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如果大飞去参加快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08:00  新浪娱乐
祁又一:如果大飞去参加快男

大飞与摩天楼乐队《R&B》

  前些天有好几个认识不认识的朋友问我,说你快男投票的时候怎么没投赵雷?我们都以为你会支持原创歌手。某乐评人匡匡匡在msn上连问本人7、8个问题,言下之意是问我有没有潜规则哪个小男生或者被黑幕之类的……

  其实,我没投赵雷的票是因为我觉得他还年轻,还需要磨练,你知道,走沧桑民谣路线没有岁月磨练总是不行的,传说赵雷是我好朋友乔小刀同学的员工,那么我相信赵雷同学一定也很清楚自己的水平在北京民谣圈儿在一个什么位置。实话实说,如果赵雷没参加过选秀,像别人一样老老实实在酒吧里唱,唱上几年之后开专场也不一定能来得了300人,我希望赵雷的粉丝和赵雷老师本人不要生气,确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关于谁适合谁不适合参加选秀这种事儿,本人其实还是有一点儿自己的想法的。那天我和老狼在摩天楼乐队的新专辑首发式上看大飞在台上唱歌,我问老狼:“我怎么觉得大飞那么应该以‘原创型歌手’的身份去参加快男啊?”老狼说:“大飞那大圆脸能被评委放过吗?”我说:“他这些年攒下来的歌太好了,没办法啊。”老狼笑着说:“那倒是,必定冠军。”

  所以你知道,当我听见舞台上那些小伙子纷纷表白自己是多么热爱音乐、热爱原创、热爱梦想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有点儿可笑,20出头还什么都没有见过的男大学生们,怎么会知道大飞这样的天才默默无闻十年的感受啊。谈梦想谈热爱,差得太远了吧,过几年苦日子回来要是还没有放弃音乐,那个时候再说你真的爱吧。

  好多年前在无名高地、豪运、13club这些地方听过摩天楼乐队的歌,就觉得大飞写的这些歌真好,后来自己在摩登天空组建了个厂牌,其实心里想的第一个要签约的乐队(年轻、没出过唱片、才华横溢)人选就是摩天楼,打电话过去,因为钱太少特别直接的就拒绝我了,大飞原话是:“我也知道这些歌好,现在不值钱没关系,你看几年以后怎么样!”他这句话就把我说服了,是啊,这些歌这么好,我提出的那个条件确实太寒酸了。摩天楼这张专辑叫《R&B》,这是他们第一张专辑,里面的11首歌是大飞这些年的创作积累,各个年代的都有,都快10年了才出版了这一张唱片,产量太低了,大飞不要自己生自己的气了,多写些歌吧,反正当初是因为喜欢才干这一行的。

  我至今记得那年第一次在疆进酒听到《奇迹》时的情景,当时是一个很小的不插电演出,我是在MAO看完什么大party之后溜达过去凑热闹的,到了才知道是摩天楼在演出,非常巧的赶上了他唱新歌《奇迹》。一开始觉得是一首好听的情歌,让人不由自主拍着胸口跟着唱的那种,但就在歌曲按照三段式惯例该结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第四段的歌词是“忽然出现奇迹,你转过身说也许,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什么都不在乎……”那是一种真正用音乐创造的奇迹,一种超越之后的震撼人心,美像星星一样落在每一个男孩子女孩子的心上,从此以后摩天楼的演出我几乎场场必到。

  世道确实不好,本该感动普天之下少男少女的作品却无人问津,除了默默等待并在豆瓣上吸引点儿歌迷,大飞这样的音乐人还有什么办法呢?其实每次看快男的比赛时,我一见到弹吉他唱歌的选手就会在心里默默比较,如果他在星光现场或者江湖这样的地方演出,我会去吗?答案一般都是不会、肯定不会、最好也就是或许会……所以大飞不如去参加快男吧,让更多的人听听什么叫真正有才华的年轻人。祁又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