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4:05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Arcade Fire《The Suburbs》

  如果单就概念专辑这一命题来品评Arcade Fire的这张新作《The Suburbs》,就已经能洋洋洒洒说上一大箩,毕竟,新千年之后,唯有这支来自加拿大的独立乐队能够将概念性专辑能到一种形神兼备、却又有的放矢的境地。也就是说,作为一个独立的概念体来说,这张《The Suburbs》显然在“郊区畅游”这一命题上显得太过松散了,从旅途的开始到旅途中间的见闻到各种意见表达,都在这十六首歌曲当中进行了满满当当的排列,让人恍惚觉得好像脱离了suburbs这个概念有着一定的距离,城市、乡村、人群、天气,都在这张专辑里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笔,但整张专辑下来,终于也能领悟到了Arcade Fire的良苦用心,再怎样天马行空的思想游走再怎样妙笔生花的语言叙述,其实是种都没有脱离郊区畅游这一主题的。

  于是我们从概念性的延展度上已经将Arcade Fire的这张新作做了个笼统的介绍,就像他们的上一张专辑《Neon Bible》所折射的世间百态一般,《The Suburbs》也涵括诸多人世表象,这使得Arcade Fire本身像一股集结了所有正义气势的民间团体一般,既各处表达立场又竭尽所能帮助他人由混沌中解脱。庞大的主题往往由简约的架构来撑起,Arcade Fire在新作中继续发扬独立音乐当中的简朴作风,虽然在他们的作品里,可以不费吹灰地感受到各种大气的器乐编配,但实际上这些器乐排场并没有以晦涩难懂的实验风格做铺陈,而是尽乐队之所能,在音乐的一开始,就能有一种打开大门迎接各方人等的强大包容力和认同感。

  低迷的人声往往在Arcede Fire的音乐中充当着调和剂,一方面使得厚重的主题与大气的编曲有一个良好的对接点,一方面使得乐队的音乐以一种更平民化的姿态呈现。男女双声部合唱依旧在专辑各处点睛,一种朝向阳光圣地的活泼动人感觉隐隐在这些人声当中散发,更有无处不在的浪漫和惬意,曲风乐队也始终控制在独立摇滚加小民谣的中和部分,独立摇滚给人一种积极且蓬勃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而小民谣则使得音乐韵味无穷且还能沾染上淡淡的感伤。一直以饱满的水准持平发展的这支乐队用《Neon Bible》以及这张《The Suburbs》确立了他们在加拿大甚至是欧美不可动摇的独立摇滚乐队地位。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Sheryl Crow《100 Miles From Memphis》

  佳绩颇厚的Sheryl Crow在其新专辑《100 Miles From Memphis》上有点惨遭滑铁卢的意思,销量和口碑都尚欠的这第张专辑可谓是Sheryl Crow最低谷期的才情展现,近两年Sheryl自己虽然从未间断创作新曲,各方宣传交流露面也相当之频繁,像ABC热播剧集《熟女镇》她就有客串出演,但或许正是这种愈发多姿多彩的非音乐生活和各种莫名其妙力挺传统唱片业的行为,瓜分掉了Sheryl Crow作出优秀作品的时间与精力,使得这张《100 Miles From Memphis》与Sheryl上张专辑《Detours》所差水准太大,往年的佳作更是不敢同日而语。

  病因只是Sheryl自己的创作未入佳境而已,《100 Miles From Memphis》整体的制作功底还是相当值得品评,继续与吉他手Doyle Bramhall II和制作人Justin Stanley的合作至少保证了专辑的水准不过分偏离Sheryl早前的风格,且流行摇滚和灵魂乐的比重更为增强,Sheryl自己所擅长的吉他弹奏却并没有在这张专辑当中有着太多着墨,反是各种爵士配乐在当中占着较大的比重,大气与浑厚的美式灵乐风使得这张专辑整体音乐趋向与专辑名称相当贴合,美国白人乡村及爵士音乐的发源地孟菲斯是许多像Sheryl这样的音乐人朝圣之地,而Sheryl自己的家乡更好与孟菲斯相隔一百英里,这便是这张专辑的主体意思,既向孟菲斯致了敬,又对自己家乡表达了眷恋情怀。

  全盛时期已去,Sheryl Crow的新作不敌众位新人,而在偏流行化的乡村民谣占据了一大部分市场的今天,Sheryl之才情在许多优秀新晋创作艺人的打压下显得太过老气,这种偏摇滚偏灵魂乐的乡谣创作模式更适合十几、二十年前,而Sheryl自己刻意隐藏的磁性嗓音在这张专辑当中变作尖细,似乎也是她服老认老的一种颓势表现。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

  很多人说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这张专辑打的是念旧牌,的确,看到传奇英伦乐队The Verve主唱Richard Ashcroft的名字首先就让人想到The Verve近几年的分分合合风波,以及那张远不如全盛时期The Verve作品的乐队第四张专辑《Forth》,加上《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专辑一开头便是如《Bitter Sweet Symphony》一般熟悉的管弦乐编配,以及Richard Ashcroft太过具有个人特色的嗓音,这一切都像是The Verve换了个名字重新出来。但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呢?RPA & 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真的只是The Verve的回旋踢么?

