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热必成浮云 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8:04  精品购物指南 官方微博

  撰文/赵南坊 谢韬 编辑/谢韬

  究竟该怎样来形容第53届格莱美音乐颁奖礼?本届大奖上终成正果的Lady Gaga一语道破天机,当所有人都以为她的新单曲《Born This Way》灵感来自麦当娜(Madonna)时,“雷帝”本人在获奖感言里提到的却是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这就是本届格莱美的最直观印象:意外。当所有人都预测艾米纳姆(Eminem)、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等大牌将满载而归时,从颁奖嘉宾口中听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意外,“安蒂贝勒姆夫人”(Lady Antebellum)、“门廊之火”(Arcade Fire)、埃斯佩兰萨·斯伯丁(Esperanza Spalding)、“黑钥匙”(The Black Key)……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

  大热必成浮云

  这一届格莱美提名几乎向所有大热明星抛去了橄榄枝,但等到颁奖动真格的时候,这些大热们却又几乎都成浮云,十项提名的“标王”艾米纳姆最终只有两项兑现,七项提名的Jay-Z和布鲁诺·玛斯(Bruno Mars)也不过分别拿走了三项和一项。反倒是提名时不被看好的“门廊之火”取走年度最重大奖“年度专辑”;另外一匹黑马埃斯佩兰萨·斯伯丁突围贾斯汀·比伯和德雷克(Drake)拿走“最佳新人”。

  2010年是美国流行乐坛整体爆发的一年,艾米纳姆手握全年销量冠军专辑《Recovery》,Lady Gaga高举全球销量冠军专辑《The Fame Monster》,加之贾斯汀·比伯和布鲁诺·玛斯等新人崛起,欧美乐坛正在迎接下一个黄金时代。对此,格莱美并不感冒,在上一年出尽风头的Teen-Pop、说唱、流行舞曲一律败在综合类大奖上。大奖之上,流行乐上天无路,入地无门,颁奖礼后半小时,所有大牌只能在台下甘当独立黑马们的粉丝。

  格莱美保卫底线

  音乐工业日渐颓势的当下,格莱美就是最后的底线,MTV录音带大奖、全美音乐奖都可以追求主流趋势,但格莱美不成,他们必须像个古板严厉的私塾老先生,一板一眼地办事。风水轮流转,如今格莱美老先生将大板子送给大热门,将小红花送给独立乐,个中原因在于保持音乐水准,催生优秀创新。

  在只有寡头大腕可以分得美羹的年代,独立音乐人们更需曙光,本届格莱美正是扮演了灯塔一角。

  格莱美不是某一乐种的奖项,它代表的是整个流行音乐产业,这个产业中的绝对大腕毕竟只是少数,更多是在底层奋斗、寻找出路、辛勤工作的幕后从业者。若格莱美如MTV录音带大奖一般一味讨好主流大牌,那么这项最权威的音乐奖将沦为商业推广工具和富人们的傀儡。这是格莱美无法舍弃的底线,“门廊之火”一番话表明了格莱美的真谛,“iPod 时代我们仍旧看重唱片,这是我们的全部。”历史悠久的权威大奖固执到偏激地维护着唱片工业乃至音乐工业的纯洁和神圣性。尽管每一年都要为颁奖礼收视率上火,尽管每一年颁奖直播的一半时间都是商业广告,但他们并未完全惊慌失措,并尽最大限度地坚持住了“古老”的原则。

  2月14日,第53届格莱美送来的这场惊喜胜过任何一对情侣间的小浪漫。

  现场预告

大热必成浮云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重塑雕像的权利

  重塑雕像的权利2011新年专场

  时间: 2月19日 9:00PM

  地点: 北京愚公移山俱乐部

  (东城区张自忠路段祺瑞执政府旧址西侧)

  编辑推荐度:★★★☆

  “重塑雕像的权利”是国内最出色的后朋克(Post-Punk)摇滚乐队之一,在过去一年里,他们频繁亮相国内各大户外音乐节的主舞台,并接受了多家时尚杂志的拍片采访。在2010年的纽约CMJ音乐节上,他们延续了一贯的低调,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国乐队之一,因为除去花边宣传等音乐之外的多余修饰,压迫感十足的现场表演一直都是“重塑”最有力的语言。近期,受到英国传奇后朋克乐队Gang Of Four(四人帮)的邀请,他们将于2月底远赴澳洲,担任Gang of Four 2011年巡演的暖场嘉宾。

