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立行:Yo 摇滚你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5:37  新浪娱乐

  相比以怀旧为主题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北京站,上海站的怒放多了另外几个新鲜人物,黄立行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大陆乐迷,尤其是诸多只接触摇滚乐的乐迷而言,黄立行,或许只是一个和刘若英萧亚轩等女星合作过K房热歌的流行歌手,是一个一显肌肉就让无数花痴少女少妇蜂拥的猛男,是一个刚刚从《杜拉拉升职记》当中有不错表现的演员……他的本职,一名有思想有能力有技术有行动的歌手身份——更详细一点,他的身份是嘻哈歌手——常常被人们所忽略。而就算这一次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的上海站让乐迷们重新正视他的歌手身份,又怎能让他得以与其他在这次演唱会上出现的摇滚英雄们相提并论呢?

  黄立行在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上海站中的尴尬位置,与信在北京站中的尴尬位置有得一拼。这个嘻哈歌手,嘴里皆是yo yo yo,摇滚,他到底行不行?

  首先我们大致讲述一下嘻哈和摇滚乐的关联。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西方音乐工业当中只有两种音乐类型冲出地下且提拔出很多草根艺术家,这两种音乐类型毋庸置疑便是摇滚和嘻哈,而后者更是在摇滚乐逐渐没落的八十年代末期和九十年代初期才显露锋芒,在嘻哈乐的萌发群体——黑人当中,他们认为只有这种纯正发自黑人之声的音乐,才真正代表了他们的声音,相比于虽然出自黑人文化但早已被白人占据甚至是垄断的爵士蓝调摇滚,嘻哈音乐在多种层面上依旧保持住了黑人文化原味。于是从九十年代开始,嘻哈音乐从根本上一举进攻西方音乐市场,所占领的市场份额多过于摇滚也多过于其他几种以白人为主要表演和欣赏对象的音乐类型,但它的本质与摇滚乐的本质并没有因为与主流市场的融合而丧失,反而使得他们本身在主流音乐市场当中更为特殊,因为在西方音乐市场,最有力的发声方式便是摇滚和嘻哈。

  于是我们可以说,摇滚和嘻哈在某些层面上是不分家、是共通的。

  然后我们再继续说黄立行。作为一个在九十年代初期就涉足音乐的音乐人,黄立行试图凭借他与家人的力量将在西方盛行的嘻哈音乐带入宝岛台湾,经过一系列如人意或不如人意的努力,黄立行经由台湾主流音乐市场提拔,将其个人魅力混入台式流行音乐而最终响当当地出现在人们面前。虽然很多人认为与刘若英合唱的《分开旅行》是黄立行的入行标志,但这之前,他已经在音乐圈摸爬滚打了良久。《分开旅行》之后,他个人被主流唱片公司包装成集美色、愤怒、酷……等等为一体的令女性痴痴然的猛男形象,虽然在部分程度上他也属于本色出演,但最关键的一点便是,他始终没有放弃他想以嘻哈音乐撞击台湾流行音乐市场的梦想。

  带着梦想、带着行动,这些,不都是与摇滚乐相似的劲头吗?也正是这时候,黄立行发行了他广受关注的专辑《忙与盲》、《无神论》、《最后只好躺下来》,也是这些混搭了嘻哈、摇滚、流行的专辑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起这个不做纯粹流行乐的流行歌手的从前。与周杰伦混搭中国风的嘻哈或是R&B不同,黄立行的嘻哈更硬汉更西方,完全沿袭自西方嘻哈音乐的影响在他的音乐当中清晰明朗,也是这种明朗使得他放置在音乐当中的属于他个人的态度得到了相当多的共鸣,他用饶舌所布的道,让更多地人看到了流行音乐圈的萎靡和社会的残酷。他其实和其他的摇滚英雄没有太大的不同,或许不同的地方只在于别人只用摇滚乐当武器,他则还有更为平民化的嘻哈。朴九月/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