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虹飞&幸福大街:黑暗的献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6:15  新浪娱乐
吴虹飞&幸福大街:黑暗的献歌

吴虹飞《再不相爱就老了》

  魏晋,像一具漆黑的棺椁,在时间的河流上漂着,在历史的路口间亘着。

  从桓灵宦官弄权,到张角黄巾起义,从董卓焚城洛阳,到曹操锁舟赤壁,从孔明六出祁山,到司马兴师灭吴,乃至八王之乱,乃至刘宋王朝……是血流漂杵的山河,是鬼啼四野的大地,中国社会就在这样动荡纷争中,驶入庶族地主对贵族地主统治地位取而代之的弯道,在这巨力的猛烈抛甩下,汉王朝建立儒家价值体系被狠狠摔在地上,碎成千片残瓷。混乱而残酷的现实让志士文人们目瞪口呆:家国破碎拔剑茫然的恐慌躁动于心底,食不甘味文不能言的窒抑笼罩在头顶,这人驾车而走,行至穷途末路只得失声嚎哭,那人一醉不醒,杀伐之声却在梦里澎湃涌来……

  抑或是每一茬历史的断层都会产生传奇,就像昆仑山底的顽岩锻压出了稀世珍奇昆仑玉一样,无涯的黑暗之下,有人却用生命开出了皎洁夺目的莲花。一群以正始名士、竹林七贤为代表的尘间过客,谈玄、饮酒、炼丹、长啸、操琴、异服、诞行,谱写了魏晋风度的千古绝唱。这绝唱是那样尖锐、幽窈、清绝,轻盈又硬朗,切近又邈远,有裂帛断弦之力,有回天荡云之恸,让听者耳朵发憷,却又迷醉忘我。显然,魏晋风度是一个乌有之乡般的存在,它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它对俗物的彻底弃绝,它对一切礼教、权贵、名利的轻蔑,它对生而为何的彻底的大扫除,它还原人,将人生与艺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它竭力在有限的行为自由条件下创生绝对的精神自由,无路可走之时,它去展示颓废的最高境界。它是书写人生大作品的诗人,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异域先驱,是行为艺术的鼻祖,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可能。

  时空倒错,荒诞未消的地方,名士应运而生。21世纪的东方,在音乐圈,最具魏晋名士之风的,男有左小祖咒,女则是吴虹飞。祖咒披着艺术家的西装装疯卖傻,却写下一首首犀利奇诡的左氏摇滚,阿飞像个混世小魔王,有种可爱的没心没肺,歌中却唱尽伟大失败者的脆弱彷徨。如果你想通过最短的时间,去领略魏晋风度这绝望之抗争的高洁与悲伤——那就去听吴虹飞&幸福大街的专辑《再不相爱就老了》。

  作为一张魏晋主题的专辑(笔者理解),序曲的任务可谓光荣而艰巨,它必须化身飞毯,在几十秒内把听众运到一千七八百年前去。专辑中的《序曲》做到了,它冰冷的气息让人毛孔紧缩头发倒竖,鼓音稍散,恰如冰雪委地,1分24秒,让人一听钟情。

  《冷兵器》的展开是缓慢的,这缓慢中显示的是作者充分的自信(把控作品的自信),因为她有足够的失败去诉说,足够的痛失去完成——面前尸骸遍野——如果说身体的刑罚是一种热伤,那精神的摧残正是一种冷伤,冷与热在一种逾矩的语境下开始交缠:从不是国家的敌人,却最终沦为囚徒,这种颠倒与结局,是何等的荒谬,而作为无人问津的囚徒,面对坚硬的四壁又是何等孤独?于是歌者只能以笑代哭,在反面歌唱“这是最好的时代,谁能阻挡你的自由”,这种出人意料的悖反,比任何控诉都更让人心惊,这等于说在刽子手行刑之前,囚徒已经自动赴死,这是对强权罪行誓不妥协的判决。(也可这样作解,当强权以打人不留外伤的方式施暴,以软约束替代硬性钳制,此时的自由也就成了功能性障碍的自由,取消人格后的公民成了徒具人形的高级动物,人们所能拥有的只是“无能的力量”,如同魏晋,思想在现实面前软弱无力,只表现出空前的无用性。)囚车经过,歌者与我们为死者作出无声的祈求:给你走遍黑夜的自由。人间求而不得,最后只能祈祷在阴间求取,痛至于斯,夫复何言?阳光依旧,却令人伤心,人生的最后时刻,“你”是否抬头望见?当三十九岁的嵇康神情自若,最后一次弹奏《广陵散》,他眼前的阳光,可曾闪过一片鸿雁的翎羽?

