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好不相见》:从电影流露出来的诗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4:49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李漠

  很多时候,一部电影所带出的除了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或是某些出于生活与情感的哲理外,电影里面穿插着的音乐或许会是故事和演员对白以外,最能打动观众的一个环节。例如,近期在微博上大放异彩的那首,出于冯小刚导演年度大戏《非诚勿扰2》的片尾曲《最好不相见》。

  这也是一直以来冯小刚的电影作品的一大特色,音乐在他的电影占了一个不重、但却有标注着电影亮点的位置。例如曾几何时的孙楠《不见不散》杨坤《那一天》、还有那一首冯小刚有份写歌词的《牛三斤》,都一一地成为了那些电影里面被观众深刻记住的音乐作品。当然,随着这些深入民心,也为歌曲的演唱者们带来了不少的人气,不过这也要靠歌手本身的实力,不然冯导的这一关怎么这么容易混得过呢?不信,看看有多少演员、编剧、导演、歌手想在音乐、或电影方面跟他合作就知道了!

  新一代唱作才女李漠,可以说是一个幸运儿。因为她多年来在音乐方面的努力,除了得到了冯小刚导演的赏识外,更得到了著名制音乐人栾树的护航。相信很多很多对于音乐怀有自己一份梦想的人,都会为此感到羡慕、或者是妒忌。但,无论是曾经的、还是现在的李漠都有她自己在音乐上的卓越表现。例如曾经的她先后组建了两支自己的乐队“冰漠”和“锐乐团”,也先后在国内多个音乐节上渐露头角,继而得到了众多乐迷的青睐。

  而来到2010年,李漠除了得到了制作人栾树的赏识,加盟到他的音乐工作室外,更得了演绎这首由栾树作曲、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名作《十诫诗》改编的作品《最好不相见》的机会,并以其感性的演绎成为了冯小刚导演年度电影巨作《非诚勿扰2》的片尾曲。和很多时下以谈谈情、说说爱著称的流行情歌相比,这首李漠演绎的《最好不相见》可谓是显得大气与沉稳,就如歌词所描述的那样,“最好不相见 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 便可不相思 但曾相见便相知 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 免教生死作相思……”更有一份经历过山盟海誓的深爱过后的大彻大悟。当然,这份源于歌曲要表达出来的沉稳与成熟的气质,并不是目前华语流行乐坛里面,很多热衷于知性系路线、可爱范路线的女歌手所能表达的。反而,里面那一把略带沙哑而感性的唱腔,里面所透析出来的冷静与理智的质感,却又贴近了歌词之中要阐述出来的对于爱情的感悟。

  除了在演绎上有自己的特出的表现外,在音乐创作方面李漠也有自己突出的表现。例如,之前发表的两首作品《你是我坚强的宝贝》和《I love you my life》,里面李漠更担任了作品词曲创作。在摇摆的节奏中,会让乐迷发现到一个和《最好不相见》有极大反差的,表现得豪迈、硬朗、雀跃的李漠,相信在她身上还将有更多的可能性有待被乐迷发掘。(文/蓝蝴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