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齐秦的美丽境界 岁月累积下的生命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0:48  新浪娱乐
评论:齐秦的美丽境界岁月累积下的生命之音

齐秦新碟封面

  新浪娱乐讯 暌违八年,筹备近2年,齐秦在今年的7月推出了全新华语大碟《美丽境界》,收录9首经典老歌以及2首新歌,每首都是跨时代的代表之作,之所以要做这样一张专辑,是因为齐秦在出道近30个年头的时间里,几乎所有的音乐元素都已经尝试过,他希望做一张真正传达深度音乐的概念专辑,一张回归到音乐的本质,回归到聆听的音乐专辑,而他只是作为音乐的表现者纯粹的歌唱。流行乐坛的音乐至尊演绎跨世纪的经典之作,这张专辑可谓具有绝品的收藏价值。

  这次专辑制作,齐秦选择和交响乐团合作这种方式,是对自己的突破还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宣传用了“中国爱乐10周年,古典与流行的最佳结合,跨界经典的最佳典范”这样的字眼,甚至“每首歌曲都是以百人编制的弦乐现场录音演奏”,不禁要问,一张流行歌曲专辑需要这样吗?中国爱乐10周年,去录马勒或者贝多芬交响乐全集之类的吧,别以这样的专辑宣传自己的10周年。齐秦也不需要玩这种跨界,不需要如此的气势磅礡,上百人的弦乐编排的华而不实,如此宏大的弦乐队总让我想起央视的晚会和一些主旋律电视歌曲。齐秦的流行音乐简单一些好,不应该太复杂,还是适合acoustique或者电声乐器。整张专辑的弦乐显得画蛇添足,钢琴也多到让人感觉繁缛。弦乐的运用,还是室内乐的类型比较合适,如果是大型乐团就不应该这样喧宾夺主,像是齐秦在北京2003到春分演唱会,乐团的配置相对就比较合适,或者像David Gilmour在Gdansk的演出,即使是Zbigniew Preisner来指挥,弦乐也只是陪衬。此外,整张专辑的演唱整体偏“娘”,虽然齐秦的声线一直就不是粗犷型的,但这张专辑中的气声,假声,抖音运用得实在太多,有些做作。

  但是,齐秦还是一个经典的情歌歌手,岁月洗练了他绝赞嗓音,他对于许多歌曲情绪的处理和掌控,更为细腻也更为耐人寻味,这是一张值得一听,并且值得收藏的唱片,哪怕只是因为歌者的名字叫齐秦。著名歌手李健也在他的微薄中说:齐秦终于又出唱片了,虽然是翻唱,依然让我欢喜。歌唱的感觉无以伦比,他太懂得唱歌了。唱到这种境界,还能有谁阿!主打歌《张三的歌》7月23日首播后,两天内即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突破了一天120万次的点击率,可谓老将依然勇猛。

  从1981年的第一张专辑《又见溜溜的她》到现在已经出版发行过二十几张音乐专辑,他创作了很多乐坛经典之作,《狼》《大约在冬季》、《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外面的世界》、《爱情宣言》等等,这些歌曲,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回忆,而在齐秦的心中,也有一些经典歌曲,这些歌是他的最爱。所以他发行了这张集结他喜好的专辑,呈现在众人面前,任凭众人评说。看过齐秦的演唱会,很精彩,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但是,在现场,他已经不能掩盖的破音和连声的道歉,或许更多听到的是诚意以及回忆吧。

  齐秦在重新编曲后全新演绎这首《城里的月光》,静静的夜晚,中国风的旋律,让月亮也如此皎洁。齐秦纯净的声音在夜空下,像一把温柔的剑,刺痛埋藏在心底的伤,但这样的声音中却又隐藏着疗愈的能量,鼓励我们用微笑和坦然让伤口慢慢自愈,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缘来便快乐缘去即祝福,一切都撒满幸福的空气。《你的样子》,歌曲在间奏和结尾的部分加入了民族乐器艾捷克,像是在辽阔的草原寻找你的样子。如果你看过电影《阿郎的故事》,相信这首歌你不曾忘记。这首歌是《阿郎的故事》的片尾曲,阿郎倒下曲子响起,很多人掉下了眼泪。你的样子是我们在人生中不会再见但却不曾遗忘的那个人。《张三的歌》,这首歌影响了很多人,给曾经那个年代的你和我都留下了许多回忆。成为大人物的人是极少数的,正因如此,小人物的悲喜才特别能打动每一个人,张三就是身边的你和我,歌曲虽然不是那么的铿锵有力,但是却像朋友一样告诉我们,让我们在艰辛的生活中要一直保有希望。《离开我》里标志性的主弦律电吉他失真开头和伴奏被取代了,无论是陶晶莹的的原唱还是品冠的翻唱,电吉他和民谣吉他才是歌曲的主体,袁惟仁的歌适合吉他来演绎。《爱的箴言》,爱情的忧伤,让罗大佑用了这样一篇散文写了下来,没有任何华丽的词句,但却朴素而隽永,繁花落尽,感情无忧怨的深情,在行云流水般的编曲中平淡诉说,听这首歌,即便再浮躁的情绪都会在瞬间平静下来,让感情中的各种色彩都变成一种坦然,配乐中运用了弦乐四重奏,也让歌曲多了感动和温暖的味道。

  众艺人和乐评人其实都是在说齐秦唱歌的境界无人能达,他蜕去了青春的摇滚和高亢清亮的嗓音,换上了厚重而悠然的表达方式,这是岁月的洗礼,也是人生的积累,这样的齐秦才更加的丰富,他的心路和经历都表达在歌里,这才是真实的齐秦。也许,静下心来,听,就是一种态度吧。(eric)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