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剩女”歌手苦撑乐坛半边天 爱情事业不可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9:25  精品购物指南
“剩女”歌手苦撑乐坛半边天爱情事业不可兼得

蔡依林

“剩女”歌手苦撑乐坛半边天爱情事业不可兼得

万芳

“剩女”歌手苦撑乐坛半边天爱情事业不可兼得

陈绮贞

  撰文/刘杨 谢韬  编辑/谢韬

  蔡依林扭动着腰肢,推出时尚符号般的概念专辑;从台湾华语唱片圈昔日荣景中走来的万芳,顺势发行了8年大碟,面对的也许是一趟“格格不入”的出世之旅;算上近些年来遭逢“事业第N春”的张惠妹,和之前出过一张不伦不类的粤语碟的梁咏琪,这些乐坛“剩女”扛起了如今早已面目全非的华语乐坛的“半边天”。诸多陪跑的乐坛新女,在这个凶多吉少的大环境里,只积攒出一点可怜经验,或许谁都不可能为她们光辉灿烂的明天打保票。

  “剩女”缘何力量大

  爱情事业不可兼得

  “爱情与事业不可兼得”,对于现在市面上的女歌手,这可谓一句如梦魇般的咒语。当王菲终于耐不住寂寞复出开唱,她再度创造票房胜景的幸福或许令他人眼红。但这位情路坎坷的天后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爱情历程才换来今日的功成名就,八卦报刊上的花边新闻大概也只是冰山一角。但王菲终究是特例,曾经在华语乐坛呼风唤雨的天后们,大多在收获事业的同时,在爱情上成了“败将”。

  为发唱片,按照“铁人”标准做功课的蔡依林,终于承认了与周杰伦有过一段小暧昧,而靠着名牌和特训过日子的她,却独缺爱情的眷顾。至于殿堂级别的张惠妹,早将千疮百孔的情路演绎成一首首感情丰沛的情歌。也许她们还算幸运,至少失掉爱情不会令其一蹶不振。已趋近于“透明人”的萧亚轩倒是个反例,为了谈恋爱,搞得事业不顺,惹来一身情伤,就某方面说,更像个情感正常的女人。

  或许因为没了爱情,万芳才无奈地唱出一曲《我们不要伤心了》。梁咏琪旧爱郑伊健的婚讯刚传得甚嚣尘上,她就在新碟造型中扮演了回“性感小野猫”。爱情可以为女人的生活寻找一个重心,其结果是创造出新的生命,但若失去之,作为补偿,通常又可以让她们的生活重归独立,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新人陪跑凑经验

  选秀不是灵丹妙药

  背靠那些老当益壮的乐坛“剩女”,充满初生牛犊般勇气的女新人们,怀揣梦想,努力打拼。当选秀不再是成名的灵丹妙药,当唱片逐渐变成可有可无的摆设,如何混乐坛,是摆在一众一无资历、二无经验的新生代女歌手面前的空前难题。老歌手靠已有的媒体资源和老歌的名气来推广新歌,而新人就只能凭借自己或多或少的那点特质来博取微乎其微的关注。

  华语乐坛已很多年没有出现值得一提的女歌手,“成功”二字对大多数女新人显得太过奢侈,各大选秀节目几乎成了为乐坛输送新血的唯一途径。自2005年超女黄金一代以来,昔日的选秀热潮如今只剩人走茶凉的寂寞。除不成气候的李霄云郁可唯外,靠“雷”人攒知名度的尚雯婕已算相对的成功者,至于黄雅莉之流偶尔露一脸的过气“超女”,那真是不提也罢。

  台湾女新人的境况则相对稍好,其中还有几个不温不火的青春偶像。福茂唱片的郭静只能算大器晚成,尽管人气不过二线,专辑却一张挨一张没有断档。走“张韶涵第二”路线的郭采洁,偶像剧、电影、唱片三项平行发展,也总算在娱乐圈打出了一片天。当然,这还不是全部,只卖身材的“童颜巨乳”郭书瑶哼哼唧唧地唱着《爱的抱抱》,仅出一张EP就卖得好似乐坛天后,可惜在新碟中还得继续把“湿身诱惑”进行到底。

