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邓丽君: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6:02  新浪娱乐

  我们偶然相识,就从这天起。

  我想,那是留在生命力里不可磨灭的记忆,即便岁月流逝,我却依旧无法忘怀。

  1979年,我们还是穿着朴素的革命装,提着板砖一样的单卡录音机,耳膜里充斥的各种革命样板歌曲。那时,在街上边走边放邓丽君的歌曲,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最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大多时候,我们都是躲在被窝里,在很晚的时候,在收音机里的“敌台”中听她的歌,还要以防父母的突袭。

  那是的我也就只有十几岁,正是有些叛逆的年纪,可是父母不允许听,说她是“靡靡之音”, 即便如此,依旧不能阻挡我对她的喜爱。当时,出现一句顺口溜:“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那时的青春,肆无忌惮的流淌在她甜蜜蜜的歌声里。她的声音是那样轻柔,就像是一阵春风轻轻拂过我的脸庞,穿透我懵懂的心灵,为我打开通向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套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我成了她忠实的“粉丝”。1983年,春晚,李谷一的一首《乡恋》,

  风靡大江南北,令无数人为之倾倒。尽管李老师一直不承认她模仿邓丽君的唱法,但是不可否认,她被铺天盖地的指责“完全是毫无价值地模仿外来的流行歌曲”,于是,这种“靡靡之音”再也听不得。我也只能把对邓丽君的千言万语凝结青春年少的哀愁中。

  1985年2月1日,《北京青年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邓丽君说:真高兴,能有电话从北京来》。这篇文章就像一枚石子,激起我心中的无线涟漪。曾听说,邓丽君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演唱会。然而,就在那一年5月8日,《新闻联播》播出一条讣闻:“台湾歌手邓丽君,在泰国因气喘急促去世,享年42岁。”那一刻,我的心就像被撕去最深处柔软的部位。这是邓丽君第一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籍贯登记为“河北省大名县”一生都不曾踏上这块故土。而她,就这样去了,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

  1997年,一部香港文艺片《甜蜜蜜》又一次感动了我。那是一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邓丽君的歌声贯穿影片,这是一部拍给两岸三地人的电影,邓丽君的歌声是一段时代的记忆,深入人们的灵魂深处。她浓缩了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任时间的细沙如何流动,在岁月的沙漏中,依旧无法掩盖她的美丽与光华。庄奴曾说:“在邓丽君之前没有邓丽君,在她之后也不会再有邓丽君”。

  今年,邓丽君已经离开我们15周年了,可是每每听到她的歌声,我总是再想,何日君再来?驻景挥戈,可惜佳人不在。十五年,许多人,许多事,都随着时间散落在尘埃的各个角落。但是,我知道,邓丽君的歌声是一种永恒,每当歌声想起,我的心依然会随着她翩翩起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