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秀节目产品周期的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6:46  新浪娱乐
选秀节目产品周期的衰落


  新浪娱乐讯 2010年,选秀舞台显得有些冷清:一个夏天之后,几个选秀节目中都没出现一个风格鲜明、被所有人津津乐道的选手出现;在几大卫视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选秀节目不再是各台占据资源最多的项目,而是跟自制剧、首播剧以及相亲节目平分秋色。

  倘若用温和一点的语气来描述这件事:选秀节目正在变成常态的、稳定的电视节目形态。当然,更多人会愿意下这样的结论:选秀节目的热乎劲儿已经过去,PK、海选、投票这些词已经OUT了——2005年蔚为壮观的超女舞台已经一去不复返。

  站在音乐行业的角度,选秀节目的积极作用应该在于:它改变了内地音乐公司的人才选拔体系,降低经营新人的风险、同时节省了推广一个新人的成本。通过选秀节目本身专业门槛、大众审阅以及媒体考验的新人,本身就具备了相当的素养。忽略个案、只看规律的话,经营选秀节目走出来的艺人,风险和成本一定远远小于其他新人。

  理想状态下,选秀节目本该是音乐产业链上的一个点,该链条里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秩序井然。

  遗憾的是,从2002年开始,被互联网冲击、无线音乐最大利润被运营商拿走,直到今天,整个音乐行业也没拿出一套成熟、有效并且有强大生命力的运营模式。在这样一个行业大背景下,你再去琢磨选秀艺人风险和成本上的优势,则不难得出结论——选秀艺人从产业链上的一点变成近5年华语歌坛的中流砥柱,符合整个行业操盘人员的主流心态:投机、浮躁、缺乏进取心、得过且过。只负责诞生偶像、不负责诞生好音乐的选秀节目并不尴尬,尴尬的应该是整个行当。

  选秀的火爆,更像是一个出色的互联网产品诞生并走红的过程:技术上的进步,满足了用户某一项需求;基于用户的需求,聪明的经营者开发了一个有趣、实用的平台;然后,该产品改变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而从一个单独的产品颠覆了整个行业和用户的生活方式。回到选秀本身,通过手机短信投票、网络社区(比如借05年超女爆发的百度贴吧)等手段,歌迷们的角色越发重要,互动环节的加入,带来了大量新鲜的玩法儿和心理满足感。

  就像任何一个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一样,从2005年全民狂欢到如今的不冷不热,选秀已经走过了5年的产品周期。一方面,5年来,选秀节目一直沿袭着最初的成功模式,没有开发出2.0版本,缺乏创新;另一方面,从选秀诞生伊始,就被诟病成代表了浮躁、功利社会性格,而新的热门节目形态比如《非诚勿扰》,比选秀节目更浮躁、更功利、更能撕破脸皮,也因此更具备竞争力。

  当然,倘若著姐为代表的一批伪娘没被淘汰,快男至今仍然会是热门话题。在这一点上看,选秀节目已经从最初赤手空拳搏富贵的穷小子形象,变成了跟大机器博弈、果断取舍、擅长虚与委蛇,来维护长久既得利益的中年胖子。从最近大趋势看来,淘汰伪娘系,避免了顶风作案、宣扬三俗——无论生命力如何,至少“快男”安安生生活了下来。

  倘若整个产业环境足够规矩,如前文所说,今天如此状态,对选秀节目这个产品来说是一件好事:选秀节目已经新鲜的、充满侵略性和颠覆性的社会现象,变成了常态的、温和的、稳定的娱乐节目形态。当然,基于我们对整件事来龙去脉的了解、对整个大环境的判断,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该理想状态表示怀疑。文/史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