。在中国近现代音乐中,新疆音乐是最强硬的乐种,新疆音乐以其民族的原生态,充满了活力。王洛宾、雷振邦、刀郎(罗林)和洪启各自都取得了不俗甚至伟大的成就,他们的创作面向着中国更广大的民众。在这种改造过、锤炼过的歌曲中,新疆不再是音乐的性质,而变成了歌曲的风味。”

  王洛宾先生虽然已仙逝14周年,但他的歌曲,还在被千千万万的人传唱,还有以洪启为首的音乐人,为那种曼妙的旋律执著坚持。每一年每一场的纪念,都仿佛是一种联欢,没有悲伤,没有泪水,甚至,没有痛,只有歌声、诗篇、舞蹈、盛宴,如同王洛宾头戴草帽的巨幅照片,露出灿烂千阳般的笑容。 撰文/刘爽

  来源:《新华航空》杂志 2010第四期总第111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