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咏琪《怕寂寞的猫》:从玉女到淑女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7:01  新浪娱乐
梁咏琪《怕寂寞的猫》:从玉女到淑女的蜕变

梁咏琪《怕寂寞的猫》

  很久没有听过梁咏琪的作品了,自从2001年她一先一后推出的两张专辑《Suddenly, this Summer》和《G For Girl》以后,同时这两张专辑证明了一个事实是,原谅一直以来以漂亮脸蛋的她也可以做出很出位、个性的音乐,当然还包括她为自己写下的那一些歌……也证明了一件事是,她除了是偶像也可以是一位实力派的唱作人,只是有很多工作、新闻而忽略了很多人对她在音乐上努力。

  在上一次的时隔九年以后,再听梁咏琪的全新专辑《怕寂寞的猫》,发现她已经变了,这或许是与她的年纪有关,毕竟人总是难以逃脱时间的洗礼,总会变得成熟。就如这张专辑属于她的全新专辑所交托出来的第一份印象,成熟、冷静那样。也从她的发声中可以找到一种属于安静、与习惯了无常的事实的处变不惊。因此,从前在她的音乐作品中必然有的那些属于脆弱的、忧伤的、或是个性的种种青春的滋味,都会一一地减少,在这张以猫之名推出的专辑里面。

  开篇作品《How I Wish》,淡淡的Bossa Nova格调,可以说在专辑的一开始就带出了一股让人陶醉的清新气息。还有歌词中那一些关于美好的愿望的细碎的描写,都一一地营造出美好的印象,透过那轻快的旋律、以及梁咏琪略显轻盈的唱腔。和之前提到的两张早期的属于梁咏琪的专辑的创新性来说,这张全新的粤语专辑中,不能说她并没有尝试,只是对比起那些极具电子色彩与实验性的作品来说,全新专辑中的她显得更为的平静而已。除了刚刚提及的带着Bossa Nova色彩的《How I Wish》外,重新翻唱陈百强的经典作品《画出彩虹》所流露出来的爵士色彩,也可以说是这张专辑之中的一个亮点,在众多老将赶着复出演出、不断地去复刻经典粤语老歌的今天。这个梁咏琪重新演绎的版本中,简约的爵士气息,可以说是留给人的最大的一份印象,而她那柔情的唱腔中,也完好地衬托出旋律中所流露出来的那份轻盈的质感。而梁咏琪亲自作曲的《一刻拥友》,浓烈的英伦摇滚的质感,也可算是她在这张全新专辑的一个蜕变的标志。毕竟,时隔三年重新发行自己的粤语专辑,她除了像以往那样交出自己的自创曲外,更担任了唱片的监制,也不为是她在音乐工作上的一次升华,更好地去整合出这张专辑里面交代出来的一切。而这首带着英伦质感的《一刻拥友》,也是这张专辑中最为突出的一首作品,无论是里面述说的属于成长的哪一些经过、还是摇滚的节奏都会显得相当动人,不过不再是以往的那个唱着悲情的故事来打动人的梁咏琪,这首全新作品会吐露出来的是一份坚强与励志的色彩。

  这张梁咏琪的全新专辑中,她除了担任了监制、交出了自己的创作以外,更请来了诸如陈奂仁、卢凯彤、周博贤、G.E.M等人来为这张专辑交出他们的创作。当中较为突出的,可算是陈奂仁交出的两首负责作曲的作品《厚爱》和《记得不记得》,前者从慢板的钢琴旋律中,借着陈少琪负责填写的歌词,来交托出一份温暖的感觉,甚至有几分属于回忆的气息,梁咏琪就像是透过深情的歌声来淡淡地道出一个很久以前发生的动人而唯美的爱情故事。有节奏轻快的《记得不记得》,从旋律一开始梁咏琪就透过自己的笑声来交代出这是一首开朗的作品,也透过歌词来表达出一份经过生活经历试练而出的大方与从容,完美地展现出属于现在的梁咏琪的美丽的一面。另外,身为专辑监制的梁咏琪也别出心裁地透过众多专辑中的作品,如《夏花秋叶》中属于年月变迁的感悟、《女儿雄》中的独立自我、《和平散去》中的理智与成熟,来一一地交代出属于自己的这一次蜕变。(文/蓝蝴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