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纯爱《山楂树》 纯爱常石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5:47  新浪娱乐

  我忘了第一次听说常石磊这个人是什么时候,但记得第一次看到他的演出是什么时候,并且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在张亚东的演唱会上,在奥体中心,那场演唱会除了张亚东演唱自己的作品外,还有朴树、叶蓓、田原等人上来献艺,然后张亚东说:“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小兄弟,石头、常石磊!”

  而他那天的演出,别人怎么想我不清楚,我觉得很惊艳,而且立刻记住他了,再后来他出了什么作品被我撞上了一定会打开听一下。那天张亚东的演出有一个从硬件到软件都非常豪华的伴奏乐队,别的歌手上来唱歌用的都是这个乐队,唯独常石磊上来的时候拿了个笔记本插上人声效果器,自己一个人,对着大好几千人的观众就唱起来了,而且真的非常出色。我们常说什么叫出类拔萃的歌手,所谓出类拔萃,就是像迈克尔·杰克逊当年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做的那样,一个人,没有伴舞甚至没有乐队,却能让成千上万的观众屏气凝神的盯着他长达5分钟并且送出热烈掌声,一点儿不夸张的说,常石磊那天就是这么惊艳着我的。看完常石磊的演出,亚东上来看玩笑说:“大家说石头是不是够能闹的,太闹了你!”话是玩笑话,但却从一个侧面说明常石磊在统治舞台这个层面做到了什么程度。

  然后我又陆续听到了一些他的作品,比如像《哥哥》还有这次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的主题曲。常石磊在这些录音作品中与那天舞台上的表现完全不同,在舞台上是热情如火,在录音制品中却浅唱轻吟,这小伙子虽然年轻,但是真的很全面啊。最关键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的风格,与其他人完全不同的唱歌的方式,就算只听声音,也能一耳朵听出是常石磊而不是别人,那种演唱需要静下心来听,一听就会被牵着走。这就已经非常难得了。

  最近4-5年内地乐坛涌现的新人,除了选秀歌手之外几乎再也没有一个能红的,连能够在乐坛生存下来的都凤毛麟角 。好多人都在那儿感叹乐坛要完蛋什么的,说是赚钱太难了之类的,其实完蛋不完蛋跟赚多少钱还不是最直接的联系,要是真的没有有才华的新人能存活下来,那才真叫完蛋了。这次常石磊有幸演唱张艺谋新大片的插曲及主题曲,算是个不错的契机,真心希望石头同学能够借此时机扩大影响力,迅速拿出一批优秀的原创作品,在歌坛立稳脚跟。这事儿要是办成了,在选秀歌手当道的年头,常石磊的成功就能算个奇迹了。说到选秀,上个月我给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当评委,选手郭美姿同学专门唱了石头重新编曲的一首老歌。常石磊已经是最近几年内涌现的最出色的年轻音乐人了,但这对他来说不够,他要成为最好的新人歌手才是王道。祁又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