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没有什么“菲”说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1:14  新闻晨报

  娱情娱理·老卡

  “我从不觉得自己酷,酷是人家对我的感觉……”王菲曾经这样说。但是,五年后复出的第一场演出,再一次强化了人们对她的这种感觉。几乎所有的媒体报道中,都把“无嘉宾、无对白、无返场”作为重点。唱了两个小时,只说了两声“谢谢”,走的时候连个“拜拜”都没有。大家感到很满意——没错,这就是王菲。

  我还想替王菲补充一句:“我不说话,是因为没话可说。”比起那些在舞台上搜肠刮肚跟观众交流的歌手来说,王菲很赚。回想我听过的流行音乐现场,每当歌手开口说话的时候,我都忍受不了人类呈现的弱智状态。而且在现场气氛的熏染中,你还忍不住要去更加弱智地回应。实在要说,就这几句吧:“某地的朋友们,你们好!”“我爱你们!”“大家一起来好不好?”最可怕的是歌手突然话多起来。老天,你说一个流行歌手他能说什么?

  至少在中国,大部分流行歌手都没有思想,甚至没有文化。不要说对社会生活,就是对于音乐,他们也未必有什么见解。他们当然有自己的特长,那就是把别人写的歌演绎成自己的作品。对于以分工合作为特点的现代流行文化来说,这也就足够他们粉丝如麻、日进斗金了。

  人们通常认为,王菲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她独特的声线。其实声线不过是一个物理条件,最重要的是她另类的处理。她的声音空灵、细腻和独立。二是她的扮相,跟声音很配合,总是以叛逆的姿态引领时尚。这两点已经很了不起了,让她成为不呼也百应的歌坛“天后”。

  其实王菲还有一点也很可贵,那就是她在没有的时候并不假装有。这就让她的“酷”不像是装的,而是自然的状态。她在生活中,并不可刻迎合大众心理去塑造所谓 “天后”的形象,而是一个平庸的北京女人。打麻将,唱卡拉OK,嫁李亚鹏,这些庸俗的事情,她都做得大大方方。没话可说的时候,她也就不用假装热情似火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