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 民族流行团体江南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8:18  新浪娱乐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民族流行团体江南自驾游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精美封面

凤凰传奇《荷塘月色》民族流行团体江南自驾游

凤凰传奇组合近期宣传照

  新浪娱乐讯 在萧条不堪的唱片业,许多曾在这个舞台上绽放过的歌手们纷纷另谋出路。如今转战选秀评审界的黄舒骏在谈到发不发片的问题时,他的回答相当耐人寻味,“我写好但没有发行的作品也有几十上百首,但是问题的关键不是歌手想不想出,而是要看时代需不需要。如果环境需要的话,这些歌曲自然就会出来。若环境不需要,其实歌手出再多的歌都没有用。”黄舒骏的话一针见血的道出了歌坛没落的要害。关键不是音乐环境的好坏,而是大众买不买账。人气歌手如果实力不足就不得不主动的拓展一下第三产业。而在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歌手,他们不管出新歌发专辑还是开演唱会,无论何时都是“被期待”,也是“被需要”的。

  毫无疑问,在内地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的凤凰传奇属于“被需要”的歌手群体。出道5年以来,他们没有与音乐无关的噱头、炒作,却能制造一波又一波让主流业界艳羡的佳绩。所谓“佳绩”不是唱片公司惯用的销量加零法则,而是常年生活在大街小巷里、实打实的流行金曲。说道这里,不能不提到同样是以音乐作品著称的两大天后王菲张靓颖。不论和同期出道的郑秀文李宇春如何撕扯,王张二人的音乐生命力有目共睹。巧合的是,2010年上半年最流行的歌曲正是《传奇》和《如果这就是爱情》,更说明了歌手功力和口碑的重要性。

  虽然与王菲、张靓颖的风格不同,但是凤凰传奇用《月亮之上》《自由飞翔》《全是爱》的“民族流行三步曲”印证着他们内地头号组合的班霸地位。甚至曾经惊动了华纳老板陈泽杉的凤凰传奇,也变成了唱片业的研究和效法对象。凤凰的成功是因为男女搭配?于是在凤凰传奇之后男才女貌、神木与瞳、七月七等男女组合蔚然成风。他们的成功是源于西化Rap+民族音乐?接着《犯错》《爱情买卖》又克隆式的印证了凤凰传奇模式下的成功。

  强手如林,就在人们等着凤凰传奇如何出牌的时候,新一季的《荷塘月色》彻底颠覆了人们的视听感官,再次证明“姜还是老的辣”。这首《荷塘月色》表面上突破了以往三张专辑既定的内蒙、新疆草原风,并突破了主唱玲花粗犷豪迈的女高音特质。但我想说的是,凤凰还是那只凤凰,传奇还是那部传奇。看起上去风格迥异的《荷塘月色》另起炉灶,但她依然遵循了天团的两大制胜法宝,一是旋律至上,二是民族底蕴。

  民族是根,旋律是魂。驰骋过草原,游离过雪山,穿梭于康定,《荷塘月色》是凤凰音乐自驾游的第四站。玄武戏水,钱塘望江,诗情画意,荷塘月色。细腻的江南民歌小调在玲花的口中宛若莲花。情怀不需要刻意收敛,只需要淡淡抒发。这个曾经意气风发的豪迈女声,亦可以温柔倾诉。不同于江南女子的内敛,玲花的嗓子是大开大合,北方的,自然的,却是一如既往的,极有亲和力。联想起八九十年代的李娜、杭天琪、田震等人,一脉相承的玲花,她的嗓子在这时代相当具有辨识度,堪称是一道充满个性的靓丽风景。

  南有五月天,北有凤凰传奇,风格的差异却不能抹杀华语两大音乐天团的市场占有率。和校园包围城市的五月天不同,凤凰传奇一直立足神州大地,这也成为他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音乐之源。新专辑亮相单曲便是这次出奇的江南之行,让人愈发好奇,天团的下一站,又在何方……?(文/琳距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