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14:28  新浪娱乐

  春节期间,在洛阳老家整理自己房间里的一些旧物,看到墙上的海报,陡然有种触景生情的冲动,它不仅是中国摇滚进程中的记忆碎片,也是我青春岁月中最闪亮的时光,我清晰地记得这些海报是如何一步步走进我的世界,如幻灯片般在我的眼前这样闪烁....。.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1:黑豹乐队《黑豹1》

  这是中国摇滚乐初期最成功的一张唱片,作品《Don’t Break My Heart》在香港商业电台排行榜入主榜首位,它创造的辉煌无人能够超越。

  我第一次看到就被海报上的文字深深吸引:“靠近我,安慰我,理解我,不要再伤害我的心。”它较为直白地窥探出了我少年时的内心世界,在青春期阶段、茫然无助时身陷困境的事情时有发生,正是这些文字一针见血般直指心扉,使我受益匪浅。

  与以往大家看到的那张海报不同,这是香港地区发行唱片时的宣传海报,在内地并不多见,是我家中最值得炫耀的藏品之一。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2:崔健北京演唱会现场实况录音(1993)

  这张唱片的信息知道的人并不多,在专辑盒带的岁月中,我至少听坏过3盒以上,网上N年前的老歌MP3都能找到,就是找不到这张专辑的;崔健官方专辑的列表里,完全没有这张专辑的信息,连万能的Google也搜不出个所以然。

  失踪的原因和禁播歌曲《最后一枪》有很大的关系,我喜欢里面长大8分钟左右的乐队介绍,以及拉得很长现场版的《一块红布》,这张唱片是我在武汉某唱片店所得,跟售货员小姑娘侃了半个小时,并买了几张打口唱片才得到,来之不易。和张永光(仨儿)一度聊起此事,他惊诧不已,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拍照时的排列顺序颇有讲究,如同一架飞机,预示着中国的摇滚乐终将腾空而起。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3:唐朝乐队《梦回唐朝》

  在“二炮”部队家属院第一次看到Channel[V]喜欢的不行,也是从那时对唐朝的作品有了新的认识,《梦回唐朝》、《九拍》播放率超高,长发飘逸的唐朝乐队用重金属的鼓点吟咏着对历史的缅怀,词曲之间透露出浓厚的盛唐气息,在当时的中国摇滚界可谓独树一帜。

  这张海报是我对中国摇滚乐前辈们一种敬仰,也是对张炬的怀念,至于音乐我觉得还算不错,至于我多喜欢我是不会告诉你的。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4:涅盘乐队(Kurt Cobain)

  涅盘乐队作为90年代风靡世界的摇滚乐队,他们也深刻的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到今天他们的歌依旧作为经典被广为传唱着。不插电音乐会的鼻祖应该说是涅盘乐队,今天看来正是他们改变了不插电演出的模式与风格,在当时给乐迷以巨大影响,并引发了一场录制不插电专辑的风潮。

  涅盘乐队(Nirvana)的几张唱片我都拥有原版,当然多是打口唱片。左撇子吉他好手Kurt Cobain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好的音乐,他略点忧伤的眼神也震撼着我。这张海报是我从托广州朋友邮寄而来,有人曾经出1000元想要购买被我婉拒。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5:超载乐队《超载1》

  作为中国内地摇滚乐队的招牌,高旗&超载的演出均可圈可点,无论是技术,还是意识都均属上乘,专辑《超载》,在经历多年的艰难困苦之后,他们把对人性的体察和对生命的思考全都爆发在这张唱片的每个音符之中,充满新式文学的冲击力且极具哲学深度的歌词,宽广的曲风和爆发性强劲的节奏,无不从灵魂深处绽放出了强悍的冲动与力量。

  喜欢超载乐队,不光有李延亮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和高旗的兄弟情义。海报中韩鸿宾拿的那把Kramer 吉他,是颜仲坤从台湾带给李延亮的,这把琴让亮子爱不释手,它也伴随着亮子完成了《超载》,《在别处》,《造飞机的工厂》等专辑的录制工作,这也是亮子后来告诉我的。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6:BEYOND《二楼后座》

  黄家驹不幸逝世,对于Beyond 的其他三位成员以及Beyond所有的歌迷来说是一个不能让人接受的消息,家强及阿 Paul 和世荣曾不能面对现实,当外界关怀频频,三人调整与反省了自己的脚步,又携手走出低谷,再度站起来了,新的Beyond诞生了。

  1994 年 6 月, BEYOND 三子终于推出了最新粤语专辑《二楼后座》,推出的第二天就卖个满堂红,一天内已有双白金的销量,泉下家驹相信也会非常的欣慰。如今 BEYOND 选择了各自发展,各奔东西。

