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华谊式的陈楚生 不唱电影怎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0:56  新浪娱乐
评论:华谊式的陈楚生不唱电影怎么行

陈楚生宣传照

  当陈楚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华谊唱片的一哥,能为多部大热影视剧唱主题曲的自然是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靠着华谊强大的影视资源,张靓颖的成功大概会成为陈楚生的前车之鉴。送走了张靓颖,相对风格比较国际化的尚雯婕反倒不是给国内影视作品唱主题歌的第一人选,于是,能写能唱的陈楚生开始在华谊电影主题曲方面粉墨登场。

  能给《风声》唱主题歌,这对任何歌手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陈楚生的风格清新直接。于是陈楚生的《风声》不是史诗般的重口味作品,却像是洋溢着些许希望的赞美诗。尽管与陈楚生的主流作品相比,《且听风吟》、《明天》都算是叙事性比较强烈的歌曲,但陈楚生不喧宾夺主的演绎,在星光璀璨的《风声》中可谓恰到好处。这电影的首次触电,也让陈楚生在之后电影主题曲的路上越走越远。

  之后的陈楚生演唱了电影《80后》的主题曲《天长地久》。与这昙花一现的电影相比,陈楚生翻唱的《天长地久》反到让人记忆犹新。张国荣唱歌的方式以感情充沛著称,但那只是属于张国荣的唱法。陈楚生并非是要在这首歌上有多大的创新,难能可贵的是他并没让这首翻唱作品变成一首感情泛滥的国语K歌。对于演唱主题曲的歌手来说,电影的情节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只要能唱出一首有些水准的主题曲,这大概也就完成任务了。

  唱了两次电影的主题曲之后,陈楚生又尝试了演唱电视剧的主题曲。内地翻拍版本的《爱上女主播》主题曲《风起时,想起》是陈楚生很少尝试的曲风。强烈的韩式叙事风格,加上明快的节奏,这与陈楚生清淡的演唱方式大相径庭。因为是为电视剧量身打造的作品,陈楚生的演绎自我风格还在,但乍听之下还真让人想不到他会演唱这类的作品,是蛮让人意外的惊艳作品。

  作为华谊一哥,陈楚生的这影视歌曲之路看来是会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了。尤其是近期的几大备受期待的影片中,陈楚生一人就包揽了武侠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及张艺谋纯爱电影《山楂树之恋》这两部作品的主题歌。首先曝光的《丹书铁契》和《相忘于江湖》 两首新歌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主题曲。这两首新歌可说是陈楚生入行以来最豪迈的作品。陈楚生为了唱出侠客的桀骜不羁,除了挑战沙哑的唱法,甚至还在歌曲的最后豪迈的大叫了一声。尽管与当年的《沧海一声笑》相比,陈楚生难免显得稚嫩了些,不过初出茅庐的少年剑客,那份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大无畏气概倒也难得。

  至于《山楂树之恋》的主题曲《山楂花》,这首几乎是为陈楚生量身打造的作品让陈楚生唱来,可说是恰如其分。靠着清新自然闯天下的陈楚生,与张艺谋这个回归之作的《山楂树之恋》不谋而合。简单的感情被陈楚生唱起来才会格外动人,于是头衔是“推广歌曲”的这首《山楂花》,甚至超越了《山楂树之恋》的原版电影主题歌,说到底,除了歌对了,人也对了。“干净的形象”搭配“纯爱的电影”,这才是真正属于陈楚生的电影歌曲吧。(文\LL)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