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评:湘海《毒情歌》用音乐宣泄爱情的乐与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3:23  新浪娱乐
text1 湘海宣传照

  曾几何时,他是华谊兄弟旗下力捧的新人,以一曲《和不爱我的人说再见》一炮打响,获得多个奖项,成为内地不可多得的唱作具佳的歌手,他就是——湘海;但又曾几何时,他渐渐掩埋在华语乐坛层出不断的人潮中,甚至让人有些开始淡忘了他。如果真的被这样所掩埋,不免让人感觉有些惋惜,幸好,结局并未这样发生。在沉寂的岁月中,湘海转到幕后,参与了多位歌手的单曲与专辑制作,也陆续发行了《妈妈叫你回家吃饭》以及《老街》2张EP专辑。只是这样不温不火的成绩让湘海无法感到满意,靠着不断的努力终于签约了新东家百人娱乐,并发行了最新的EP专辑《毒情歌—谁在爱里下了毒》。

  既然被冠上“被现实束缚又被梦想燃烧的音乐人”,那么他势必会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回归到起点。于是放眼望去,在这个芸芸众生的世界中,又有什么能够比这种种的爱恨纠缠更能打动的人的呢?尤其是经历过爱情伤害的人特别需要这类歌曲的安慰与宣泄。抓住这个契机,湘海创作出了首播主打《谁在爱里下了毒》孕育而生。爱情的道路上总是上演着追逐与猎捕的戏码:我拼命想追上你的脚步,却到最后发觉到头来只是一场空;我用尽一生去爱你,却最终发觉你只当这是一场游戏,到底是什么让人迷失了,受伤了,一切原来都是这“毒”引起的。悲情的旗帜下,再加上那沧桑的声音,配合上以上的种种画面,无不让人产生共鸣,想要宣泄一下心中的痛。在编曲上偏摇滚的处理,让这宣泄有了力量而非只是若有似无的呻吟。

  专辑中与《谁在爱里下了毒》想呼应的就要算是《和不爱的我人说再见(独唱摇滚版)》。尽管这首歌是湘海的成名曲,但当时是与羽凡合唱,如今的独唱版本将这首歌更加推向摇滚的中心。声嘶力竭得用力演唱,在这撕裂的声音中控诉着分手的种种,发泄着留给自己的痛苦。或许感情上处理的没有过去来的完美,但就是这种不完美才能体现出整张专辑的那个支撑点“宣泄爱情”。

  这次的专辑总共收录了3首歌曲,不同于之前2首的摇滚风,《请别说对不起》则变得轻松了许多,尽管也是描写着分手的痛却丝毫没有让人感觉到痛楚,反而是多了一份淡淡的洒脱,不爱就是不爱了,与其痛苦的相处不如分手来的轻松,因为相信祝福也是一种爱。吉他与鼓点的伴奏多了一份轻松,反而更能勾勒出湘海的本质声音,

  这个时代爱情或许总是速食的,我们又有多少真心可以期待?湘海正是因为领悟到了这点,用自己的音乐宣泄着爱情。或许此次的专辑不够丰富,但是对于再次出发的湘海而言足够了。统一了自己的音乐风格,让更多的人听到他的声音,重新认识到他,这次湘海已经做的不错了。(文/阿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