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敬轩《NO.ELEVEN》 一趟舒服的音乐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5:24  新浪娱乐
张敬轩《NO.ELEVEN》一趟舒服的音乐之旅

张敬轩《NO.ELEVEN》

  新浪音乐讯 4月,张敬轩发行了个人出道的第11张专辑,专辑名称为《NO.ELEVEN》也取意于此,这张专辑不改以往清新俊朗、温情儒雅的形象,在制作阵容上,也是邀请了众多知名制作人, Edmond Tsang、 林夕、 C Y Kong、周博贤、Ted Lo等参与了这张粤语专辑的制作,而张敬轩还是依然不变的情歌唱腔,缓缓的打动人心,一种沁心的旋律时而温暖时而酸楚,这就是张敬轩演绎的情歌,这也是他所演唱的风格。

  初听这张专辑的时候,是在一个周末的午后,天空忽晴忽阴,倒了一杯白开水,坐在屋子靠窗的位置,有些微风,音箱缓缓的钢琴节奏响起,慵懒的伸了一个懒腰,开始了一段轻松的音乐之旅。《春秋》开启了音乐之旅的序幕,这首歌曲,在其2月的香港红馆《“轩”动心弦演唱会》演唱过,舒缓的钢琴,干净的声音,定义了这张专辑的主题,林夕作词,似乎委屈又似乎幼稚,想接近甜蜜,却仿佛在远离,反复唱着“有没有运气再扮弱者玩失意、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心酸的心底留根刺,就是这种感觉。张敬轩不出意外,演绎此类歌曲是驾轻就熟。接着来到了《衬》,悠扬的笛声响起,心底空荡的就像无边际的草原,那狂奔的战马已经出战,跟随大将,无可预知的结果,仿佛就是一种陪衬,三人行,可笑的开始习惯一个人,这首歌曲做到了,《衬》不是衬衣,而是“陪衬”。

  专辑的第四首歌曲是张敬轩&麦家瑜合唱的《石径》,也是整张专辑唯一的合唱歌曲,这次张敬轩很是挺同门师妹麦家瑜,不仅出席她的新专辑发布会,还在自己新专辑收入了和她的合唱曲目,这首歌曲是由John Laudon作曲,周博贤填词,整曲婉约但不小气,周博贤的歌词,让这首歌曲增色不少,“那石径凑合人和事背影,你听风声 观赏过夜星,立誓永不分 天空做凭证”这种浪漫却又温暖的词眼,给这张有点“怨”的专辑多少增添了不少希望与温暖。

  《茶想曲》让这次音乐之旅走向了高潮,这首改编自《超级巨声》参赛者邝柏廉原唱歌曲“TT”的《茶想曲》,新版本由Ted Lo编曲,周博贤监制,改编后的风格贴近了张敬轩的演唱风格,仿佛似曾是《断点》、也似乎是《过雨云》,经典情歌的唱腔,同样熟悉的演绎风格,习惯这种类型的歌迷来说,肯定会喜欢上这首重新改编的新歌。当然,对于张敬轩来说,这种简单而来的收获,何乐而不为。

  张敬轩在新专辑中,还翻唱了徐小凤的经典名曲《婚纱背后》。很多不听粤语的人,可能没有听过这首歌曲。但是提到当年很红的《流氓大亨》这部电视剧,多少还是有些人能依稀的想起,而这首歌曲,就是当年这部热播电视剧的主题歌,张敬轩重新演绎,少了徐小凤低沉的唱腔,但是用干净的嗓音来唱,却也是另外一番滋味,虽然可能缺少了当年这首歌曲的味道。

  音乐之旅走到现在,已经慢慢开始的走向尾声。而当结束的时候,不得不再提到周博贤,因为在这张专辑的制作人名单中,出现最多的就是他的名字,《怎么可》这首歌曲,也是他全新的创作,和潘源良填词的慢歌《摄氏零度》一样,都抓住了张敬轩的情歌特色,可谓是为其度身定做的歌曲。另专辑还收入了收录了张敬轩的老歌,这次重新改编,改为了R&B风格的《Yes & No夏日版》,不乏有些新鲜的感觉,算是成功的改编。

  听到此,音乐渐渐缓缓淡去,这次美妙舒服的音乐之旅画上句号,在这个充满欧美舞曲、内地俗气串烧歌曲的2010年的春天,张敬轩没让我们失望,不信可以去听听看。(eric/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