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启:温情的捣乱者或“颠覆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18:5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异类,因为他坚持传统,且非议不断

  当洪启告诉我他要出一张自己音乐作品的“精选”时,我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

  从开始到现在,三张专辑,三十多首歌,我以为数量上的不足以“选”尚在其次,我在想针对这样一位歌者,即使他再有一倍的创作,有没有去“精”去“选”的必要仍是个问题。

  因为十八年来变的只是时代,而他的音乐品质却始终如一。

  追溯其最早的音乐创作要到十八年前。十八年前的歌者十八九岁,那是一个不管风吹浪打,我自沸腾我自热的年纪。所有过来人因此都可以为曾经自己的青春祭一把。但再往后,尤其是歌者所恰逢的90年代中后期,所谓“告别革命”以后的中国社会,洗心革面与脱胎换骨已几成时尚。不改初衷,有所坚持的音乐品质已经很难在当时春风得意的音乐人那里看到了。喧嚣热闹风光无限风月无边的,是审时度势的与时俱进者。而在这个行列里,歌者是不起眼儿的。他若隐若现,若即若离的音乐姿态,是无法令坚定的主流流行音乐主义者信任的。但他的曲风那近于无师自通且又自高一格的流行音乐元素,又使得他们没有理由将其彻底拒之门外。有趣和好玩儿的地方就在这儿了:歌者以其始终如一温情脉脉的音乐姿态来了,他们近乎本能地靠上去,但旋即又避开了,他们惊讶地发现:这是一个不能委以重任予以重托的潜在颠覆者!

  是的,他们的嗅觉没有错,温情脉脉只是他的音乐姿态!他人生的执着和追求在其音乐创作里的主导地位,十八年后的今天一如当初。而曾几何时,也青春也“当初”过的许多人,以成熟的名义,现在已都站到了“当初”的对面。不仅如此,他们甚至见了如歌者一般怀着“当初”情怀的顽固者,便会有一种近乎本能的不舒服和不自在,有一种被搅局的无名火油然而生。但没有办法,面对这样一个非暴力的不合作者,更何况只在音乐领域,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并感受着人类和谐,世界大同的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歌者洪启也在收获着他的所得。那就是,在迎来送往,朋友遍天下的欢声笑语中,走到内心发现:依旧没有同志和战友,依旧得独自一人去面对有形或无形,具体或抽象的一群人和一个时代!

  应该说这是咎由自取!是歌者自己的选择。在这个泛情冷漠的世界里,真心英雄犹如反讽。在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歌者洪启的音乐之路与其说是一种抗争,倒不如说是一出始终在路上的恶作剧更为准确。他开始歌唱。温暖向善,朴实美好。同行和聆听者因此误以为他们在唱同一首歌了,但很快他们便由恍然大悟到恼羞成怒:

  原来这是个温情的捣乱者(或“颠覆者”)!正声/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