  Beyond乐队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张张唱片封面,一次次舞台演出场景开始在我的眼前浮现,2003年在工体我泪流满面哭的一塌糊涂的看着黄家驹的身影出现,忘不了首体和Beyond三子一起“高唱我歌”的情景,我喜欢他们三人大踏步走在路上的感觉,那种感觉我也似曾相识,而我本人更喜欢《再见理想》。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7:窦唯《山和水》

  2004年春节刚刚收尾,在后海的一个酒吧里,开始了我做记者最艰难的一次采访,采访对象就是我的偶像窦唯。记得当时我有些紧张,如若不是对他太过了解的话,我想10分钟之后,我们就将不欢而散,所幸采访的比较顺利。

  记得结束时,窦唯问我:“你好像跟其他记者不太一样,你好象只关注我的音乐,别的事情好像跟你没有什么关系,是什么原因呢?”我笑了笑说:因为你是一个音乐人,而我只是一个纯粹的音乐记者,至于其它的跟你我都没有任何关系。”

  那是我第一次面对面的采访窦唯,在音乐面前我俩没有了距离,他也从最初的谨慎变为了侃侃而谈,:记得当时那篇稿子的题目是:“窦唯:我选择低调完全是被逼迫的”。

  《山和水》中,窦唯做到了既有画面感,也有主观的印象。因为他在音乐之外的爱好是美术。在色彩和线条中,能感受到一种平静、专注,可以从具体的环境中超脱出来。我被窦唯那种对音乐平和的态度打动,在《山和水》的世界中探索、想象,静水深流的感觉我曾体会过。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8:姜昕《五月》

  姜昕天生属于舞台,唱片中的表现严谨得让我无语,我却喜欢她在舞台上的肆无忌惮地释放着自己青春样子,因为那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歌唱。2001年,姜昕推出第二张专辑《五月》,专辑中包含了祝晓民、许巍、童孔等音乐人的作品,而所有歌词均出自姜昕之手。姜昕的演唱也更加成熟和自信。

  姜昕是大家非常喜欢的原创歌手,不温不火,却始终保持着那种本身所具有的特色,她的音乐风格在不断转变,从小资到如今的“摇滚女声”,姜昕在音乐风格上的转变也是有目共睹的。这场排练选择张楚和高旗合唱这个创意真不错,不知道姜昕是怎么想出来的,总之,每一次她都给我一些惊喜。

  这张唱片似乎没有进入到大家的视线,而我则认为是姜昕最好的一张唱片,这不仅是她个人的才华的一种展现,更是为以后的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海报中姜昕矜持的表现是中国唱片行业发展进行当中的一种学习态度,这一点让我喜爱了许久。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9:张楚《造飞机的工厂》

  第一次看张楚的演出是在1994年北京音乐台在首体举行的20首上榜歌曲颁奖典礼里。在这场晚会上,张楚演唱了成名作《姐姐》。那是一个让很多歌迷激动地不行的夜晚,和我同去的女孩更是哭的“花枝乱颤”,这好像是我见到张楚印象最深的一次。

  专辑《造飞机的工厂》千呼万唤终于出现在大家面前,在这张专辑里张楚改变了以往的风格,迷离于摇滚乐和民谣之间。可能连他自己都不会想到,有的歌迷们听过这张唱片以后会大为不满。他们觉得张楚的专辑和以往相比,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优美的旋律、扣人心弦的歌词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多媒体毫不客气地狂批起了张楚,并称这张专辑缺少可听性了等等。无论从各个层面上来看,他都是一张最优秀的唱片,这一点但我在酒吧里讲给张楚听时,他郑重地看着我说:谢谢你能够听懂我的音乐,你是我真正的朋友。

组图:曾在青春岁月中闪烁的10张典藏海报

  10:《泰坦尼克号》电影原声

  当我们在电影院中为男女主人公生离死别的场面所感动时,谁能否认那如泣如诉的旋律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呢?具有浓烈民族韵味的苏格兰风笛在作曲家詹姆斯·霍纳的精巧编排下,悠扬婉转而又凄美动人。

  《泰坦尼克号》正是这样的完美音乐与精彩内容的奇妙融合,音乐与影片的结合堪称天衣无缝。由加拿大女歌手席琳·迪翁演唱的影片主题歌“我心依旧”也正是影片音乐成功之处的集中体现,歌曲的旋律从最初的平缓到激昂,再到缠绵、高潮,一直到最后荡气回肠的悲剧尾声,短短四分钟的歌曲实际上是整部影片的浓缩版本,实是电影原声精品中的精品。 

  那会儿我是电影原声音乐的超级发烧友,我没有被女主人公的美貌吸引,却被她跟爱敢恨的魅力深深折服,这也是我喜欢这张海报的这真原因。通过影院的关系得到了这张海报,裱了以后很受朋友喜爱,它让我们相信世界是存在生死不渝的爱情的,只是我们在不断追寻罢了。郭志凯/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