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金曲30年:“千千阙歌”的巨星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5:15  新浪娱乐
text1 张国荣《Salute》1989
text2 陈慧娴《永远是你的朋友》1989

  1989年,是香港乐坛巨星隐退的一年,张国荣宣布举行33场告别演唱会后退出乐坛,如日中天的陈慧娴也远去美国读书。这2位巨星当年都用重量级的专辑纪念他们的离别。张国荣不理排行榜打榜的压力,推出向经典歌手致敬的《Salute》,陈慧娴则有《永远是你的朋友》。陈慧娴专辑的主打歌《千千阙歌》成为当年也是目前华人世界流传度最高之一的粤语歌,而张国荣在告别演唱会上也以这首歌向歌迷深情致意……

  张国荣《Salute》1989

  这张专辑用张国荣的话来说是“珠玉在前”,他抛开商业压力,挑选自己最喜爱的香港经典粤语歌曲来重新演绎,堪称一个大胆的创举。张国荣的演绎非常完美,用他独特的鼻音、唇音和尾音,赋予每首歌曲全新的意境,而鲍比达、Richarrd Yuen等音乐人的编曲也十足华美,其中最为出色的包括《童年时》(原唱夏韶声)、《滴汗》(原唱林忆莲)、《从不知》(原唱郭小霖)、《似水流年》(原唱梅艳芳)、《纸船》(原唱许冠杰)等。

  《Salute》的封套设计也堪称一绝,高贵蓝色背景下张国荣的深情怀缅定格了他经典的一刻。而这张专辑的黑胶已被炒到过300元,亦成为新浪锦瑟百佳中文唱片评选的粤语第一名!

  陈慧娴《永远是你的朋友》1989

  这张充满浓烈离情别绪的唱片写满了1989年众多巨星告别的记忆,从张国荣、梅艳芳到陈慧娴,一个新旧交替的年代,而陈慧娴用她最亮丽的声线和7白金(35万)的惊人销量为香港粤语歌坛的盛世画了一个句号。

  由老搭档区丁玉监制的专辑,首首精心打磨、精致动听,歌曲仍然以改编日本和欧美流行曲为主,虽然原创性偏低,但不少改编作品如《千千阙歌》、《夜机》却赋予了独特的新生命力。专辑听起来非常连贯,快慢有致,陈慧娴温婉秀丽而带几许惆怅的演绎也是醉人的,她用她优美的歌声诠释了“离别”这个本来应该伤感的主题,多年后听来仍感同身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