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杭盖音乐节打“世界音乐”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54  北京日报

  音乐节虽多,风格却雷同

  今年的大型露天摇滚音乐节突如雨后春笋,不算五月的迷笛、草莓两大露天音乐节,仅暑期以来,就接连有张北音乐节、鄂尔多斯音乐节、无限星空音乐节、长城探戈坞森林音乐节、橘洲音乐节等等十数场大型露天音乐节接连举行,而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就同时上演了北京房山的长阳音乐节和天津蓟县的盘龙谷音乐节,以及镇江迷笛、丽江雪山、北京摩登天空、朝阳公园等几大品牌音乐节。曾经难得一见的大型摇滚演出变得触手可得,“去露天摇滚现场,过自己的青年节”,从奢侈的一年一次两次变成了不可开交的赶场。

  但音乐节多了,规模等同、阵容相近、风格雷同的问题也就暴露出来。目前大多音乐节都在复制迷笛音乐节的运作模式——连续三四天,几十、上百支不同风格的乐队轮番上场……各个音乐节的乐队名单由于过于相近,已经不足以对观众构成绝对的吸引,许多音乐节靠的是一两只知名的外国乐队来调动观众的参与兴趣——去看看各个音乐节的宣传文案,往往会发现,现在的音乐节前期宣传打的大都是外国乐队的牌。也就是说,邀请来哪支国外著名乐队,成了各音乐节之间的最主要区别以及各自最大的卖点。特色不明显,导致审美疲劳,音乐节渐渐成了让摇滚观众内心纠结不堪的鸡肋。

  杭盖音乐节:主打民族风格的现代音乐

  在顺义安利隆山庄举办的“首届杭盖音乐节”是个令人感到惊喜的异数。杭盖音乐节由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与杭盖乐队联合主办,主打“世界音乐”牌,是目前少有的有明确风格定位的音乐节。“世界音乐”,又称民族流行音乐,是近年来势头渐猛的一股音乐力量。越来越多的本土音乐人也开始从自己的民族民间音乐中寻找表达现代思想与情感的灵感。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听众迷恋于这些民族风格、地域特色浓郁的现代音乐。

  这次音乐节参演的所有乐队分别来自国内各个地区,分属于不同的民族,其共同特点就是每支乐队的音乐都有着强烈而浓郁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比如这次音乐节的发起者杭盖乐队,就是一支纯蒙古风格的摇滚乐队,从蒙语歌词到民歌旋律,从呼麦到马头琴,无一不带有鲜明的草原特色。他们没有拘泥于复制原生态民歌,而是将传统民乐与充满现场冲击力的摇滚乐做了完美的结合。马背民族特有的豪迈、苍凉、欢快、深情……被摇滚乐的形式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IZ乐队,是一支四个哈萨克青年组成的摇滚乐队。灵魂人物马木尔十多年前就用弹指如飞的冬不拉、纯正的哈萨克曲风以及他低沉磁性的声音在北京的小酒吧里征服了众多听众的耳朵。十几年过去,马木尔与IZ乐队在不停的实验探索中,渐渐超越了哈萨克原生态音乐的界限,形成了今天厚实、凝重、大气的音乐风格。南城二哥,从名字上就能感受到他十足的京味。他们将中国传统曲艺融入到摇滚乐中,加上针砭时事的俏皮歌词,现场总是能引起一阵阵的共鸣的哄笑。来自云南的山人乐队,有着西南少数民族的活泼灵动。而张玮玮与郭龙的组合,则有种旧日阳光的味道,安静,伤感。他们与同样来自西北的张佺合唱无伴奏的《黄河谣》,苍凉悠远,让人充分感受到西北民谣的魅力。前木推瓜主唱宋雨喆的新乐队大忘杠,则用实验性很强的音乐表现他喜马拉雅谷地游历数年的感受与思考。

  这是一次小而精的音乐节。满鼻果香的小山坳、音响不含糊的小舞台、优秀的民族风原创音乐、高质量的现场演出,再加上地道的烤肉啤酒、性价比极高的住宿服务以及体贴的接送大巴、亲切如同家宴的现场感受……这一切,使得所有来到现场的观众没等音乐节结束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询问下一届杭盖音乐节什么时候举行了。

  市场细分是音乐节的必然趋势

  跟所有产业一样,音乐节繁荣到一定程度,细分市场就成了必然趋势。即便同为摇滚爱好者,观众的趣味差别也还是很大的,有的喜欢静静地沉浸在民谣中梳理自己的情绪,有的喜欢在重金属音乐中POGO释放多余的荷尔蒙,有的则享受于在嘻哈音乐现场跟着一起饶舌并街舞……所以,拼盘的音乐节很难一次性满足一个特定口味的观众群。迷笛音乐节早早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在音乐节内部做了几个分类的舞台,其他音乐节也纷纷效仿,但这样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观众在音乐节内部赶场似的跑来奔去,经常顾此失彼。而杭盖音乐节在露天音乐节市场的细分方面走出了非常具有独到主张的一步——目前音乐节此起彼落,你方谢幕我登场,但如此个性鲜明、面目清晰的音乐节真不多!特色决定魅力,也决定了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迷笛有青年文化氛围,摩登有流行时尚的特色,而杭盖音乐节则以世界音乐风格取胜。虽然首届杭盖音乐节在商业运作上还不够成熟,没有达到万人潮涌的效果,但无疑是一次用心之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一届一届地做到风生水起的。同时也相信越来越多的分类音乐节会出现在公众的娱乐日程表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