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4:01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Nas & Damian "Jr. Gong" Marley《Distant Relatives》

  Nas,被誉为街头诗人的新一代嘻哈领头人;Damian Marley,雷鬼教父Bob Marley之子,延其香火而将雷鬼进行至今日的新一代雷鬼盟军。如今二人联手推出了这张雷鬼混搭嘻哈的专辑《Distant Relatives》,让两种本不存在明显分界线的音乐类型更为紧密更为融洽地结合到了一起,不过,在2009年Nas将二人合作的初衷告知大众时,并没有强调这张专辑的意义在于音乐风格的融合,毕竟这两种皆派生于黑人音乐的流派,本就应该在恰当的时机用恰当的方式呈现而出,这张专辑的意义其实在于它的诞生将直接影响到Nas和Damian Marley二人在非洲所试图建立的慈善援助教学系统,他们将用这张合作专辑所取得的资产在非洲建立多所学校及其他慈善机构。

  专辑的名称“Distant Relatives”亦表达了Nas和Damian二人之间的关系,除去音乐上的合作团队和私下里的朋友关系,Nas更将二人的关系上升到了同宗共源的层面上,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张专辑亦表达了全人类相亲相爱的大同大爱观点,从这方面上再去听这张专辑则更多了严肃和令人感到充满力量的意义,而这些便已经早早升华了《Distant Relatives》的在音乐领域当中的质朴意义。

  音乐创作上,Nas和Damian尊重于嘻哈音乐以及雷鬼音乐同对节奏的侧重,适于跃动的欢快节奏使得Nas的说唱段落亦显得更为亲近,除此之外,二人还汲取了许多多领域的艺术家的意见和建议;歌词当中Nas和Damian则强调这张专辑的“世界人类大同”的观点。Nas和Damian的种种行径皆展现了《Distant Relatives》这张专辑的非凡意义。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Court Yard Hounds《Court Yard Hounds》

  半解散状态的Dixie Chicks让三名成员之间的交流也愈发减少,但组合当中的两姐妹Martie Maguire和Emily Robison心有灵犀,决定要开始创作她们的第八张专辑时,另外一名成员Natalie Maines却表示她尚未准备好重新踏上音乐之路,安逸的生活环境让其决定暂时不加入Martie和Emily的创作团体,于是Martie和Emily决定在Dixie Chicks之外重新以一个新的名字来命名她们即将进行的这番创作,于是,Court Yard Hounds诞生了。

  从这支双人组的名称上来看,Martie和Emily依旧想要保证在她们两人单独的创作中,保持Dixie Chicks时期的政治观点和女权主义,但缺失了另一位成员的Court Yard Hounds在所发行的这第一张乐团同名首张专辑时,显得更为和缓和平淡了许多,作为主创人员的Martie Maguire坦言这张专辑虽然依旧以纯正美式乡村音乐为基调,但加入了一些其他有别于乡村音乐的元素,流行、爵士等风格使得这张专辑与Dixie Chicks的作品有了较大的区别,木吉他、班卓、手风琴、提琴等器乐并没有让整张专辑的基调过于华丽,反是更突出了一种清新、质朴的简单感觉。

  《Court Yard Hounds》当中的十四首作品其实从严格的标准上去听,多少会显得有很多曲调及编曲方式雷同的曲目有多余之感,作为主打的《The Coast》是整张专辑的亮色,其脱离于乡村音乐在编曲之上的限制,主唱Emily Robison巧妙使用其稳重的嗓音衬托编曲的活跃,使得整曲在轻快的流行调调当中增添了严肃气氛,而后的多数曲目中,Martie Maguire和Emily Robison则开始了更偏于自我内心的一种探索式创作,可以说Court Yard Hounds因为没了Natalie Maines,而使得作为姐妹的Martie和Emily更默契地追求一种音乐私人化,不过,这多少与Dixie Chicks的建立初衷有着质的区别,所以,Martie和Emily独立于Dixie Chicks之外建立起Court Yard Hounds,是对Natalie Maines、对Dixie Chicks甚至对态度化乡村音乐的一种尊敬。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Diana Vickers《Songs from the Tainted Cherry Tree》

  在选秀明星占据了世界流行音乐半壁江山的今天,Diana Vickers的发片并没有太多太深远的意义。作为英国选秀节目《The X Factor》的第四名,Diana Vickers拥有着一定的演唱实力和人气,而长相的甜美也令其即刻正式发行起了自己的第一张正式专辑《Songs from the Tainted Cherry Tree》。1991年出生的Diana Vickers代表了全球同时代人的一种纯真,当然,纯真不是通行证,受2008年和2009年美国乐坛怪女王Lady Gaga的刺激,英国流行乐坛在2010年初开始开拓此类偏纯净类的流行女声,誓与“堕落浑浊”的美国电音流行女王Lady Gaga相抗衡。

