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海《毒情歌》用音乐向情感下毒的男人在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1:01  新浪娱乐
text1 湘海《毒情歌》封面

  如果不是再发片,恐怕很多人都已经遗忘了近年常以幕后创作人身份出现的湘海曾是个当红歌手。四年前,华谊兄弟力捧过湘海,但在轰轰烈烈的宣传期过后也就渐渐归于平淡。这样的情况在乐坛并不稀罕——­每年都有大量新人涌现,最后能留下的却是少之又少。但对于被媒体公认为唱作俱佳的湘海而言,这样的沉寂对他来说未免太可惜了,2006年他推出的首张专辑《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一鸣惊人,携手羽泉组合中陈羽凡合作的同名主打歌颇为流行,湘海那充满沧桑质感的歌声人难忘。2010年,当湘海再次征战乐坛的时候,很多人则难免会报以怀疑的目光——他,还是当年那个全能唱作人么?

  正式签约新东家百人娱乐重回乐坛之前,湘海前陆续发行的《妈妈叫你回家吃饭》等单曲并不足以说明问题,他近年来写给其他歌手的诸多作品也不能解答疑问,毕竟这些都是隔靴搔痒,如今的湘海,势必需要至少一首代表作重新树立自己在乐坛的定位和形象。新专辑《毒情歌——谁在爱里下了毒》,就是在这样的目标下推出的作品,所幸,我们还是足够惊喜地从这张唱片里听到:那个用情投入唱着情歌的湘海,似乎回来了。

  用情歌重新回归是明智的,在华语乐坛这永远是最保险的做法。爱恨情仇、缠绵悱恻、痛苦宣泄……不管什么时候,大众都需要情歌来抚慰自己,拥有朗朗上口的情歌代表作就是歌手人气的保证。湘海新专辑的第一主打歌《谁在爱里下了毒》在定位主流市场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延续了从《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时期树立起来的都市深情男人形象。《谁在爱里下了毒》完全可以看做《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姐妹篇,只不过这次湘海走起了更为直接的悲情路线,灵动的旋律搭配湘海沙哑中略带沧桑的歌声,绝对相得益彰,偏向摇滚风的编曲很容易将我们需要宣泄的情绪带动出来,大大强化了歌曲中的张力。就细节而言,《谁在爱里下了毒》较之《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也有所有区别。经过这些年闭关创作的湘海,在音乐上明显强调了简单直白的力量,他的整个唱腔随之产生更多冲劲儿,歌词方面更是浅显易懂。或许容易被批口水,却可以使作品流行层面不断扩大深入,堪称明智的做法。

  新专辑中再度收录的《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这次则以“2010独唱摇滚版”形式呈现。歌曲的大框架和之前跟羽凡合唱的版本相比,其实同样是走硬朗的英伦摇滚风,只不过更为粗犷,相较之前版本的细腻处理,现在的“糙”反而与唱片整体风格统一,让听众在熟悉的曲调中找到了更多新鲜感。歌曲的情感处理上,我们可以听出湘海这些年的进步。如果当年他唱的是声嘶力竭的放手,那么而今就是大男人云淡风轻的放弃和重生了。

  相对于这两首属于“宣泄系”的作品,EP收录的另一首作品《请别说对不起》就显得轻松跳跃了许多,带着一种释然的洒脱。《请别说对不起》整首歌以吉他勾勒为主线,更多出一种清新味道,唱放手,唱释怀,唱祝福,云淡风轻中又有点莫可奈何的伤痛,编曲方面凸显了湘海歌声的质感,让歌曲的情绪传递更为准确,相信会是很多年轻人的最爱。

  当然,这样一张EP《毒情歌——谁在爱里下了毒》还不足以让湘海的风格真正树立起来,相对于首张专辑中“多元化”的呈现,这一次单纯以“毒情歌”作为立足点,则是告诉大家:湘海完美回归了!这张专辑在进一步强化湘海音乐风格的同时,也顺应市场强调了作品的流行。我们可以看到湘海这些年的转变,经过岁月磨练的他更加懂得了在保留个人特色的同时,也主动地向大众市场靠拢,这个平衡点当然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但对于现阶段的湘海来说,他已经给所有听众交上了出色的答卷。(文/老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