  《水》虽取名为水,气味却比血还要腥。和朋友有关于女人与革命的讨论,结论无外乎绝大部分女性都是天生的个人主义者,但又有朋友提醒,女性不认且罢,一认就会认定,成长为战士,必忠战至死,很少有女性觉醒以后再背叛自己的信仰。如是,那女性真是赴火之蛾,《水》一歌只为祭奠这些血与火的残忍约会。咔咔嗤嗤的顿挫中,阿飞压着自己的嗓子,用类似说唱的方式完成了这首歌,没有太大起伏,似乎不够给力。值得玩味的一个细节是,在3分02秒的时候,按曲势应顺理成章插入一声尖叫,但音乐却陷入了停顿——这一处理似寓示着:尖叫不是没有,而是被黑暗吞没了,纯洁姐妹的指甲,划不破宽厚的铁幕。她们的命与死全贱得像草——肌肤如玉却蓬头垢面的流着泪的疯子,《水》就这样向那些莹澈的精魂献上了祭品。

  小提琴手张帆的加入,让吴虹飞&幸福大街的编配变得更加饱满悠扬,也更具杀伤力,乐曲《镜子时光如水世界支离破碎》虽只有短短两分钟,却将那种毁灭的悲伤表现得淋漓尽致,沉重的钢琴,阴郁的提琴,合力剿戮着耳朵里的一线生机,能否问下张帆,如何琴弦勒住了神经,不知哪方会先断?

  《魏晋》应该是专辑中最重要的作品,它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是美,阿飞的词与李缤的曲,在这首歌中得到了充分的挥洒与融合,编曲、结构、演奏、声乐,也各成其功,淡扫娥眉恰天生丽质,自然随性却揽尽风华——这种美正是魏晋风度要求之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与王羲之的书法风气,让数代人都惊艳于魏晋仙姿的自在、通脱、鲜明,歌曲《魏晋》承续着这一血统。懂得魏晋之美然后再造魏晋之美,懂得魏晋的绝望然后歌唱魏晋的绝望,只有这样,才算是对魏晋的安抚与致敬,也只有这样,才算是打通了历史的任督二脉。歌曲第一节好像在展示魏晋传说的美丽及名士旷达的人生,实则一开始就揭开了血淋淋的疤盖:心如莲花,自由自在,人生无非,尘埃。心如莲花,为什么不是身呢?人生为什么不能去实现自我,而非要渺如尘埃?因为身在明处,而暗处带索的飞刀随时可能将项上人头勾去,因为小人当道,施展抱负多半就意味着同流合污。世界尽头的疯狂,就这样把成吨的荒凉注入到清醒者的骨髓中去,五石散只是一剂毒药,再热的酒也烫不开结石块垒,绝望如阮籍刘伶者,要么任车游走丛莽,要么命仆人荷锄醉死即葬,今生的济世之志只换得一番放荡,来世的温存不谈也罢。此情此景,星宿坠落,河流死亡,歌者只能献上一曲哀歌,问询飘散的灵魂:今生今世,如何不相忘?

  如果说《乌兰》让人流连于爱情的凄美与人世的无常,那么听《乌兰》(Remix)则会让人叹惋人心生而向暖的坚韧,(Remix)版既轻松又无情,压扁裁断的音乐,仿佛一根伤痕累累却依然匍匐爬行的藤茎,终而艰难抬头,甩掉泥水,绽出新叶。(Remix)版太适合单曲循环,诗意丰盈的词曲加上精良的制作,使之耐听异常。

  在这张专辑中,阿飞基本放弃了作曲,开始与音乐制作人李缤合作,整体效果而言,这次合作是成功的。但这不是最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在于音乐思想性的拓展,作为残酷青春摇滚女生,阿飞已经写够了成长之痛,现在她越发成熟了,她意识到蜕变,去承担更多硬货,尽管她要承受蜕变之痛与诸多误解。且不说阿飞转型相当成功,即使有所欠缺,我们也应鼓励,因为她选择了直面,她负起了责任,她选择用歌曲去演绎历史的黑色悲剧,及一种风度的绝世清朗,这个难度不是一般选手敢随便玩的。(在这一点,阿飞的选择与山涛相似。这里需要提及:阮籍值得欣赏,嵇康宁可玉碎也要为友一辩之义更值得欣赏,而山涛的出仕,同样值得欣赏,他是真正的担当者、践行者,他不忍看着历史在眼前滑落到深渊中去。)

  魏晋风度像遥远地方的一个阒静的黑洞,吞噬着三三两两慕名瞻望的人们,深入洞中,它会告诉你:尽管眼睛只有在光线射入之时才能看见东西,但没光射入的时候,我们也不妨看一看,看一看那无边的黑暗,茫茫宇宙会为你渐渐显示真相,太阳是偶尔的,是小概率,是渺小的,是极少数,黑暗是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质,才是这个世界的真正主人。——或许到那时,我们才会一起唱支黑暗之歌,才会更深地理解黑暗的献歌的意义。

  二十几年前,刘索拉在小说中描绘了某音乐学院的一群前卫青年,女的大胆地在阳台上穿三角裤,男的则在疯狂追逐一个叫功能圈的金光闪闪的物件,引领他们这样做的,不止是荷尔蒙,那是历史与时代的高压,是把一代人烧得皮肤剥落的辽阔焦灼,刘索拉这样给她的小说命名:你别无选择。像一句诫告,更像一句无助的告白(服役者告白役友)。而现在面对瓦解流离的青春与刀来斧还的生存困境,笔者也只能把这句话抄送阿飞:你别无选择。昼短夜长,磷火忽微,为了音乐,阿飞,继续死磕吧。碎岁/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