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台司令《树枝之王》:一种声音的变化与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2:35  新京报 官方微博

  本月最佳

  Radiohead 《The King of Limbs》

  厂牌:XL Recordings 评分:9.5

  新事物的诞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总是伴随着激烈的磨合。面临挑剔矫情疯癫的歌迷,Radiohead(电台司令)乐队日前推出的这张名为《树枝之王》(The King of Limbs)的新专辑自然也难逃争议,但一切苍白的喧闹的现实在他们的音乐之前都变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音乐是记忆储备的媒介,在他人身上探寻到的私人经验一般的共鸣显得苍白无力,在这个“快餐音乐”横行的年代,我们见证了一种声音的变化与挣扎。

  《树枝之王》取名自英格兰南部威尔特郡附近,距离Radiohead的录音棚仅三英里的森林中的一棵千年橡树。而被定义为“报纸专辑”的《树枝之王》包含两张黑胶唱片、一张CD和600多幅画,是他们从去年1月进入录音棚开始磨合一年后共同递交的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 Radiohead从1994年的EP到《树枝之王》的封面均由乐队主唱Thom Yorke的大学同学,人称“Radiohead第六位成员”Stanley Donwood来完成设计,更是Radiohead整套理念传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比起Radiohead之前的音乐,“带电”的新专辑无处不埋伏着Thom Yorke的个人痕迹。乐队其他成员被相对边缘化,在《Kid A》中被推向前台的Jonny Greenwood的吉他声在密集的电子鼓与性感厚重的贝斯声面前也有所退位。因此乐迷的直观感受跟Thom Yorke的个人专辑《The Eraser》相近,也无疑让那些仍执意用“英伦”标签定义Radiohead,喜欢《The Bends》时期的乐迷怅然若失。而他们绝对不是像U2一样全面平衡的二维乐队,每个人在同一空间的不同站位使得整体更加立体富有层次。

  在《Codex》中我们可以发现难得的电钢琴,虽然同样被包裹在大量氛围电声之下,却依然可以让人联想起缓慢流畅的《Videotape》。深得人心的《Separator》则简单粗暴地透析了人们的暗涌挣扎。像《Kid A》有《Optimistic》,《Amnesiac》有《Knives Out》一样,现专辑里还有《Little by Little》这样一首歌来体恤电台司令的老粉丝。

  关于这支来自牛津的“三好学生乐队”,多余而肤浅的科普已无存在的必要,我们此刻更愿意关注这个伟大的执行者因叛逆灵魂而输出的“疯言疯语”。“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艾伦·金斯堡说,现在你只需戴上耳机,去见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始于疯狂”。□magasa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