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看王菲演唱会 就像目睹一场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0:39  新浪娱乐
祁又一:看王菲演唱会就像目睹一场奇迹

“看王菲演唱会,到五棵松体育馆之前最好就准备好票,门口等黄牛票肯定没戏。”

  祁又一/文

  刚刚看完了王菲10月29日在五棵松的演唱会,感触颇多,记一下。

  我第一次在演唱会门口没有见到任何一个黄牛有票往外卖,全都是拿着一叠钞票问路人有没有票出让。一个演唱会的票房成绩如何,问门口黄牛比问主办方可靠,王菲这一场,在我职业生涯内是所见票房最好的。五棵松体育馆内座位全满不说,连黄牛手里都没有票,这算是破天荒头一遭。

  我第一次看一场演唱会,主角从头到尾没说过一句话,岂止一句话,连一个“你好”“谢谢”“再见”都没有,堪称前无古人,后面来者估计就是她自己了。其实唱到中间,王菲曾经悄悄说过一次谢谢,就这,让我身后几个小妹妹激动半天,也不知道激动什么呢。

  没有encore是早有的传闻,众媒体包括我本人在内都有这个心理准备,但结束时连乐队都没有介绍,惜字如金将会成为明天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噱头。

  演唱会看到一半,我跟媳妇说:“你看,我们正在目睹一场奇迹。”

  奇迹在哪里呢?我们正在看的这个歌手唱歌完美无缺,王菲是个天生的歌手,唱片里的她有创造力,舞台上的她演唱完美无瑕,平时的她唱KTV一张嘴别人都抢不走麦克。我一边听她唱歌,一边想,如果以一个乐评人的角度设想一个完美歌手的形象,那么王菲还有什么不足吗?真的想不出来,不管是公众形象,本人的素质,专业的水准,甚至包括幕后团队的配合,全部完美无缺。作为一个以听音乐为工作的人,有生之年看几次她的演唱会,以后老了可以讲给小孩儿听。

  或许是我坐的位置离舞台太远,但实事求是的说,感觉这场演出的音响工程算不上出色,功率有点儿不足,声音也含混,换成别的歌手在台上,就会减分很多了。但王菲不同,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我听她唱歌,就像是欣赏一件完美的古董瓷器,感动的大多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音乐,也不是华丽的舞台精彩的设计,感动的是亲眼目睹了奇迹。之前也看过王菲两次演唱会,那个时候更多还是在听音乐,大概是因为这些年见过各种有水平有梦想也努力但是终归差那么一点点的歌手多了,如今时隔几年再见这完美的,心情不同了。

  此次演出的舞美、灯光、服装、乐队都非常出色,那个舞台,简直是个变形金刚。开演前远远看去,跟普通舞台没什么区别,可真演起来,每个部分都能移动变化,每个部分都在某些段落派上了用场。比如最后两首歌时,整个舞台地板翻转,形成上下对称的两块大屏幕,而主角王菲从下面那块屏幕中升起,站在动画中间唱歌时,令在场观众爆发出一阵阵低低的惊呼。王菲虽然自信不必招呼观众、不必设计互动桥段、不必邀请客串嘉宾也能完成优秀演出,但这不代表她背后的团队没有挖空心思愉悦观众。

  至于观众,我怀疑很多人从五棵松体育馆出来会失望,因为从头到尾都没有给他们摇旗呐喊的机会,若是来看show的,恐怕会少了点儿发泄后的爽快感,应当说这种爽快感是很多人来看演唱会的第一目的。而王菲的演唱会,更像一场音乐会,从头到尾都是好歌好嗓子好音乐,结束时默默的结束,走字幕,亮灯,广播里说今天的演出到此结束请大家顺序退场。自信,准备充分,而且比我们想象的更cool,这就是我看完这场演唱会后的感觉,也微微有点儿担心,这么纯音乐的cool,粉丝们会满意吗?总之,普天之下对流行音乐感兴趣的人有一个算一个都该去听听,除了没有机会摇旗呐喊其他都是顶级的,而且到五棵松之前最好就准备好票,门口等票肯定没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