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google跟Apple谁比谁更懂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8:20  精品购物指南
text1 披头士
text2 披头士

  撰文/赵南坊、谢韬 编辑/谢韬

  乔布斯终达夙愿,将“披头士”(The Beatles)带进自己的苹果帝国,一纸合约完成世界上最伟大乐队与世界上最伟大公司之间的联姻。“披头士”全部专辑进入iTunes商店出售,这是他们的音乐首次授权网络合法下载。从Google基于云计算的Google Music到Apple前不久推出的Ping,再到如今“披头士”的数字格式音乐下载,音乐工业跨步进入网络时代,两大巨擘前拉后推,是好是坏?其实无甚可喜,音乐的过度商品化带来的只能是美感的缺失,Google跟Apple,两公司的伟大在于做产品而非传播音乐。

  最疯狂的苹果

  进入iTunes主页,最显眼位置的版面全由一支乐队占据——“披头士”。关于他们的一切事情都会成为事件,这次也不例外,《华尔街日报》称这次事件是名副其实的“狂欢”。“披头士”成功落户iTunes,最高兴的该是乔老爷Steve PauL Sobs和麦老爷Paul McCartney,演说比唱歌好听的乔老爷这回说不定会高兴到唱一曲《Hey Jude》;而麦老爷,已经迫不及待地表示这简直让人狂喜。曾经黑胶上发行的歌曲出现在互联网上,这的确让人狂喜,最近一期iTunes单曲下载榜Top

  100里有20首出自“披头士”,显然这才是老爷们狂喜的原因。疯狂的苹果一口气将“披头士”所有歌曲版权买下,这是一颗苹果向另一颗苹果(“披头士”版权所属公司也叫苹果)的示爱,你家宝贝交给我,我能让他钱生钱。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曾有一爵士歌曲:成功树上苹果何其多,但若你挑中纽约市,你就挑到了最大的苹果!如今,这颗最大的苹果在乔布斯的手里。

  “披头士”入网是好事,选择iTunes并非好事,在这里音乐不是音乐,只是商品,iTunes需要的只是用不断的音乐商品填满自己的大店面。其实除iTunes外还有更多将音乐真正当音乐的“网店”,比如Last.fm。为什么大多数人会选择iTunes?不是因为它那有好音乐,而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在用iPod,去iTunes是填满自己随身装备最便捷的方式。

  不万能的“谷哥”

  “谷哥”有一绝技,寻物找人三秒搞定,江湖人称“一搜得”。Google所有出彩的产品几乎都基于搜索,其他均是雷声大雨点小,比如悲剧的Google Buzz。其基于云计算的Google Music为业内勾画出一幅美妙的蓝图,那时,找音乐比翻自己的钱包还容易。Google就是一招鲜吃遍天的厨子,不管是报纸、电视、书籍还是音乐,到他手里都成清一色的菜品,菜单上永远只有一道菜——“请搜索”。

  Google的野心在于获得全世界所有音乐的授权,然后将它们放到网上随人自由挑选,至于音乐的好坏则全然不顾。Google的世界里只有一条准则,搜索,能搜到的就是好,搜不到就是不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同样也会让生活更无语,“披头士”跟慕容晓晓之间差着十万八千里,但他们都有首叫“买爱”的歌,“披头士”唱《Can't Buy Me Love》;慕容晓晓唱《爱情买卖》,如果放在Google翻译,这俩很可能变成同一首歌。科技不会总万能,正如万能的Google也会偶尔犯白痴。对于音乐来说,搜索不是全部,即使在网络时代,音乐仍旧是需要考虑用户体验的产品,除搜索外,Google还有很多事其实做不到。

  前途未卜的音乐

  音乐的未来在哪里?这是所有从业者在思考的问题,Google跟Apple先后给出答案,只是不尽如人意。

  两家公司给出的答案都只是基于商业层面的解决方案,即如何卖音乐。比卖音乐更加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做音乐,只有伟大音乐的存在才能成就伟大的商人,艺术家在先,商人在后。花半分钟就能从网上下载的歌曲,可是花去音乐人们几周、几月甚至是几年时间做出的艺术品。音乐无法像耐克的运动鞋一样量产,这就是音乐跟其他商品的不同之处,音乐首先是门艺术。而乔布斯,他首先是位商人,其次才是个欣赏艺术的歌迷,即使他声称自己是“披头士”的死忠,也无法抹掉自己商人的本色,商人脑子里的音乐都是一件件画着美元符号的商品。至于类似歌曲《Let It Be》的背后,吉他Solo是后来加上去的,这样的故事他们根本不在乎。

  其实,“披头士”落户iTunes,首要且最大意义不是拯救音乐的未来,而是拯救了乔家大业。这次合作的背后是一段恩怨史,两个苹果公司为了商标问题争斗了三十年,最后以乔老爷的苹果公司买下“披头士”版权作为标志性事件,表明他从此真正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苹果。

  连QQ跟360都道歉握手了,还有什么“敌人”是永久的?

