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3届格莱美:另类音乐终正名 商业倾向更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2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今年的格莱美看似如很多观众所言,以“爆冷”为主基调,实则无论是从本届通类奖项还是分类奖项的最终归属,我们都可以看到格莱美已经逐渐放下身价,在保持自己一定原则的前提下,更加青睐商业作品。而这种趋势从上届的获奖结果和本届的提名我们就可以隐约嗅到。在当今唱片业普遍不景气的大前提下,格莱美作为“唱片工业奖”,自然也要起到引导和表彰商业的作用,这么看来,除去通类的“最佳年度专辑”,分类中的所有“最佳专辑奖”几乎无一例外的都颁给了提名专辑中销量最好的专辑,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届通类大奖的得奖结果,用两句话足以概括:保护美国本土传统音乐“乡村乐”;引导主流音乐未来走向。

  格莱美对美国本土“乡村乐”的保护这几年是愈演愈烈,在近五届格的莱美中,无论是之前乡村组合Dixie Chicks07年在通类斩获所有大奖;还是五年内的“最佳新人”奖三次颁给乡村乐歌手——Carrie Underwood/Lady Antebellum/Zac Brown Band;或是小美女Taylor Swift去年勇夺“最佳年度专辑”大奖,我们都会发现,在这5年内,每届的格莱美通类获奖名单中都能找到乡村乐的影子。而这种情况在90年代和21世纪前几年的格莱美得奖结果中是从未见到的,回顾07年之前的格莱美得奖名单,通类大奖上,乡村乐的影子屈指可数。所以本届的格莱美继续“保护本土民歌”的态势,把“年度最佳歌曲”和“年度最佳录音”的殊荣通通颁给了乡村组合Lady Antebellum的《Need You Now》。

  《Need You Now》堪称去年Billboard榜单上的钉子户,在美利坚火了整整一年,甚至连本身质量一般的同名专辑也借单曲的东风风靡全美。可回归到音乐本身,对比提名的其他作品,这歌真的有拿奖资格么?仁者见仁了……要知道在“年度最佳录音”这样表彰歌曲制作水准的奖项上,这歌把评论和乐迷一致叫好的《Empire State Of Mind》都给轰下来了,谁能说出,《Need You Now》在制作上出彩在什么地方了?估计评委自己都得掂量一下。而“年度最佳歌曲”中且不论另外两首说唱领域和R&B领域的作品,只看提名的另外两首乡村歌曲《The House That Built Me》和《Beg Steal Or Borrow》,虽然在旋律的口水程度上不及《Need You Now》,但在歌曲本身的词曲方面和歌曲意义上则是更胜一筹。而这里又要回到之前所说的格莱美越来越倾向商业化的作品,所以结合保护本土乡村乐和表彰商业作品的两大“宗旨”,格莱美把奖项都颁给《Need You Now》也就不足为奇了。反观当今的中国乐坛和颁奖典礼,何时才能保护我们自己的“乡村乐”——民歌,让民歌被新一代的听众所接受,中国的音乐人们真要好好思考了。

  虽然格莱美在很多奖项上愈发的青睐商业作品,但毕竟他还是有他自己的一套规矩,在预测唱片工业发展和引导听众选择这两大基本原则上,本届通类的另外两个奖项归属则给出了最佳答案。

  “爆冷”获得“最佳新人”的美国爵士乐女歌手Esperanza Spalding,在之前本网站的预测上已有说过,提携这种Jazz届独一无二的新秀这是本届格莱美的最大功劳,这种歌手在当今的美国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第二个了,绝对是化石般珍贵的人物。虽然之前在商业上Esperanza Spalding几乎是没有任何成绩,但相信经过格莱美的提携,这个才华横溢的爵士歌手绝对会发光发热的。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格莱美成立50多年来首次把“最佳新人”的奖项颁给爵士歌手。

  在最大的奖项“年度最佳专辑”的归属上,另类音乐终于为自己正名:加拿大独立乐队Arcade Fire作为另类领域的代表,凭借去年口碑一致叫好的专辑《The Suburbs》问鼎“年度专辑”。从90年代初另类音乐蓬勃发展开始,另类和独立音乐已经受到大众越来越多的认可,虽然之前Radiohead、Beck、The Smashing Pumpkins和The White Stripes都曾凭借口碑绝赞且在音乐史上划上重重一笔的专辑提名过此奖,但最终结果都是与奖杯擦肩而过。这类创造力十足、为唱片业发展变革抛砖引玉的音乐,无论是从自身分量和历史地位上,还是从对音乐的未来发展来说都是功不可没的,而以“守旧”闻名的格莱美,本次也终于“革新”了一把。从这几年另类音乐精品频出,创意不断的势头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格莱美这次的选择同样是考虑到唱片业的发展趋势。甚至在商业上,《The Suburbs》也一点不“冷”,这张专辑几乎是去年的独立音乐中销量最高的专辑了。

  提到另类音乐在格莱美现场上的精彩表现,细数从虚拟乐队Gorillaz与歌坛天后Madonna的虚实热舞,到先锋乐队Radiohead率领交响乐团磅礴大气的表演;从The White Stripes酷翻现场的演出,到Gnarls Barkley的《Crazy》一鸣惊人,都永久的记录在了格莱美的经典演出名单上。而在本届的格莱美上,Arcade Fire更是压轴颁奖典礼,劲爆表演获奖专辑中的摇滚曲目《Month of May》和《Ready To Start》,瞬间引爆了现场。(蘼迷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