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一瞥明星炒作新动向 毛阿敏真Out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6: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逄春阶

  毛阿敏曾因偷税被查而跌入低谷,她的身影一度消失了,但她的歌如《思念》、《绿叶对根的情意》、《渴望》等依然在传唱。这足以证明其实力。12月31日,她要在北京开第一个个人演唱会了。出道 26年,才开第一个个人演唱会 ,确实有点晚,按她的资历,个人演唱会 ,不但该开,而且应该是开了好几个了。偷税当然不好,好人哪能偷税啊,但改了就好。我注意到,毛阿敏为演唱会做的新闻,低调平和,没有剑拔弩张,没有志在必得的气势,而是小心翼翼。毛阿敏自言开个唱的理由:“就是想玩,想高兴。”如果毛阿敏真这么想,那我很赞赏。

  歌手开个唱往往先炒一通,惯用技法是绯闻。比如跟毛阿敏一代儿的刘欢2004年在北京搞个唱时,就传出与上海某音乐学校女生有染的绯闻,接着刘欢的经纪人出来怒斥,一口气说出“我很怀疑这篇报道目的所在,所有认识刘欢的人都不会相信这种消息,它也影响不了刘欢的家庭生活”之类的话,而一些圈内人士也出来帮腔,“这种事根本不可能发生在刘欢身上,这些传闻太无聊。” 于是网友们开始瞎起哄,没想到“音乐隐士”刘欢也被绯闻缠绕。但如果我们冷静考虑,谁闲着没事去编排刘欢的绯闻呢,为什么早不编晚不编,偏偏要等到刘欢个唱的时候编呢?个中奥妙只有天知地知当事人知。我不能肯定说刘欢的团队利用绯闻炒作,但绯闻确实在客观上帮刘欢提高了关注度。而到目前为止,毛阿敏还没有利用绯闻这一招来卖票。

  炒个唱的还有一个技法就是主办方在预订阶段就放话“全部售完,一票难求”,造成歌迷群体的抢购心理。比如王菲的个唱,就是用的这一招。正是由于演出市场的虚假繁荣,逼得演出商把营销做得损招叠出。其实,行内人说,在中国迄今为止举行的演唱会中,还没有哪一场的预售票房真正到“一票难求”的地步。而这次毛阿敏好像也没用这一招,她的表态是:“要是没人买票就干脆回家不唱了”。

  毛阿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竭力显示自己是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喜欢早睡早起,有空就去健身房。买东西,哪里便宜往哪里钻,去超市买东西不超过 15分钟可以免停车费,哪天省了5块钱就特别高兴。要是会开手动挡,一定去开经纪人的那辆车,因为手动挡省油啊等等。这些细枝末节,意在说明自己普通人的一面。而在普通人看来,毛阿敏绝对不是普通人,她就是名人,而名人能放下架子,能找到普通的感觉,普通人就觉得这个歌手可亲,可近,也就乐于相信,在这个状态下搞个唱,应该不会虚浮,就会比较实在。毛阿敏这一招自然能博得好多歌迷的好感。

  这何尝不是一种炒作,叫我说,毛阿敏的炒作是不露痕迹的,她在用自己内在的实力炒,用自己的“柔弱”炒,这才是真炒。一个女人,一个名女人敢把“我是老人家,我Out了”这样的话挂在嘴上,说明自己很自信,说明自己活得很明白。别人高调的时候,我低调;别人往前跑的时候,我后退几步。毕竟年龄在那里摆着,在小年轻面前,适当摆出点“老态”,尽管有点不情愿,但从另一个角度讲,那也是“资深”,是块“老姜”。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呢!

  毛阿敏还很会幽默。她跟崔健的个唱都是12月 31日,毛阿敏开玩笑说“这是崔健的损失”,她说要是不撞期的话,自己肯定去看崔健的演出 ,“这样一来他就少卖了两张票了。”但她坦言不担心大家会彼此抢歌迷,“毕竟我们演唱的风格都是不同的,不会有影响。”这才是一个艺术家应该具有的良好心态。不把自己搞得很紧张,不去跟谁争高低,恰恰就能水落而石出 ,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毛阿敏这样的炒作模式,好多歌手特别是偶像派歌手真不敢玩,玩着玩着可能就露馅了。偶像歌手只能靠造型越来越怪异,写真越拍越性感来招徕观众。可惜越穿越少,歌迷越来越少,专辑销量也越来越少,那才是真Out了呢。

  说了毛阿敏这么多好话,其实还有一句,那就是搞个唱,别忘了纳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