  现场推荐

  毛阿敏高调复出跨年举办人生中的首场个唱

  时间:12月31日

  地点:首都体育馆

  编辑推荐度:★★★★★

  毛阿敏出道的二十余年,可以说见证了整个内地流行乐坛的变迁,她不仅唱红了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最脍炙人口的一批内地金曲,更是内地歌手演唱影视歌曲的“开始鼻祖”,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记忆。时光荏苒,一晃很多年过去,她于上世纪末至新千年之后的沉寂,又平添了一丝神秘感。近期,她与孙楠合唱2010广州亚运会主题曲《重逢》,预示了真正的复出。

  将于12月31日登陆首都体育馆的毛阿敏跨年演唱会,严格来讲,其实是她出道以来的首场个唱,意义非凡——保持最原汁原味的金曲重现,会是现场的最大亮点。主办方透露,为烘托毛阿敏所有歌曲的气势,当天将破天荒地采用200人编制的顶级交响乐团伴奏,舞台设计也以简约、质感作为主打。据著名文化人洪晃爆料,毛阿敏在私下的穿着相当之“潮”,尽管目前演出服装的数量还未最终确定,但是不难猜想出,造型绝对会走一个足够惊艳的时尚范儿!

  赵传感叹“我这二十年”送歌迷圣诞大礼包

  时间:12月24日

  地点:五棵松体育馆

  编辑推荐度:★★★★

  1988年以一曲《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出道,并且迅速一鸣惊人的赵传,堪称华语流行乐坛的一个时代传奇。不仅拥有一副高亢、沙哑但极有穿透力的嗓音,他的歌曲还往往能切中都市男人的心灵要害,道出了他们的无奈、苦痛与挣扎,以充满阳刚之气却又不乏似水柔情的风格在这个“雌性激素”过盛的时代里依然独树一帜。

  在“圣诞档”与歌迷见面的赵传“我这二十年”演唱会是把积累了二十载的经典歌曲做成一个大礼包。此外,值得总结的还有他曾在北京演出市场“成就”的两个先例:1991年,作为首个获邀在京举办个唱的台湾歌手,半数观众为现场热烈气氛所感,即兴点燃了手中的打火机,使得自此北京大型场馆的演出基于安全考虑禁止携带打火机;1993年,他再唱京城,一句“有没有水啊,拿来喝啊”得到意想不到的回应,亢奋中的观众把200多瓶饮料扔上舞台,自此北京演唱会禁带瓶装水入场。

  梁咏琪相约“北京G夜”从女孩到女人的蜕变

  时间:12月24日

  地点:工人体育馆

  编辑推荐度:★★★☆

  她以一头标志性的清新短发、澄澈透明的气质进入观众视线,她曾创造过香港女歌手火遍国语市场的佳绩,但她更像是一位亲密无间的好友,用音乐记录、分享着爱情与生活的成长史。从当年的“玉女掌门人”到如今的“知性女子代言人”,梁咏琪唱完了从女孩到女人蜕变的全过程,现在,她终于打算把它们拼合成一场个人音乐会。

  “北京G夜”演唱会主打“嘉年华”概念,希望观众能用游览嘉年华的心情去游历梁咏琪的音乐世界。《短发》《洗脸》《胆小鬼》《新鲜》《爱的代价》《花火》等经典曲目将一一呈现,她更将大胆突破以往尺度,展现百变造型(例如她那44吋的修长美腿)。

  重磅新碟

  小柯、伦永亮联手主推“好声音”

  唱片发行公司:光线传媒

  编辑推荐度:★★★☆

  由光线传媒牵头发起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在成功推出张亚东、袁惟仁、高晓松监制的三张自选合辑后,已为逾30位内地优秀原创音乐人提供了展示平台,使“新能量音乐=优秀原创音乐”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本次推出的第四张“新能量音乐”系列自选辑,由著名的小柯老师与香港泰斗级音乐人伦永亮(曾为张国荣、梅艳芳操刀制作唱片)共同担当总监制及制作人,联手在内地、香港两地征集优秀作品,并主推“好声音”的概念。相比那些依靠强烈伴奏、后期修音,甚至绯闻和八卦来增加市场销量的“粉饰性音乐”,“好声音”依靠其纯粹的、未经修饰的音质来重聚人们对于音乐本真的追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