  其实,这就是现状。功成名就的乐坛“剩女”继续发光发热,而怀揣梦想的新人则努力抢占日渐萎靡的残余市场,夹缝求生。“剩女”的能力总体大于新人,她们依靠的不是希望,而是口碑。当整个乐坛都看不见希望之时,大众很自然地就把目光转向了“口碑”。

  万芳支招

  歌坛“剩女”的心态保养经

  A 淡然应对针对作品的批评之声

  “每个人与每个人接触的缘分不同,如果他们对你的作品没有共鸣,只是意味着他们没有与你歌里所写的相似经历。所谓的批评和赞美,只是表现说话之人当时的状态。”

  B 打破格式化的唱片制作程序

  “不要担心旋律和歌词与现今很多歌曲的长相不太一样。可以在公司的体制下尝试独立制作,不必太在意那些制式化的东西。多和乐手真正聚在一起排练、录音,用更松散的方式相处会更好。”

  C 学会与创作期内的不良情绪相处

  “年龄越大,对不快乐的掌握通常会越好,也就越容易与之和谐相处。不要觉得忧郁的心情就是很糟糕的,有时候它会让人变得很敏感,为你带来灵感的出口。”

  D 保持一颗永远开放的年轻之心

  “放空心灵,让自己回到一个零的状态。很多人的价值观来自你出了多少专辑、上了多少电视、公司投入了多少预算,这些其实都是表面的。不要总是就着别人的价值观去行走自己的生命。要留给自己很多的选择,比如不唱歌了,还能去演电视剧、演话剧、当电台DJ。”

  E 正确地看待一朝红过自己的新人

  “每一个站在舞台上的人都不简单。我也知道哪些人是炒作,哪些人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但那也是人家的命,他们背后牺牲的可能你想都想不到。每个歌星的出现都是时代对他的需要,我们玩的都是自己可以玩的游戏,何谈公平与不公平。”

  现场推荐

  郑钧不再“阔别”歌坛

  全新个唱登北展

  时间:9月25日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北展剧场)

  编辑推荐度:★★★★

  淡出歌坛已有多时的摇滚歌手郑钧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2010“你必须幸福”个人演唱会,虽然距离他的上一场个唱已整整过去了4年时间。对于70后而言,郑钧是一个偶像;对于80后而言,他是一种追溯;而对于90后,他或许更像一个遥远的传奇。郑钧的音乐,如《私奔》《赤裸裸》《灰姑娘》《回到拉萨》等创作歌曲,不仅播撒着一段青春激情,更代表了很多人难以忘怀的流逝岁月。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重返歌坛,他解释道:“现在市场太缺乏打动人心的音乐了,所以我回来了,这是市场的需要,不是我个人的选择。”

  近年来,郑钧一直蛰居美国,忙于动画电影《摇滚藏獒》的前期制作和瑜伽修行,很少在音乐界露面。他表示,演唱会的具体曲目曾经迟迟没能定好,只因他“是一个特别靠灵感写歌的人,没有灵感时,基本就是个废物,写出来的有很多都不满意,只能扔进垃圾桶”。

  陈绮贞重访夏夜京城

  亲自撰写个唱文案

  时间:9月18日

  地点:北京工人体育

  编辑推荐度:★★★★☆

  台湾女歌手陈绮贞一向被誉为华语乐坛的“文艺女王”。继在2009年成为首位登上万人级别场馆的独立歌手之后,今夏9月18日,她又会在工人体育馆为北京乐迷带来“别克英朗之约·夏季练习曲2”个人演唱会。作为曾经无法登上主流大舞台的小众文艺歌手代表,陈绮贞通过不懈的坚持及歌迷们的主动传播,造就了音乐市场愈发分众化之后的又一票房“神话”。她的演唱会素来以制作精致、文艺气息重、返场次数多而著称。此次,为营造特殊气氛,其幕后团队特意创作出全新的开场电影和数段视频影像,力求让观众体验到更加细腻的情感元素。

  据悉,毕业于哲学系的陈绮贞还亲自为这场个唱撰写了宣传文案,用“每到夏天/看着夏季大三角/天鹅座顺着银河的方向飞去……”等诗句,记录了她观察夏天的第一手感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