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菲:从草根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05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 谢韬、橘子 采访/ 橘子 编辑/ 谢韬


王菲:从草根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组图)
王菲复出演唱会造型

  自本月29日起的数个夜晚,在万人瞩目的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舞台之上,究竟会降临怎样的一幕,其实已无需多加猜测,如同那些早就写好的王子与公主的童话故事,天后王菲“重生”仪式的结局注定会是风风火火、感人肺腑、皆大欢喜。毕竟,该个唱的最终乐手班底业已公布,排练开始频繁步入正轨,在各种主动曝光与被曝光的私人场合,浮现在她不老容颜之上的,始终是一张仙风道骨、游刃有余的微笑着的脸……

  但其实私下还是会有一些小小的迷惑,就像假若真有耶稣再临人间之日,必定会有人提前面对摊开的《圣经》祷告数日,而大部分的观众,也还需要在记忆深处摸索出更多的情感纽带,以便做好见证“天后阔别五年,再度重生”这一奇迹的最后心理准备。为了给这年头难得一盼的演艺好戏做足预热,本报特别找来了“2010王菲巡唱”的音乐总监兼伴奏乐手、香港金牌音乐制作人梁翘柏先生,请他独家披露自己的一段“菲”常情缘。

  “百变天后”唯一不变的是性情

王菲:从草根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组图)
王菲最近爱上微博(http://t.sina.com.cn)

  王菲最近爱上微博,她没有实名认证,即便用一个普通的英文ID,也照样被歌迷和八卦爱好者掘地三尺挖了出来。北京女孩幽默、耍贫的天性在其微博中暴露无遗。她经常转发佛经,用的是网络语言:“早资道曝露总四难免的 你又何苦一网情森”“思念是一种很咸的东西(森情滴)思念是一种饼(无奈滴)因此 思念是一种很咸的饼(恍然大悟滴)”“幽个默也被说成是冷的”“就这样吧 不能让太多人知道我贫 这以后都不好意思天籁了”……字里行间透着可爱简单。

  这位北京女孩在少女时代深受邓丽君的影响,不仅出过翻唱磁带,成名后也用一张《菲靡靡之音》专门向偶像致敬。她曾说,“邓丽君是记忆中的一部分,成长阶段的一部分,不只是一个偶像、歌星那么简单,我会想起放学时候唱她的歌,她是我流行音乐的启蒙老师,今后、现在都是。”

  多年前,台湾音乐人姚谦有感于王菲在北京胡同倒痰盂的照片,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我愿意》,这首歌为王菲打开了整个华语乐坛市场,也成为她诸多经典国语歌中的代表作之一。从那之后,她的作品重心从粤语转向国语。

  早年受内地摇滚乐和西方流行乐的影响,王菲创立了自己独有的唱腔、曲风和特立独行的造型,并在不经意间掀起了一次次的大流行。兴致时分,她同样也会创作,《誓言》《讨好自己》《出路》《无常》《感情生活》等都出自其手。她说:“写一首歌就是让我感觉非常好,或者说也许当时我处于一种情绪中,希望能把这种情绪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我不能去控制大家听我作品的感觉。”

  仅仅重提这几件陈年旧事,你就知道她是一个多么有意思的女歌手,在华语歌手里,或许只能冠上“独一无二”这个称谓。今年10月,她即将开启演艺生涯的又一次新巡演,阔别歌坛五年,在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里,新的10场演出不同以往。

  “传奇”还在继续,王菲亲口把复出巡演的主题定为“重生”,她也认定每件事物都有重生,由开始、经过、结束到再从头开始,所以这回的个唱就套入了“四季”(春夏秋冬)的概念,取了“冬去春再来循环不息”之意。至于宣传方面,聪慧如她者也深知风轻云淡的超值:没有高调的全国媒体群访时间,唯独允诺与一家时尚杂志在法国一对一面谈,而对于身边的化妆师、艺人朋友纷纷把她近来的生活私照放上微博公之于众的自发行为,却心照不宣地默许了。

  其实,从北京到香港,从香港回到北京,从王菲到王靖雯,又从王靖雯回归王菲,她成了天后,但不变的是她的性情,她始终是个北京女孩。

  她是那个爱唱歌的草根北京女孩

  口述/梁翘柏

王菲:从草根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组图)
梁翘柏

  香港著名音乐人梁翘柏此番受邀出任“2010王菲巡唱”的音乐总监,这位低调的幕后高人身兼作曲、作词、编曲、导演、歌手、乐手等数职,与王菲、郑秀文黄耀明杨千嬅陈奕迅卢巧音等主流或非主流歌手皆有过深度合作。这次他与王菲携手,相信又会在流行与前卫之间创造出一种新的经典。梁翘柏日前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分享了这些年来他与王菲有过交集的那些事儿。

