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男声:85后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6:23  新浪娱乐

  9月10日晚,湖南卫视2010《快乐男声》将展开总决赛,其实前三强的具体排位结果究竟会怎样,已经不是我关注的重点。到底李炜还是武艺夺冠,这与我何干?谁喜欢哪个选手和支持哪个选手,还不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事,纠结冠军归属我选择弃权。

  倒是今年快男的一个现象让我忍不住想说一下自己的感想。

  到了前五强,唱将悉数离开,剩下的全是85后,快男前五强完全成了85后的舞台,甚至可以说,今年的快男已经成了85后的天下。这究竟是个笑话还是令人高兴的事呢?如果说令人鼓舞的话,那就是85后甚至90后冲进快男前五,对于歌坛的新陈代谢会有所帮助甚至是贡献,歌坛的更新换代也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

  但是假如说这样便能够代表华语流行乐坛的一次彻底的革命,我倒是并不这么认为。85后乃至90后的快男,拥有的是年轻的资本,他们拥有人气和一众狂热粉丝。可是这也并不能掩盖他们在能力上的苍白。比如快男十强里的武艺、张建波的唱功实在让人无法恭维,仅凭所谓人气,若想在歌坛屹立不倒,恐怕很难。当然你可以说对待他们要宽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90后,这种说法本身没错,但却不能以此作为这些选手唱功和实力差的借口。

  歌,是有灵魂的花朵。一个歌手如果在舞台上不懂得如何带着灵魂、如何赋予一首歌曲灵魂那样唱歌,那底下再有再多粉丝又能如何呢?一个选秀歌手,所拥有的人气真的就能直接转化为购买力吗?之前的许多选秀歌手在比赛结束后的命运,恐怕早就已经证实了人气与购买力不能直接划等号的问题。比如当初还不是有太多粉丝为了周笔畅和张靓颖争得面红耳赤为她们游行和留下眼泪?她们当时短信投票数字是几百万粉丝支持,可是她们当中的哪一位唱片又销量过百万呢?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推理,只是太多粉丝在狂热之余忘记了保持一点理性而已。

  那是不是85后雄霸快男五强是歌坛的悲哀呢?当然也不是。一个健康的歌坛,当然是应该不断推陈出新、优胜劣汰,才能足够有发展的驱动力,也才足够符合事物发展的进化论规律。现在的年轻歌迷喜欢周杰伦的远胜过喜欢罗大佑的,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华语流行音乐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未来将会被85后乃至90后歌手占据,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发展逻辑。只是,套用那句很俗的话说:机遇一向只留给有所准备并且有实力的人。这说明了什么?有准备和有实力都非常重要!现在的几位快男选手,他们真的有不错的机遇,有芒果台雄厚的推广平台,有天娱强大的造星机制,有万千粉丝的狂热追捧,这已经让他们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背上了助推器。但这远远不是全部,不能以此便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将会取代所有歌坛老将而一统江山了。请看看他们差强人意的唱功、稚嫩的舞台表演、呆板的粉丝互动,以及低下的应对媒体能力,很显然他们距离“巨星”的标准还相去甚远。

  所以,摆在85后快男眼前最重要的问题,便是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实力的歌坛偶像。惟其如此,他们在将来统领华语流行乐坛的愿望才能有机会成为现实。    文/王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