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本届格莱美重要奖项曝冷 可直接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3:2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连续参与了这么多年新浪网的格莱美视频聊天,这次终于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坐下来写点儿什么了。

  今年格莱美的星光不如往年璀璨,同事们一边儿发稿一边儿抱怨:这红地毯上都是谁啊,怎么都不认识啊!

  星光暗淡,恐怕与最近这三年格莱美在美国的收视率下降有关,大牌们博不到出镜率,来参加盛典的热情就下降,这跟国内的颁奖典礼其实也差不多。Lady GaGa今年当然来了,而且还弄了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卵”,并在舞台上演唱《Born this way》。她重视格莱美是当然的,去年52届的时候我已经说过了,未来两三年将是Lady GaGa与格莱美的蜜月期,格莱美需要她来提升收视率,她需要格莱美为她在音乐圈树碑立传。毕竟雷帝小姐一夜爆红,在音乐圈立足未稳,需要得到更多“官方”认可。

  格莱美无疑是全世界流行音乐界最重要的风向指标,我们来简略分析一下今年的。

  奖项提名方面,Gnarls Barkley的核心成员Cee-Lo Green的个人专辑得到6项提名,由于审美习惯方面的原因,我个人认为这个可以直接忽略。

  Lady GaGa和Katy Perry也都是六个提名,她们两个可说的就比较多。

  前者,万人迷,当代艺术和音乐届共同的风向标,不管有多少人厌恶她哗众取宠,最终历史会记住她,她和她背后的团队向我们展示了经典的造星案例,后世将有无数企图向雷帝致敬、学习的后辈。从Lady GaGa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当今寰球是多么的势利、虚伪、平庸、浅薄、无聊,以及,渴望被扇耳光、渴望被刺激。她今年在台上接受奖项时,第一次向世人展露了她作为一个“人”而不是Lady GaGa时的那一面,在人的那一面,她是一个怀揣梦想并且被现实反复折磨后变身Lady GaGa的普通意大利裔女孩儿,也会因为实现了从小的梦想而声音颤抖。或许,未来的音乐和当代艺术界会因为她的存在变得更糟,毕竟她算得上一个一夜成名的坏典型,但我们很难不爱她,希望她未来能写出一批真正好的歌曲。

  之前的Katy Perry 简直可以用平庸的二线流行女歌手来形容,她之前竟然还拿把吉他上台不插电呢。但写出《Teenage Dream》这一批歌之后就完全不同了,Katy Perry从稚嫩走向了干柴烈火般的刀口浪尖。形容一下吧,就像原先只拍过《编辑部故事》的冯小刚,省去中间态,直接拍了一部《手机》那样又经典又卖座又好玩儿的电影。就是说,蜕变非常迅速,简直是奇迹。

  Bruno Mars 九项提名,谁?Bruno Mars?关于他诸位自己去搜索引擎查吧。

  Eminem 有十项提名。这个事情该怎么说呢,我还以为匪帮说唱和Eminem都一起过时了呢。说唱这个东西,并没有如3-5年前被一部分人预期的那样,成为继摇滚乐和R&B之后美国人提供给世界的下一个音乐革命,是的,说唱确实影响了很多人,但是没有预期的那么大。纯说唱类唱片的销量也从来没有真的高过,倒是像黑眼豆豆这样将说唱融入舞曲之后才算发扬光大。Eminem确实给过我们许多美好回忆,但我不相信他这张唱片可以在全球取得比Lady GaGa甚至Katy Perry更大的影响力。虽然他有十项提名,但这更多是全美音乐人(他们有投票权)在搞致敬吧我想,然后挥挥手就要道别了。

  重要奖项中,年度单曲给了乡村组合Lady Antebellum的《Need You Now》,对中国人来说这个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可以忽略。祁又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