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6:16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Prince《20Ten》

  和早前那张《Planet Earth》与英国《星期日邮报》一通出售一样,Prince这一次又与英国报纸合作,这张《20The》专辑的CD随着英国《每日镜报》捆绑销售,尝到第一次甜头的Funk王子似乎有意将这种专辑发行方式变作他个人的专用独享权,可惜Prince在宣传他的这张新作的时候不巧自以为是的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诅咒互联网时代的彻底结束,像是酒后胡言一般倒是将他的这张作品连同他自己,一并受到的新青年的瞩目。

  在网络中泡大的八五后和九零后青年中,估计能知道Prince的不是大多数,而向来对网络恨之入骨的Prince这一次可谓发了大力,不仅诅咒互联网的倒塌,进一步几乎是在“揭露”这一拨新崛起的年轻一代所受到的网络浸淫是空洞且马上将受到追讨以致会迅速跃下历史舞台的,这种豪言壮语将Prince早前向传统唱片发售形式所抗衡的“英雄形象”受到了破坏,并且在此被冠上流行巨星永远毫无畏惧净说瞎话的帽子,不知道Prince的这番论断是否是其脑子发热的一时之言,但绝对已经让他的巨星形象蒙受一层灰。

  在来谈谈他的这张《20Ten》,天王Michael Jackson的不辞而别显然给了这位几乎同期存在的流行巨星另外一个机会,《20Ten》当中那几乎与MJ相同的假嗓和挑逗意味十足的歌词,都让这名Funk王子名声再扩,而作品多得不再好仔细盘算的Prince,在近两年也受到了作品质量下降的质疑,去年一连发售的两张专辑虽然有新人压场,但在这张新作中,他不得不在此单枪匹马以羸弱之姿再战沙场,《20Ten》本身优秀与否甚至不值得花太多时间去评判,虽然Prince这个名字不能算是质量保证的话,也可以作为一代人的记忆延续。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Korn《Korn III: Remember Who You Are》

  Korn绝对是一直可以载入史册的新金属乐队,他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美国流行金属界所做出的贡献绝对不亚于早已解散的软饼干,可随着新世纪的降临,随着新金属这种音乐形式愈发不再受到欢迎,KoRn的地位也同样受到打压,2005年的《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之后,KoRn走下坡路的趋势更为明显,虽然在《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以及之后的《Untitled》,甚至是这张《Korn III: Remember Who You Are》之中,歌迷们多多少少依旧能寻找到KoRn向来引以为傲的各种技巧,主唱Jonathan Davis那种略带嘲笑性质的古怪唱腔更是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任何改变,那到底是什么让如今的KoRn有着如此惨淡的市场呢?

  首先当然是新金市场的退后,虽然很多人乐观地认为2010年之后将是新金属复萌的时间段,但这种结论也仅仅只是依托于近两年传统重金属的再次勃发,而新金属界并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作品出现;其二多少归因于乐队当年的吉他手Brian "Head" Welch的离去,他走后KoRn便诞生出了这三张水准顺势而下的专辑;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无论是谁都会对十年如一日的强调、态度和技术水平有了听觉上的疲倦感吧,听一听2010年KoRn的这张新作,你完全能够找到那些被他们用滥了的技术桥段,好像没有了这些,他们无法做出符合他们特点的作品来了,拜托,不是人人都可以纠结于一个思想一种强调。

  一直以来,KoRn的一些音乐主旨不外乎黑暗、暴动且带着戏谑口吻,也有因为童梦的丧失而忧虑。然而KoRn却不是萎靡、阴暗、不振作的,他们反对虐待儿童、反对暴力,而这张专辑的封面也依旧延续了KoRn所一直以来遵循的以恐怖或是带有思维延展性的儿童照片做封面的规则,只是,KoRn的“忧国忧民”在近几年中愈发有着为了忧国忧民而忧国忧民的消极态度,这种姿态使得他们后期的作品平庸且无力。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Alex Band《We've All Been There》

  Alex Band也是极力想让他那张帅脸和他的音乐本身分割开来吧,从The Calling单飞出来之后一张又一张的个人专辑不仅证明了他的实力与他的外表成正比,也证明了这仍旧是一个用心用精力做好专辑便能横走天下的时代。《We've All Been There》,从2009年下半年的数字形式发售到如今的实体唱片出炉,Alex做出了众人所无法描述的努力,仅是《We've All Been There》这个名字就体现着Alex赋予这张作品的深情和大气,这其中所流淌的动力之泉,也给了流行摇滚更多的正名机会,它将不再是向商业流行进行攀附而削减掉了力量的一种音乐模式。

