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不相爱就老了》:阿飞的时代怨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1:09  新浪娱乐
《再不相爱就老了》:阿飞的时代怨曲

专辑封面

  在这个标榜着自我与个性的年代,一首动人的情歌可以是什么样的?答案可以有很多很多,忧伤的、煽情的、标新立异的、琅琅上口的……因为,每个人的都有着自己审美的一套准则,所以一切都难以去辨清。但,对于一位唱作人来说,一首动人的音乐作品,必须要在其中投放许多属于自己的真切的感受。毕竟,有一种感觉是,必须要真实才会显得动人。

  例如,刚刚推出了乐队成军十年后的第三张专辑《再不相爱就老了》的吴虹飞与幸福大街乐队。在这个标榜个性与自我的年代里面,却又把这张专辑的作品,回归到每个人都离不开的那件事——爱情。虽然,和爱情有关的作品,在现在的华语乐坛里面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在大多数大相径庭的情歌作品之中,一些带着浓烈个人色彩的作品,却又会是显得闪闪生辉。就像是吴虹飞这次透过新专辑带出的点题作品《再不相爱就老了》,歌曲名字虽然简约、直白,但那一份包含在歌曲之中的,对于爱情的渴求与期待、还有她那极具个人色彩的词曲创作以及唱腔,却又显然地会给听过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张不一样的摇滚唱片,对于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华语摇滚作品来说、又或者是对于大众对抒情作品的认知的,它绝对会有一份别样的味道。除了有作为女作家、记者、女主音等多重身份的吴虹飞的强烈的个人气息渗透在里面外,里面还有一份对于爱情、生活、或是人生的各种控诉。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张单纯的抒情作品的专辑,但哪一些关于青春、人生、爱情的各种深刻而又极致的描画,却又令人会在其中得到反省、或是感悟。或者,对于吴虹飞来说,已经出版了多部个人文字作品的她,思想中确实会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因此这些属于她的诡异的思想,或多或少地在唱片之中得到了一个延伸。就如专辑和主打作品的名字《再不相爱就老了》,绝对是在对这一个人们活得越来越自我的年代作出的一次控诉,毕竟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年代里面,有太多人没有懂得去爱、或是安与被爱,也因此年华也冲冲地被时间洗去……

  但,吴虹飞却在《再不相爱就老了》里面,用一种平和的方式来交代出自己对于现实的控诉,淡然的木吉他伴奏、加上她轻盈的唱腔,搭配着上歌词中那一份对于爱的渴求,来对现实之中的很多人眼中的爱情做了一次对比。里面,吴虹飞吐露在歌词之中,对于爱情的期待、又或者是信望爱的纯粹,在现在紫醉金迷的年代里面与很多建立在金钱、权利之上的爱情相比,很多人都难以去体会与感应,也由此可以见证出属于她的单纯与简单。也从中可以理解为,《再不相爱就老了》是吴虹飞在这个残酷的年代中,透过音乐来对于很多很多属于现实生活作出的一些申诉。《小雅》的孤独与不安、《冷兵器》的残酷与哀怨、《世界》的广博与渺茫……吴虹飞是诡异的,也是独一无二的,她透过自己的音乐、文字、与独一无二的自己,来表达出很多很多带着哀怨质感、却又深刻映射着很多人的生活的残酷的现实。

  当中,就以两首作为专辑过度的演奏曲,显得最为的精妙。例如,开篇的《序曲》,带着电子气息的摇滚篇章,在深邃而又跌荡的氛围中,逐渐营造出一天属于听觉的时光隧道,慢慢將耳朵引入到一段未知的旅程之中。而专辑放在专辑后半部分的《镜子时光如水  世界支离破碎》,在深沉的钢琴与弦乐架构起来的篇章里面,用单纯的乐章来表露出吴虹飞吐露在这张专辑之中的狂想与哀怨,关于生活、关于青春、关于已经被很多人遗忘了的爱情……紧密地连接起专辑之中的其他作品,来绽放出这首单纯的演奏曲要表达的主旨——镜子时光如水,世界支离破碎。就如她在《世界》中所唱的那样,“世界在我面前 轻轻打开 又轻轻合上……”总会在有意、或无意中,有太多的失望和喜悦并存在时间之中,愚弄着大家。和专辑里面大部分带着浓烈忧伤与申诉色彩的作品相比,里面的《广陵散》或许会显得颇为的新鲜与惊喜,无论是跳跃的摇滚节奏、还是吴虹飞那梦游般的呻吟式的唱腔,都一一地把这首作品打造成里面最与别不同的作品。当然,里面依然延续了吴虹飞在专辑之中所流露出来的特质,依然会让人在歌词里面所听到,属于她的张狂与不屑一顾,面对那纷扰万千的时间与生活。(文/蓝蝴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