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楚生《影之传说》: 给你2011年最温暖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09:41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陈楚生资料图

  2010年的各大影院里热闹非凡、轰轰烈烈的国产大片上映不断。辞旧迎新的年底,贺岁片纷至沓来,院线更是场场爆满。繁华背面,有一个人正与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许在你静下的时候还能通过聆听他的歌声,令你中意的影片桥段在脑海中重新浮现。没错,他就是稳坐影视剧主题曲一哥宝座的中国当红原创歌手陈楚生

  正在上映的冯小刚贺岁大片《非诚勿扰2》,此电影宣传曲《爱过》就是陈楚生出道以来首次包办词曲制作并且与女生(安以轩)一同演绎的对唱曲目。在笔者的印象里那个清纯、干净的大男生捧着吉他,一直都是静静的坐在麦克风后面,在自己的世界里静静地唱着他的忧伤小情歌。《爱过》让我们忽然醒悟,楚生淡淡的外表下也有激情燃烧的那一刻,他也有自己刻骨铭心的故事。楚生说:“爱过的人对于爱情的理解与没爱过的人有着不同的答案。”可见,陈楚生是用自己历练过的心灵诠释了它。带着自己的情感用心演绎,何止“认真”二字够形容。

  《丹书铁契》和《相忘于江湖》是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主题歌和宣传曲。均由楚生创作并演唱的。徐克导演竟能放手把影片点睛的重头戏交由楚生一人,单单猜疑是因为华谊这个东家给做背景出力,恐怕说服力不足。如果不是提前得知这两首歌曲是陈楚生所创作,笔者真未听出是出自他手。配乐大气、歌词有力,管弦乐器的引入增添了历史韵味、恰到好处,与影片主题紧密相扣。唯独符合楚生平日风格的,仍然是他干净的唱腔,就算是在古代也是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文人范儿。

  《山楂花》是最符合楚生气质和定位的一首歌曲。当歌曲前奏手风琴响起的时候,会让我们不自觉的回首到青涩初恋的那个年代。那么,它是一定非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的主题曲莫属的了。悠扬的乐曲伴着干净的嗓音,像是个18岁大男孩在吟唱。可如今楚生已是80后的年纪,这也让作为80后的笔者与他有更多的交集和共鸣。楚生演唱的《天长地久》是影片《80后》的插曲,朗朗上口且有味道,身在此心亦在此罢。楚生声音的魔力也在于能走入你心里,或沉或喜。中国版《爱上女主播》片头曲《风起时,想你》,偶像剧楚生同样有涉猎。东家华谊投拍电影《风声》的主题曲《且听风吟》,楚生当之无愧“近水楼台先得月”了并且发挥到极致。

  不知不觉中楚生唱了这么多首影视歌曲。虽然不一定都能被大众广为传唱,但只要听到歌曲的旋律和独特的楚式唱腔,便知是陈楚生的某首佳作。同时,我们也期盼着楚生不单只作为影视剧的“歌颂者”,有朝一日也可以现身大银幕。在我们能听到楚生演唱的影视主题曲的时候,不只是想起影片的桥段,也希望回忆的画面里有楚生的身影。结尾我想说的是:影视歌曲集结新专辑《影之传说》是楚生送给我们2011年最温暖的新年礼物。(文/winc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