  很多人说Richard Ashcroft的不可一世造成了The Verve的离散又复合,但其实却也是他的不可一世使得他拥有动力能够在The Verve的不稳定之外依旧全心全意地进行着音乐创作。而这支重磅级的乐队组合便是他不可一世的一个体现,集结美国诸多嘻哈/流行音乐人一同合作(且多以黑人为主),辗转英美两地进行创作、录音以及后期,使得《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最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更具美式黑人地下曲风的专辑,却又由一口英式口音来展现,它象征着一种英美两地文化和黑白两类人种的文化碰撞,其意义相对于The Verve的所有作品以及Richard在2006年发行的个人专辑,都有着更大的影响。

  正式脱离英伦摇滚却依旧沾染着深浓的英国雾气,《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结合英式摇滚的优雅和深沉,又纳入了黑人音乐当中的自由与律动,另类曲风与嘻哈节奏的相互碰撞让专辑本身充满力量,《Are You Ready?》的一声令下和《Born Again》当中汩汩而动的能量源,使得专辑开篇即满是励志意义,《America》、《Royal Highness》、《Glory》等曲则是向美国工人阶层音乐所做的一次敬礼,抒情一曲《She Brings Me The Music》几乎可让听者为之所动容……而当我们认认真真听完这张唱片,细想一下早前你所认定的因怀旧而选择聆听其的初衷是否早被改变?怀旧之情是有的,但当各种属于美国属于黑人的音乐精魂在《The United Nations Of Sound》当中闪现时,你开始意识到这张专辑所勾起的怀旧之情的已经不再是对The Verve的怀念了,而是那种属于很久很久以前,更基层更朴实的美国黑人音乐结合到白人音乐中的感动。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Eliza Doolittle《Eliza Doolittle》

  声音响起的同时,会有很多人高呼一声,Lily Allen来了!但其实这不是Lily Allen,而是2010年刚出道的新人Eliza Doolittle,她有着和Lily Allen一模一样的清纯欢乐外表,有着和Lily Allen一样活泼俏皮的嗓音,甚至自己所创作出来的音乐都是像Lily Allen那样带着乡间轻松小调的独立小曲儿!所以会将之错当Lily Allen或是拿之来与Lily Allen做比较都是不可避免的。不过,没有太过强大背景的Eliza在推出这张同名专辑后,也得到了与当年Lily Allen出道同期所得到的同等待遇,两首主打单曲《Skinny Genes》和《Pack Up》已经在排行榜上拿下了相当令人讶异的位置,向来这种活泼的小独立曲风这几年来都一直是英国音乐排行榜的宠儿。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Professor Green《Alive Till I’m Dead》

  原名Stephen Paul Manderson的格林教授出道颇早,18岁即走扇MC道路且于Power Summit说唱大赛上赢走了五万英镑的大奖,由此他也积攒了不少人气和圈中人脉,精打细作之后,他的个人首张大碟却在出道将近十年后的今天才出现,但声势夺人的这张《Alive Till I’m Dead》不仅请到了诸多圈内好友的助阵,例如Lily Allen,还在刚推出首周,便进踞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前三甲这一相当重要的位置。在这张个人大作中,Professor Green不仅将白人嘻哈与夜店舞曲融会贯通,还加入了不少R&B及Funk风格,虽然稍显凌乱,却不失为英式嘻哈当中的一股清新空气。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Bombay Bicycle Club《Flaws》

  这支新乐队在他们去年的首张专辑《I Had The Blues But I Shook Them Loose》当中表现不凡,赢得了不少赞誉的同时也让他们更有信心来完成2010年他们的这张不插电作品《Flaws》。似乎一百八十度大转弯,Bombay Bicycle Club收拾了处女作当中给人带来的欢愉、轻松气氛,而在二年级作品里全数散发出他们骨子当中的深沉和忧郁,在慢了好几拍的乐曲当中,乐队不仅将不插电的简单朴素展现而出,更是将那种令人感到黯然神伤的落寞在其中慢慢地渲染,虽然轻松的一曲《Ivy And Gold》令人动容,但专辑当中的绝大部分曲目仍是以慢节奏和浅吟低唱为主,木吉他的使用甚至有点异域风情于里。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07.26-08.01)

  Best Coast《Crazy for You》

  一支新乐队,在刚出道就被Converse看中,与Vampire Weekend、Kid Cudi合作唱响2010年该品牌的夏季广告主题歌《All Summer》,连同这张带有淡淡夏季海洋风格的新专辑一起,席卷夏季独立音乐小圈子,其实可以说,他们是女版的The Drums或者阳光版的The XX。同样的Lo-fi小调和歌里随心所欲的情怀都是Best Coast的特色,主唱懒洋洋的嗓音也是一大亮点,只是这种太过简单的小乐曲能够有多大的发展空间还是有待商酌的。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摘自王硕博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