大热必成浮云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Hip Hop传奇

  Hip Hop传奇

  Pete Rock 2011中国巡演

  时间: 2月26日 9:00PM

  地点: 北京愚公移山俱乐部

  编辑推荐度:★★★★★

  Pete Rock是美国90年代最著名的音乐制作人之一,在资深乐迷的眼里,他代表了说唱音乐的黄金年代。曾几何时,“Pete Rock”这个名字,就是一首单曲或一张专辑的品质保证。他的制作风格以采样为主,那种带点爵士味的节拍,取自R&B、Jazz或Funk段落里的人声,不仅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跟随着律动跳舞,更可以直接撼动你的心灵,让你舒服到全身起鸡皮疙瘩。Pete Rock是参与Kanye West新专辑《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的幕后功臣,而早在1992年,他与C.L. Smooth组合发表的《Mecca And The Soul Brother》,更被公认为Hip Hop音乐史上的最佳经典之一。

大热必成浮云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东瀛电音DJ Shinichi Osawa

  东瀛电音DJ Shinichi Osawa

  时间: 2月25日 10:00PM

  地点: 北京愚公移山俱乐部

  编辑推荐度:★★★★☆

  Shinichi Osawa(大沢伸一)是最具影响力的日本电音舞曲DJ之一。他的乐风繁杂多变,从Eletro到Progressive ,从House到Acid Jazz,曾受邀为Digitalism、Felix da Housecat等国际顶级DJ的作品操刀混音。在舞曲之外,他另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音乐制作人,近年来监制了日本流行天后Namie Amuro(安室奈美惠)和大阪R&B女王MINMI的重磅大碟。自1993年以来,他凭借一己之力,化身为电子流行单位Mondo Grosso,一直活跃于国际乐坛。收录在他2010年新专辑《SO2》中的单曲《Singapore Swing feat. Paul Chambers》,更激起了新一波的舞池骇浪,成为Fatboy Slim、Boys Noize等电音大腕DJ sets中的保留曲目。

大热必成浮云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便利商店乐队

  便利商店乐队 成立十周年特别演出

  时间: 3月5日 8:00PM

  地点: 北京愚公移山俱乐部

  编辑推荐度:★★★★

  便利商店成立于2001年3月,是国内最早的英式摇滚乐队之一。他们的独特魅力表现在层次感丰富的旋律性和一鸣惊人的舞台爆发力。迄今为止,便利商店已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达1000余场大小演出,无论是几十人、几百人的Live House巡演专场,还是在观众上万的户外音乐节/体育馆,他们凭借稳健、活力四射的台风都会成为闪亮的现场之星。为纪念成军10年,在这个主题为“光辉·灿烂”的特别演出上,乐队除演绎二十多首经典作品外,还将曝光一首重磅新歌。这首新歌是由便利商店的众多圈内好友共同完成,他们是中国原创/摇滚音乐的中坚力量,阵容堪称“十年豪华梦之队”。

  新碟推荐

大热必成浮云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萧煌奇

  萧煌奇《孤独的和弦》孤独不可耻,快乐很简单

  发行日期: 2011-1-20

  编辑推荐度:★★★★

  萧煌奇,这位首张专辑便两获金曲奖提名、深受马英九推崇的盲人歌手,真正进入年轻一代的视线,或许是由于那首成为台湾超级星光大道必唱曲目的《你是我的眼》。去年他帮黄小琥写了一首轰动十足的《没那么简单》,于是,作为一位出道近10年的Song-Writer,在无知少年们的眼中,他又火了。

  所有先天不幸者的音乐,总是倾向于内向情感。在萧煌奇的新碟《孤独的和弦》中,收录的多半是一些不折不扣的情歌,但他又不只沉湎于两人世界的小情小爱,从残疾人视角出发,更想表达出对于广义的爱情的理解——孤独的人不一定就寂寞到可耻,没有爱的人也值得被歌声安慰,所以快乐这东西,就真像你经常在出租车广播里听到的,它很简单。试想,一个瞎子都敢说他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我们这些总在牢骚幽怨的四肢健全、五官发达者,究竟情何以堪?

大热必成浮云格莱美告诉世人什么才叫惊喜音速青年

  Sonic Youth《Simon Werner a Disparu》音速传奇不死,青年尚未老去

  发行日期: 2011-2-15

  编辑推荐度:★★★★☆

  Sonic Youth(音速青年),对于骨灰级摇滚乐迷来说,这个名字意味着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态度。这支成立于1981年的吉他实验乐团,是用噪音创造出华美旋律的鼻祖。他们的经典之作遍布上世纪80~90年代,这种殿堂级的地下音乐先锋,他们只要依然还活跃于创作领域,就是一段传奇的延续。

  《Simon Werner a Disparu》在本月发行,首先,这是一个信号,它告诉你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音速小子”还活着,他们尚未成为恐龙博物馆里的标本。其次,你不能对这张新专辑奢望太多,毕竟它只是电影原声(电影入围2010戛纳影展的“一种关注”单元),所以你不会听到大段噪音音墙或是那些一针见血抨击时政的歌词。但随着经典的“音速调”的层层推进,愈发熟谙从容的吉他与鼓点配合,恰到好处地烘托了你对电影画面的种种想象,感谢“音速青年”的灵感还未彻底步入“老年”,更何况这还是在其自家独立厂牌SYR旗下发行的新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