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摆五折:苏见信是流行乐也是摇滚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6:30  新浪娱乐

  据说五月天在早期曾到过大陆的摇滚酒吧演出,结果收到的待遇可想而知了——被歌迷们不那么待见。不管是被形容为“伪摇滚”也好,还是被封“华人界的披头士”也罢,他们都有过付出。放眼看看国外,诸如U2这种殿堂级的乐队,其实也是流行得一塌糊涂。而一开始披着说唱金属外壳的Linkin Park,说到底也算是一支流行摇滚乐队。此外,相比起我们的各式颁奖礼上,摇滚乐总是难登大雅之堂,而国外的颁奖却将摇滚乐奉为上座。说到底,摇滚乐对国人而言,终究是戴着洪水猛兽的面孔,属于舶来品,在被接见之前得层层打量一番,殊不知,摇滚乐这东西,其实就跟匡威帆布鞋、Levis牛仔裤一般,首先是属于物质消费,其次才上升到精神高度的。

  如此看来,在“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名单里,看到苏见信的名字,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尽管他比起张楚、何勇是没那么纯粹。不过把时间往前拨几年也好,还是光看现在也好,苏见信曾经摇滚过,也还在摇滚着,也就不枉费了“怒放”那两个字。

  可能人们大抵对苏见信的印象还停留在信乐团时期,《死了都要爱》里招牌式的高音,极具力量的爆发力,都成了他的鲜明标志。也是在信乐团里,几张专辑打下的基础,才造就了他现在的名声,也算是为其单飞做足了铺垫。

  从信乐团出走之后,苏见信依然坚定地走在流行摇滚的路上,试图将其音乐风格变得更加丰富,这点从他不再依赖于招牌式的高音就可见一斑。在2007年的《我就是我》中,苏见信正式宣告了个人生涯的开始,也展示了自己的创作能力。他也凭借这张专辑,入围第十九届金曲奖最佳男歌手,尽管最终铩羽而归,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他的能力。2009年的《趁我》,苏见信不惜远赴美国洛杉矶录音配唱,更是在硬朗之余展现了自己细腻柔和的一面。至此,他也将个人形象梳理得更加多元。如此看来, “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不仅仅是“单一摇滚乐”的个人狂欢,在有了苏见信这样的台湾歌手后,也将被赋予了不同层次的意义。可以说,这是一次中国摇滚的大联谊,也将再一次给摇滚乐定义:它不仅仅是长发披肩,是鸡冠头,是耳钉鼻钉,它也可以属于大部分人,属于流行,属于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的节日。五摆五折/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