  这张全长专辑耗费了Alex Band将近五年的创作时光,可以说每一首歌都散发着Alex卧薪尝胆式的辛苦奋斗,Alex通过自己浑厚有力的嗓音,通过创造出大气氛围的管弦乐,表达出了他个人对这个世界依旧充满希望的乐观态度,副歌部分的朗朗上口也证明了Alex个人绝对能写出这类好听的流行摇滚,编曲的强大也从侧面表明Alex并非绝对刻意地将作品流行化,精益求精的编排,让这张专辑的质量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上。

  很多人对Alex Band的爱戴是由The Calling延续而来的,也有可能仅仅只是因为他帅气的脸蛋以及几部他当年所出演过的电影,但Alex在几年后终于推出的个人第一张专辑在证明的,仅仅是他个人在音乐领域的才情证明,一张充满爱充满力量的专辑正是这个愈发羸弱的时代所及其所需的,Alex的内心,想必这一切,或许也更为强大,更为值得我们去关注,脸做外衣,但真正值得去考量和追逐的,是这件外衣下的内心实质。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Tired Pony《The Place We Ran From》

  Tired Pony又是另外一支大牌强强联手的乐队,Snow Patrol的主唱Gary Lightbody与REM吉他手Peter Buck将是这支乐队的第一主导,同时加入这支乐队的音乐创作以及首张专辑《The Place We Ran From》的还有The Editors的Tom Smith,Belle & Sebastian的Richard Colburn。专辑更多地偏向于美国乡村民谣,怀揣着沉甸甸的爱戴之意,《The Place We Ran From》显得更为厚重与伤感,几首作品中有Snow Patrol前成员Iain Archer的妻子的献声,使得整张专辑的定位不好一并以概括,而依旧做主音的Gary Lightbody也在使整支乐队的作品更偏向于英伦摇滚,他那太具标志性的嗓音无端端地还是会令人想念到Snow Patrol,一首《Dead American Writers》虽然使用到了美国乡村音乐当中的常用乐器班卓,但整首歌的基调却仍旧建立在英式吉他摇滚的基础之上,当然,这一现象也可以看做是Tired Pony试图将两种音乐形式以较为成熟的方式结合到一起的一次努力。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The Coral《Butterfly House》

  与其说The Coral是偏迷幻情调的英式摇滚,不如说他们更多地带有乡谣的温醇。间隔三年没有发行新作,The Coral今次在英国越来越多电音摇滚乐队的夹缝中求生存,其实是以一种微弱的力量在宣告迷幻摇滚的复苏,而《Butterfly House》的动人之处不仅在于The Coral将迷幻摇滚的精髓再次注入英伦摇滚圈,更在于他们这种既偏向乡谣又带有迷幻性质的音乐不啻为今年往后的一种流行趋势。The Coral多带动的是一场音乐上的小范围思维革命,这种带有强烈特征的音乐模式或许将成为一小众人士的今年首选,正可谓电声乐器越来越普遍的近两年,会有一小拨人群更怀念起真乐器的使用以及像The Coral这样有着淡淡美感的人声。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Sun Kil Moon《Admiral Fell Promises》

  这个世界上有人歌唱繁荣歌唱成功歌唱令人艳羡的爱情,就有人歌唱衰败歌唱失落歌唱自我内心的缺失。而Mark Kozelek绝对就是后者。不管是最早期的Red House Painters乐队、以他个人的作品,还是今次这张Sun Kil Moon的《Admiral Fell Promises》,无一不是在念诵一种失落。淡淡划过的吉他与Mark的嗓音构建起了独具他自身特色的慢核式民谣,所以其实Red House Painters、Sun Kil Moon和他自己,都是同样的一种形式的表达,没有区分,只是随着内心臆想的游走,而不像总是以一个固定的名字行走罢了。而不得不说,在这种缓慢的强调中,Mark也显示了他作为一个吉他民谣歌者的实力,这当中含带的忧愁情绪,足够感染许许多多人。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19-07.25)

  School of Seven Bells《Disconnect From Desire》

  在这组两女一男所组成的自赏乐中坚力量乐队School of Seven Bells的第二张专辑当中,他们已经不再过分追求氛围的营造了,梦幻流行的调调也已经彻底在这张专辑当中被消掉了踪迹,合成器越来越多的使用比重让这张专辑先是在自赏音乐领域更具权威,也让School of Seven Bells的实力以一种更为实在的方式呈现。本身就是一支以电音做主要特色的乐队,《Disconnect From Desire》这张专辑帮助乐队完成了首发专辑一鸣惊人之后的水准跳跃,虽说以女子主音做特色的乐队在近年来愈发呈现蓬勃之姿,但显然School of Seven Bells并未以此做亮点和噱头,毕竟她们自己知道运用这种方式他们并没有太多优势,反是愈加磅礴厚重的乐器编配,让她们真正做到了以实力叫响乐队名头的境地,不再飘渺梦幻,反是掷地有声。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