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LOVE RADIO五周年台庆看上海歌坛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6:15  新浪娱乐

  LOVE RADIO 103.7FM8月8日将要举行五周年台庆活动,以“我爱上海”为主题的庆生飙歌会聚集了从上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上海所有的本地知名歌手,完全可以说是上海歌坛三十年发展的回顾和总结,也是首次上海歌手前所未有的大集合,真是一个很有创意很有意思的活动,希望是空前而不会绝后的活动。

  说起上海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尤其是她充满传奇色彩的三四十年代,好像无论用哪种艺术创作形式,都能从在那个年代找到想要的创作灵感。在那时的上海滩,产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无论是《玫瑰玫瑰我爱你》、《天涯歌女》还是《夜上海》,到如今依旧是有些歌曲创作的素材和“初版蓝本”。那个年代,还产生了周璇、白虹、龚秋霞、姚莉和李香兰等中国歌坛最早的天后人物,百代唱片公司在上海衡山路上的那幢红房子就是遗留至今的象征。种种迹象看来,那个时期,对于歌坛后来的影响非常深远,台湾、香港地区流行歌曲的发端也和这个时期上海的时代曲密切相关。

  对于内地乐坛而言,八十年代是个特殊的年代,伴随着经济的改革开放,在此前就大量堆积起来的的港台歌曲和英文歌曲一下子涌入了内地市场。而因为经过了六七十年代主旋律革命歌曲当道的时期,使得内地乐坛流行歌曲的创作能力无法与当时进入市场的“外来势力”相抗衡。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样“势不均”的阶段,恰恰是积累经验最好的时期,八十年代的原创歌坛,不及“舶来品”的风格多元,没有校风民谣、没有朋克摇滚、没有迪斯科……而此时大众的音乐消费观念及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于是翻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当时的主流。

  尽管如此,依旧有歌手在原创音乐的道路上不断寻求出路,比如说在当时家喻户晓的上海歌手沈小岑,当年她的一曲《请到天涯海角来》,红透了大江南北。一如当时其它大多数原创流行歌曲,歌词易记,旋律简单,琅琅上口,传唱度高。同时体现出的问题在于,歌曲的编曲相对简易,使歌曲听来显得平淡,层次不够丰富。此外更多的歌手都局限于翻唱。尽管不及欧美流行乐坛有那样绵长的历史,也不及港台地区,尤其是香港乐坛当时来得那么大放异彩,但是可能谁都没有想到,刚刚起步且被外来歌曲不断冲击的内地原创歌坛在众多音乐人的努力下,在即将到来的九十年代,迎来了第一个原创音乐的鼎盛时期。

  九十年代起,我国对引进港台音带的数量作了严格的限制,加上著作权法的实施,所以无论是靠做引进版生意的音像公司,还是依靠出版翻唱欧美及港台歌曲过活的音像制作企业,都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客观环境的变化,使内地各音像企业不得不开始重视创作,重视培养自己的专属歌手和制作人。因此,和八十年代歌手大多靠翻唱欧美及港台歌曲不同的是,九十年代的原创音乐歌手成为内地流行乐坛的主力军,他们所创作歌曲的音乐题材及表现手法有了发展与创新。迪斯科、朋克摇滚、爵士、雷盖、饶舌乐和拉丁节奏等国际流行乐坛常见的风格体裁在九十年代后期对内地的原创流行音乐产生了极广泛的影响,使内地原创流行音乐在创作风格上可以与港台流行音乐相抗衡。

  同时,港台流行音乐在经过八十年代中后期的鼎盛期之后,也于九十年代进入了调整期。在创作风格难以突破旧有窠臼、偶像制造缺乏新招的背景下,一些有眼光的港台唱片公司开始进入祖国内地,与出色的内地歌手和创作者签约,出版内地流行音乐唱片。正是由于流行音乐和商业的联姻,所以在九十年代,我们看到了与八十年代完全不同的热闹景象。

  此时的上海,歌手层出不穷,如王焱、甄凌、石云岚等也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在与北京和广州地区新晋歌手在八十年代就已非常活跃,如那英艾敬朱桦田震等被唱片公司重新包装的老牌歌手的竞争之中,并非显得底气十足。直到罗中旭李泉胡彦斌在九十年代中后期的迅速窜红,上海歌手才在内地流行乐坛找到了“绝对主力”的地位。

  九十年代的上海歌手,大多是唱作具佳的全能歌手,李泉和胡彦斌便是个中翘楚。作为华语流行乐坛倍受瞩目的一位集创作、制作、演唱、演奏为一身的上海音乐才子。李泉在1995年发表的第一张专辑成绩并非理想,但在加盟BMG后所发行的唱片,市场反应却相当火爆。同样,在新人时就签约当时EMI百代的胡彦斌,首张专辑便囊括内地及香港四大颁奖礼新人奖项且突破四白金的销量。从中不难发现,优秀的内地歌手和创作人在港台成熟唱片工业体制的扶持下,道路顺畅且开阔,并将破竹之势延续进了二十一世纪。

  当摩登上海,裹挟着繁华旧梦的香风迷雾,随着时针不断前行至崭新的零零年代。那群八、九十年代在弄堂里玩耍的孩子慢慢长大,并在这个无穷宽广的城市追逐自己的梦想。于是,上海歌坛出现了越来越多特点鲜明,个性张扬,热爱唱歌的年轻人。

  然而因为网络免费下载不断冲击着唱片市场, 使得流行乐坛的发展走势变得扑朔迷离。为了争夺更多的眼球经济,选秀节目成为 了电视台和唱片公司吸引注意的一条出路。漂亮帅气可爱的,创作才艺超群的,舞台表现力极强的……一个个对流行音乐充满抱负和理想的年轻人在偶像的年代里寻找自己关于音乐的梦想。在一场又一场的选秀大赛中,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去吸引关注,个别的人成功了,于是他们成为了在低迷唱片市场中的“救市良药”,并一时间异军突起,成功席卷各大流行歌曲榜单,也在各大专业流行音乐颁奖礼上成为不可忽视的亮眼风景。 选秀歌手的迅速崛起,成为了原创歌坛与传统唱片歌手分庭抗礼的新势力。然而选秀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也是显而易见的,尽管比赛为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但也把歌坛变成了后浪推前浪的沙滩。 王菲的御用制作人张亚东也表示,当“能不能赚钱”变成选秀的唯一标准时,“会埋没一部分潜在的、非常有机会成为伟大艺人或写出伟大歌曲的人才”。

  零零年代的上海歌坛处在一个怪圈中,有实力的传统唱片歌手因为选秀歌手的人气被压得无法释放自己的潜在能量,选秀歌手中虽有如薛之谦般外形良好,且唱作俱佳的人才,但大部分人却因没有后续的作品出现而在原地打转,光芒无法耀眼。、

  在很多人看来,至今上海歌手中仍然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顶尖歌手,虽然如此,但众多的上海歌手仍然在努力,风格日趋多样化,在市场的洗涤下各显神通。创作歌手李泉、胡彦斌,个性乐队兰色花园、甜蜜的孩子,选秀歌手薛之谦、尚雯婕、马海生、高娅媛、实力歌手黄龄、尚思扬、林宝、郭凌霞等都在各自的道路上奔跑着,继续追逐着各自的梦想。

  日历翻入了二十一世纪的一零年代,希望在新的起点,优秀的上海歌手能为上海流行乐坛带进一个崭新的辉煌篇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