  英美流行乐坛相互较劲也不是现在才开始的,不过这一次显然像之前的无数次一样,在没有学习借鉴的前提下,相互抗衡的结果便是各领一片天,反是本国内部的较量让人感到心寒,比如Lady Gaga、Katy Perry、Ke$ha的争斗让音乐本身失去意义,在着装和出位的举动上,皆没有将音乐本身推至更好更强的领域,最终只沦为稍纵即逝的娱乐。再比如英国2010年上半年推出的这三位“纯真派”流行女星Ellie Goulding、Marina & The Diamonds和Diana Vickers,人们最后记住的估计只是三人相似的声线相似的音乐风格和相似的包装方式,同样娱乐无极限。

  说回Diana Vickers的音乐,从其本人的声音特质而言,她略带沙哑的嗓音,尤其适合这种带点电子特效的清新流行范儿,后期制作明显能处理掉她声线上的不足,虽然整张《Songs from the Tainted Cherry Tree》的歌曲皆流行有余,却不足够让人感到印象深刻,作为开场曲的《Once》和主打曲的《Four Leaf Clover》是这张专辑仅有的上口之作,其余曲目则流于雷同流于平庸,整体而言,Diana Vickers的这张处女专辑并不如Ellie Goulding的处女专辑来得更流行,也不比Marina & The Diamonds的处女专辑来得更另类。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Band of Horses《Infinite Arms》

  作为一支低调行事的纯正情怀派摇滚乐队来说,Band of Horses让人感受到的音乐意义远大过于如今众多技术派所强调的严谨和审慎。2004年Band of Horses发行乐队的第一张专辑《Everything All The Time》时就曾以摇滚乐的豪迈壮丽及乡村乐的温暖质朴一同展现了出来,乐队的好评被延续到了2007年的《Cease to Begin》专辑上,他们不采用过多现代音乐技术,将现代诸多摇滚乐队视为前进利器的电音设备抛到九霄云外,对木吉他和摇滚乐器三大件的偏执让Band of Horses的音乐一直徘徊在怀旧的道路当中,却并未成为阻碍他们的绊脚石,从2010年乐队的新作《Infinite Arms》来看,他们大气凛然地将乐队一直以来所强调的温情质朴感觉放置其中,这张专辑从音乐的构成到所表述的情怀,无一不是乐队2004年成立以来所执着着的音乐理念,他们不需要作出任何技术和创作上的革新,因为Band of Horses深知摇滚乐对人类的影响并不仅仅取决于技术层面的进步,仍有更多的人会为他们藏于摇滚乐中的朴实而深深感动。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Ólafur Arnalds《...And They Have Escaped The Weight Of Darkness》

  Ólafur Arnalds和Sigur Rós等氛围后摇滚乐队为人们展示了冰岛这个神秘国度的神秘之处,这张纯器乐专辑前后使用到了多种乐器,从钢琴、管弦到微电子的运用皆供诉着属于Ólafur Arnalds的优美与才情。作为多支硬核摇滚乐队鼓手的Ólafur Arnalds极少将鼓运用于他的这张专辑当中,以纯净至美的氛围感替代掉了鼓这种乐器所起的用于分别节奏的作用,其个人也在硬核的狂躁、愤怒、叫嚣和新古典的幽静、空灵、大气当中找到了平衡点。没有过分隆重的弦乐铺排,整张专辑以轻灵的钢琴键音作为特色,弦乐仅作为悠远的点缀出现于九首器乐曲当中,微电子的轻点浅弹更让整张专辑脱离了古典的守旧特点,将新古典音乐以更为现代的手法呈现于人的耳朵之中,聆听时的情绪则在温暖又忧伤的乐曲之中被带至了一片新天地。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Karen Elson《The Ghost Who Walks》

  Jack White真是太忙了!应接不暇的两张The Dead Weather录音室专辑、一张The White Stripes现场专辑,然后到这张《The Ghost Who Walks》。你还没有清楚Karen Elson和Jack White的关系?除了Karen Elson这张专辑的制作人是Jack White以外,她的老公也是Jack White!对,没错,Jack White在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的夫妻档The White Stripes之后,又和第二任妻子搞起了这个夫妻档。不管这种方式合不合你胃口,先从《The Ghost Who Walks》专辑本身来说话。依旧是Jack White擅长的布鲁斯风格,但与The White Stripes当中结合了车库的理念不一样,这一次Jack White融进来的是民谣和乡村音乐,而模特出身的Karen Elson其实也还算拥有一副不错的嗓子,这张专辑以耐听为主要特点,信任Jack White的话,他这个妻子和这张《The Ghost Who Walks》绝对不令人失望。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5.17-05.23)

  Janelle Monae《The ArchAndroid》

  事实证明,多年磨一剑的这张“综合性”专辑并没有做得太出色,虽然这张Janelle Monae的全长专辑将Janelle Monae几年来的作品以“归总”的方式放在了一起,却也没有让这张专辑凸显出任何的多样化,曲风其实是比较中规中矩的Funk + Soul模式,黑人对于节奏感的把握成为这张专辑的一个特点,却不足以成为亮色,而缺乏整张专辑无论是主打曲还是早前的单曲,都缺乏一定的流行度和传唱度,使得《The ArchAndroid》在徘徊于流行与另类两个领域当中有点尴尬,同时亦不见Dance-punk的痕迹,而如果非得让这张专辑与Art rock扯关系的话,可能仅仅只从这个有点傻气的封面,才能够看出来了。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