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齐秦的美丽境界 回味和再创造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2:14  新浪娱乐
祁又一:齐秦的美丽境界回味和再创造历史

齐秦新专辑封面

  我小时候最早的流行音乐启蒙是我爸私制的磁带。就是拿家里的一个城墙砖一样的录音机,接上从别人家借来的类似的大黑家伙,把不知道哪儿弄来的盗版磁带一个播一个录,凑上几盘自制的流行金曲精选集,在封套上写上歌单,每天不停的放。不管是录制自制唱片的磁带还是录音机本身,据说都是我爸当时为了学英语买的,可事实上我爹地到现在也不会说英文,而且除了让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知道了谁是齐秦、谁是崔健、谁是罗大佑之外,那些当年被我爸美名其曰学英语的硬件投资基本都废了。那些磁带在我家放了很长时间,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电台里终于开始播放流行歌曲,直到10元一盘的正版磁带随处都能买到。

  等到我上了中学,终于开始自己接触流行音乐并且攒钱买唱片了,才发现那些年最好、传唱度最高的那些歌曲我其实早已经经会唱了,这里面就包括齐秦。

  齐秦毫无疑问是华语流行乐坛里最会唱歌的男人之一。我判断一个歌手会不会唱歌的标准主要有三条:1、他是不是能把歌唱好听;2、他是不是能把任何一首不起眼的歌都唱好听;3、他是不是能把各种各样不同风格的歌都唱好听。如果你相信唱歌这东西也像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可以分出一个高下的话,我就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从80年代真正有华语乐坛这个概念之后到现在,没有哪个华语男歌手唱功比齐秦好,至少我是这么感觉的。所以1996年和1999年齐秦出版翻唱专辑《丝路》和《世纪情歌之谜》的时候,都是令业界侧目的大事,尤其是翻唱《一无所有》和好几首罗大佑,更是让爱乐人士津津乐道。这次的《美丽境界》也一样,那些从80年代开始接触华语流行音乐的人,都会希望听听齐秦是如何回味和再创造历史的。

  相比最近几年齐秦的全新专辑,我其实更喜欢他这几张翻唱专辑。齐秦的翻唱有种魔力,基本上,不管他翻唱的对象是男歌手还是女歌手,在他翻唱之后,该单曲一定会出现一个名为“齐秦版本”的东西。这首被翻唱的歌曲从此以后拥有了第二条命,当那些参加快乐男生的小伙子唱女性歌曲的时候,一定要把齐秦翻唱过的歌曲避过去,不避过去就会被评委挖苦,说:“哎呀你这个不行啊,连齐秦版本的一半水准都没有达到,这个样子怎么能体现你自己的水准呢?”简单的说,这歌齐秦翻唱过之后,别人基本就没办法再翻唱了,尤其是那些被齐秦翻唱过的女人歌,很难再唱出什么新意思来,至少我的感觉是这样。像这一次的《美丽境界》就制造了几首以后男歌手们参加比赛时必须避开的歌:《城里的月光》、《棋子》……还有他一直喜欢翻唱的罗大佑的歌曲,这次是《你的样子》和《爱的箴言》。

  7月27日我去梅兰芳大剧院看了他的《美丽境界》首唱会,演出本身非常出色,弦乐队、钢琴、黑漆漆的舞台和照在齐秦身上的唯一一束光线。他的嗓子没有以前有劲了,唱到高音的时候会吃力,但这都没关系,从唱歌这个角度讲,齐秦已经是大师了,华语乐坛有资格出翻唱性质发烧碟的应该就是他和张学友两个人;女歌手里蔡琴可以,王菲也可以。现在的流行音乐发展,慢慢会让人忘了肉嗓子本身是件重要的乐器,所以那些30岁往上的人,买张正版唱片,泡杯茶,用好一点儿的音响在家里的视听室听听齐秦翻唱这张《美丽境界》里的老歌,浅唱低吟,自有美丽动人之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