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质感男人满江 让美好的时光多飞一会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4:4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满江《美好的时光》专辑封面

  有些声音总是这么自然的响在我们的耳边,比如微风掠过树叶的间隙,比如周而复始的夏夜蝉鸣。比如孩子们放学奔跑下楼的混乱嘈杂,比如隔壁老夫妇相互扶持遛弯的拖沓脚步……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声音太过自然,以至于被我们忽略,或者我们习惯沉溺于自然的声音却毫不自知。比如出道12年(1998-2010)发行7张专辑的满江,早已过了大红大紫的偶像年纪,却始终一如既往自然唱歌的“老男人”。

  在电影《让子弹飞》中,姜文用子弹飞行的力度描绘自身的外放和犀利,用充满戏谑的口气说出内心根植的英雄情结,可谓“霸气外露”。在专辑《最美的时光》中,满江用时光飞行的距离呈现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用源自内心的热度烘烤岁月的微凉。满江面对过往的态度,一如既往的从容平和,且温暖真诚。岁月磨砺没有改变他最初的梦想,而是让他更多了份成熟男人的内敛与深情。简单生活,自然唱歌,这便是一个三十多岁男人的最美的时光。

  回忆中的美好时光,是满江唱着《裙角飞扬》,初进歌坛时少年青涩的模样,回忆中的美好时光,是《恋爱中的城市》响起时耳边环绕干净温和的声音,而我将《奇迹》的卡带反复播到坏掉,关于满江,回忆中的美好时光,是满江录制《百万富翁》尝试pop rock风格,展现出的不羁率性;回忆中的美好时光,是满江享受素食环保指标的乐趣生活,回忆中的美好时光,是小柯满江汪峰老狼等北京“男人帮”合奏的《藤》,至今仍是北京地铁循环播放的音乐画面,他们的歌伴随着70后80后一代成长,相对时下流行审美,北京“男人帮”们显然更有质感和份量……继上一张专辑之后,三年沉淀,满江再次歌唱上路,与众人共同分享回那些最美的时光。

  在《深爱的你》中,有那些与曾经恋人相遇陌生城市,彼此追寻又转而逃离的眼神。在《一路落花》中,有那些等待幸福的执着和面对现实的不安,在《面对面》中,有那些彻夜播放的寂寞电台,陌生人成了心底最后的依赖。在《最后一班地铁》中,有那些独自面对空旷车厢直到终点站的无奈,爱而未爱,只留遗憾。

  在不想睡的《夜》里,看一场《爱情电影》,循环播放那些美妙的场景,心中默诵主角爱的对白。那些被标榜的文艺也曾真切的发生在我们身上,清晨的站台,午后的餐馆,黄昏的露台,听风的穿行,看太阳的升起。曾经路过并已经走远的我们依然活在各自的生活里,而“我们”成了ed,“我”和“你”才是ing的主题。始终未能说出口的《你是一切》不足以体现出爱情全部的意义,而“一切为了你”的行为准则或许才是心中对爱你的最有力注解。

  一路从20多岁唱到30多岁,满江几乎用掉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时至今日,再回想起上世纪末的同期出来的那代歌手,老将犹存,可真正还一心音乐的已经为数不多。他们之中有些人黯然隐退放逐商海,有些人嫁人生子无心再战,有些人转行跨界浮沉娱圈,有些人虽仍被盛名所累,却绯闻花边抢道先行。而低调的满江却一直安静的唱着歌没有回头。他仿佛坐上一串很长的列车,任由于自己穿梭于对音乐的坚持中。经过多年的沉淀,满江驾驭音乐的能力已经游刃有余,他可以让音乐这颗子弹在他的掌控中任意飞翔。《我们唱着这首歌》是整张专辑中的亮点。这首歌不像主打歌《最美的时光》采用流行摇滚加合成器式的时髦编曲,也没像《深爱的你》那加入世界音乐的元素,但民谣式的编曲并不是向现在流行趋势的妥协,反而更能衬托出满江那干净透彻的嗓音,旋律简单却不失优雅。也许有一天,当《我们唱着那首歌》,心中还会感动眼角依然湿润,那些潜藏在歌曲背后的故事,串联起我们一生中最美的时光,有你有我,有岁月流逝的痕迹,和永不褪色的情怀。

  享受满江给我们带来的温暖回忆,让最美的时光再多飞一会……   子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