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秦《美丽境界》:一份难以磨灭的岁月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1:48  新浪娱乐
齐秦《美丽境界》:一份难以磨灭的岁月痕迹

齐秦《美丽境界》专辑封面

  还记得上周末的深夜,当我和身在香港的男友在电话聊天时,他跟我说刚刚在红馆看完了谭咏麟的演唱会,并说出了这次看演出的目的,“因为想找回一些属于80年代的印象与感觉。”对于这番说话,相信很多在人生中有所经历的人都会有所感触,因为在时间匆忙而麻木地奔流中,确实带走了许多、又留下了许多,那些属于回忆之中的美丽的、难忘的、印象深刻的一切,却又让人在当下中不断地追溯、回忆。只是,有一些感觉与印象,却又无法、或是难以重现在现实之中,任由我们多么努力去追回……

  就像一些经典的音乐作品,除了不断地从碟片中去回味以外,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无法再在现实之中亲眼目睹原来那份出于对歌手、以及作品的神往的感觉。毕竟,面对时间、现实,人总是显得无能为力,因为人总是无法超脱出时间的定律。包括那些曾经唱出了很多经典音乐作品的歌手,在他们唱遍了人间冷暖过后,他们始终都会有逐渐老去的那一天,也因此显出哪一首首属于昔日的经典金曲的珍贵吗,在华语流行作品越来越“快餐”质感的现在。于是,在今天依然还有很多人,都不是把自己陶醉在那些属于往昔的经典音乐作品里面,不管是流行作品、还是古典、戏剧……但,并不是所有都会单纯地沉醉在那些经典的音乐作品之中,例如是这些年来重新去用自己的歌声去诠释经典流行金曲的歌手,他们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可以传承那些带着金光的经典乐章。

  就像是久违了八年的男歌手齐秦,在刚刚推出的全新专辑《美丽境界》当中,继上次一次《世纪情歌之谜》的十一年以后,又再次尝试去重新诠释那一首首经典的华语经典金曲。和上一次不同的是,除了重新演绎经典老歌的大主题外,这新专辑之中还邀请了中国爱乐乐团,在里面加入了古典与流行曲跨界的元素,撇开里面被齐秦选唱的一系列经典作品来说,透过爱乐团演奏出来的优雅的古典篇章,更为显出这张专辑的精致与细腻之处。是一张不可多得的专辑,在久未发声的齐秦在离开流行乐坛的几年以后,他透过歌声、以及九首不朽的经典流行金曲,在古典篇章的搭配中逐渐地重塑出一份令人神往的属于岁月的滋味与痕迹。

  是一张结集了数代人的成长痕迹的一张唱片从《你的样子》、到《张三的歌》、到《爱的《爱的箴言》、再到较为近代的《离开我》和《我多麽羡慕你》,齐秦都一一地用自己的歌声,来诠释出一份带着属于岁月的美丽印象。这么一份美好的印象,可以说是从专辑一开始就交代了出来,因为在开篇作《偶然》当中除了有齐秦那悠然醇醉的嗓音外,更令人意外地听到了这首作品的原唱者陈秋霞显得柔美的歌声。虽说,他们二人都已经同为流行乐坛的老牌歌手,只是久未发声的他们在这首重新演绎的作品当中,除了会有令人满意的声音诠释外。更多了一份属于意料之外的惊喜,例如是两人的深情演绎,焕发出这首经典老歌的全新的生命,在连绵的弦乐与钢琴交织出来的乐章当中。

  其实,放在《美丽境界》当中可以触动到听众的作品,有很多、甚至超越了很多流行唱片中所谓的“主打”与“非主打”作品的归类。因为,里面九首作品都曾经是很多歌手朋友的主打歌曲,而在重新的编曲、爱乐团的古典元素的注入、齐秦的演绎中更完美无暇地表露出它们的之所以成为经典歌曲的特质。例如,在贯穿了中国民乐的《城里的月光》,在唯美而熟悉的旋律中,齐秦那感性的唱腔,可以说是唱出了很多人被埋藏在岁月之中的回忆,也逐一地架构起一份迷人的气息,令人深深地迷醉在其中。而歌曲MV请来了贾静雯担纲演出的《张三的歌》,可以说是成为了这张专辑当中的一大亮点。在齐秦以轻柔的唱腔来诠释的全新版本中,多了一份宁静、唯美的色彩,或许可以说是更为贴近了当下的人对美好的生活的期待、与幻想,那一份交托在歌词当中对自由、美好的向往……

  有很多很多的名字,会被记录在这张专辑《美丽境界》和齐秦那感性的歌声之中,罗大佑、李寿全、许美静王菲……那一个个名字因为岁月的更新,而逐渐流失在乐迷的视线之中,又或是正开始密谋着自己的复出全新计划。但,曾经由他们带出的一切已经成为过去,在现在那一丝丝他们昔日留给乐迷的那些深刻的印象,在唱片之中随着齐秦的演绎而逐渐地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之中,显得美好、而珍贵。因为这是一张记录起很多人的青春的唱片,因为里面或多或少会寄托出一份属于很多人的面对过去不舍的情绪,因为时间不会为世上的任何一人而稍作停留……(文/蓝蝴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