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奕迅:这个歌神没有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5:27  新浪娱乐
陈奕迅:这个歌神没有之一

安静陈奕迅

  4月6日晚,香港红馆,陈奕迅顺利完成了一连18场的个唱,破了自己演艺生涯的红馆连唱纪录。“18”这个数字很有意思。因为,2007年,张学友也曾经在红馆连开过18场个唱,而这两位又同是过去十年里在红馆连开个唱场次最多的歌手,这让我们不得不又想到那个话题,“歌神”交接。

  对于“歌神”的话题,“老歌神”张学友有自己的见解。年初在台湾拍MV的他曾对媒体说过,没有人能接他的班,就像他也不能接谭咏麟的班一样。张学友的意思是,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存在谁取代谁或谁接替谁的情况。

  不过,林夕去年在北大演讲的时候说过另外一句话。当时有同学问他,您如何看待香港音乐的没落,他回答,谁说八九十年代的香港乐坛比现在好?像陈奕迅《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这么好的唱片以前就没有。言下之意,张学友九十年代巅峰期的唱片也不能相提并论。

  话说回来,虽说歌手的特色不同,难以比较,而且,论嗓音和技巧,陈奕迅比张学友无疑略逊一筹,但他又有自己优势,比如贪玩、不拘形式、勇于突破。过去十年,陈奕迅每一张唱片都会有尝试一些新鲜的元素,先后涉猎了电音、爵士、摇滚、独立音乐等。而他的团队为他精心炮制的曲目总是能让喜欢港乐的歌迷带来不同于其他歌手的乐趣,而不仅像大多数的热门曲目,活动范围仅限于KTV。

  这其中还包括大量内容妙趣横生、耐人寻味的歌词,比如讽刺人类社会的《怪兽》和《真相》等。相比之下,曾经帮陈奕迅获得过两座金曲奖大奖(一个最佳男歌手,一个最佳专辑)的国语唱片,其实也只能算“麻麻地”,远不如他的粤语碟有意思。不说别的,同样是玩爵士,陈奕迅在《The Line-Up》专辑中的一曲《心里有鬼》就足以把张学友的《私人空间》给比下去。

  可惜的是,受语言局限,这些真正能代表陈奕迅个人魅力的东西最后都被普通话版的《十年》和《爱情转移》给消解了。陈奕迅留给内地观众的印象基本上就是《十年》加搞怪,于是不少内地的听众至今很难理解陈奕迅怎么成的“歌神”。

  陈奕迅“贪玩”的个性同样体现在演唱会上。刚刚结束的这十八场红馆个唱就让现场歌迷大呼过瘾。除了各式各样出位的装扮外,陈奕迅更拿出自己各种演唱绝活,游刃有余地在各种不同曲风的歌曲间往来穿梭,让现场高潮不断。而且,4月29日和30日,这火爆的场面还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再现。    这场演出的名字叫“相约北京十年”。陈奕迅会将自己过去十年的经典曲目一一献出。相信通过这些曲目,现场观众一定会明白为什么陈奕迅会成为歌神,以及,他是过去十年毋庸置疑的歌神,没有之一。文/耳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