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痞子”阿姆开始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9:54  新京报

  本月最佳

  Eminem

  《Recovery》

  厂牌:Polydor

  评分:8.0

  过去我们翻译Eminem的名字时,总喜欢在阿姆的前面加上“痞子”二字,但是自从去年2009年卷土重来之后,无论歌曲还是为人,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其往日的痞性作风,不再无事生非、目中无人,而是像一个把偶像从格瓦拉改为巴菲特的成熟青年,在各种场合都表现得毕恭毕敬,不过与此同时,他的歌词却依然犀利,就像个花式台球大师一样,指哪打哪,从不会声东击西让人不知所云。

  这样的作风虽然引起一些非议,但赢得了更多人的好感,于是他想拿出一张类似的专辑紧随其后,跟上这股势头,于是,诞生了《故态复萌》(Relapse)之后的这张《恢复健康》(Recovery)。如果说上一张专辑的歌词还只是说他沉寂的几年都想了什么、做了什么,那么这张的主旋律则是诉苦,从开场曲《冷风吹》(Cold Wind Blows)开始,就成了“你可否知我苦衷”,整体感觉催人泪下、沁人心脾,简直就是一部《离骚》。

  在歌词之外,最值得一提的依然是其中大牌云集。人们首先会注意到一个叫科比(Kobe)的人,当然,他并非叱咤风云的篮球运动员,而是一个在美国流行音乐圈里尚且藉藉无名的嘻哈歌手,而后才是女歌手粉红佳人(Pink)和蕾哈娜(Rihanna),两张名嘴在专辑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说蕾哈娜在《爱上你的谎》(Love the Way You Lie)当中的嗓音表现比较老套,却或多或少将这首歌推向了更为抒情化的层面,相比《伤心不复返》(Won't Back Down)当中Pink的献声,带有更为浓烈的机械味道。当然,最后还少不了在谁的专辑当中都会献唱的里尔·韦恩(Lil Wanye),怪不得有人说“我有很多嘻哈专辑,但每一张都有里尔·韦恩”。

  《滚石》杂志说现在的嘻哈市场已经进入后阿姆时期,但阿姆的影响力早就飞到了嘻哈的圈子之外。《滚石》杂志还说,阿姆已经过气,不会创造销量奇迹,可今天早已不是靠销量赚钱的年代。

  □王硕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