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小琥:挡不住的才华 Pub女王没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2:25  新京报

  本月最佳

  黄小琥《如果能…重来》

  厂牌:华纳唱片 评分:8.0

  1993年对黄小琥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年,虽然距离她的首张唱片的发行日期已经过去两三年,但是迷茫的她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歌手应有的定位。于是她没有继续国语演唱,纵然之前的《LV醉爱情歌》和《琥魅人生》在出版的时候曾经受到不少好评,她还是“心猿意马”地唱起了英文歌,出版了一张《放纵玫瑰》(The Rose),用于开场的那首歌就是举世闻名的《用一首歌将我在不经意间杀害》(Killing Me Softly With Song)。如果说唱国语的她,还会让外行人觉得这家伙嗓音有些古怪,然而这首歌立即能让人听出她与生俱来的优势:嗓音浑厚、底气十足,唱到高音的地方还是轻松自如,不像许多人在高音时总有种喘不上气的吃力,基本上和一个黑人没什么区别。于是在那之后,许多人都将她称之为“Pub女王”。

  这个称呼对她来说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个是对她声音的赞扬,要知道,台湾的Pub文化相当发达,和北京三里屯不在一个级别之上,许多歌手都是Pub出身,比如张宇,比如苏见信。所以,黄小琥虽然长得不算好看,但是还是挡不住自己发自肺腑的才华,于是YAMAHA功学社找她当声音模特,可口可乐也邀请她演唱大中华地区广告音乐。另一方面也是对于品位的赞赏。Pub歌曲的诀窍在于不赶时髦,只要停留在10年前的步伐就好。喜欢听李宇春、看七堇年的新一代年轻人更喜欢把晚上的时间花在淘宝网上,看看谁家的衣服更潮流最便宜,或者去西什库的1901喝一杯咖啡等待一场不知何时才会开始的艳遇,只有少数中的少数才会把自己当作一个失落的中年人,点一杯瓶装青岛啤酒,坐在距离舞台最近的椅子上,抽着烟感叹人生过半,才发现“没那么简单就能找到聊得来的伴”。

  所以你听到这张专辑里的《老月光》和《现在那边是几点》的时候,会为其中或多或少的爵士味道感叹,前者幽怨、后者悠远,仿佛再次欣赏讲述30年代上海歌舞厅的老电影,并对周璇浮想联翩。《有人陪》和《顺其自然》则是台湾90年代初的情歌模式。《不吠》和《爱情开箱文》更符合现如今的审美。相比之下,《周末疯》和《说到做到》虽然好听,一首比较朋克,一首比较放克,但和黄小琥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相去甚远,保守派会觉得不愿意接受,激进派会赞赏她的魄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