  个唱小样一改十多遍,她差点听哭

  几个月前,我受邀出任王菲这次巡演的音乐总监。

  为什么是我?坦白说,我真的不知道。假如要用我的角度去解释,我想自己是合适的。我和王菲认识真的很久,我认识她的音乐,我懂她的音乐,她音乐经历的每个阶段,我都熟悉。我知道她的想法,她也知道我的想法,所以我们在沟通上会让她放心很多,虽然她那么红,但是真正认识王菲音乐的人,其实不太多。另外一个方面,我也要跟香港的制作单位沟通,这也需要宏观的视野和沟通技巧,有一些艺术性很强的人可能沟通并不太好,我觉得做这么大的一个国际化制作,有不同国籍的人的思维结合在一起时,并不容许太独立、个人主观艺术感太强的人参与,因为是一个共同的创作。我觉得,我会保证一个有个性的平衡。

  做演唱会,我们之间的火花也是慢慢出来的,不是一时的。她很久没公开唱歌了,虽然离开了那个圈,但她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又想把她的想法放在现在这个时代中,把她的理念与时代焊接起来。

  演唱会的主题是“重生”,一开始,王菲自己提出来的。确定之后,我们就照着主题去做。除了音乐与音响上的配合,音乐的一些创作,我跟她的交流比较多。她会给我很多她的想法。这几年她潜心修佛,她对佛教的理解和认识,会在她的音乐中有所表现,但我个人不太希望把宗教表现得太重,所以要把她的想法和观众的需求做一个平衡,变成可以用普通人的语言来理解她的观念,我还跑到北京的雍和宫去寻找灵感。

  演唱会曲目的创作部分,我们花了相当长时间交流,每一段音乐前后都做了十多个小样。她一直在说这里不太对、那里不好,直到有一天,她收到最新的小样版本,突然发回邮件:第一个,我听得快哭了,第二个,也很好。期待完全的惊艳。

王菲:从草根北京女孩到天后重生(组图)
2010 年初,王菲为歌曲《传奇》打造出全新造型,选择的依然是冷艳超凡的时尚黑色系

  她一说“听哭了”,一说“期待惊艳”,我就做不下去了。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我什么都做不了,因为我要超越,要超越她“要哭”的感觉,感觉死定了。

  乐队已经排练了一段时间,乐队有非常严格的排练表,艺人前期并不需要加入。但是有一次,她没跟公司说,就自己跑来了,说要一起排。乐队有一些乐手比较年轻,很紧张,第一次和她一起排,效果拘谨,她跟他们说,“不要怕我,不要当我是明星,当我是乐队成员就OK。”她重视这个事情,重视跟乐队的合作,她认为这是私人的合作,很享受排练的感觉,很开心去排练,自己也很High。她的声音还是那么好,还是很有潜力。

  我觉得她比以前做专辑时更投入更用心,她很在意这个演唱会做得好不好,非常重视。外人会觉得她很久没唱歌了,她只是在公众面前没有唱歌。她特别喜欢唱歌,听说她去唱KTV,唱的还都是自己的歌,她一直没有停过。

  唱粤语字正腔圆,没想到她那么快走红

  我第一次听到王菲的歌是1989年,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她的第一张粤语专辑《王靖雯》中的《无奈那天》,当时很多圈里人也是第一次听到她的歌,觉得她的声音非常干净。

  王菲,认识真的很久了……那时,我们都在新艺宝唱片公司,同属一个经纪人。有一些聚会或者开会,就会碰上,慢慢熟悉起来。起初她的广东话并不利落,因为她刚刚从北京来香港,住得不久,可能两年吧,粤语应该说的也不多。但她学得很快,每一次见面,都觉得她的粤语说的又有进步。

  当时她还在录音,专辑还没有发。听到《无奈那天》,我有些惊讶。粤语唱得不错,而且还是那种广东口语。虽然稍稍有一点比较怪怪的感觉,但已很不错。以前也有一些台湾歌手唱粤语歌,效果不算太好,因为广东人听粤语歌,对咬字的感觉要求很高。起先大家担心她处理粤语发音会不到位,但她一唱出来,大家都觉得不错,唱功和音色没有问题,粤语感觉又好,就觉得她可以在香港乐坛发展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