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王菲菲《逍遥江湖鸳鸯剑》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0:51  新浪娱乐
王菲菲 《逍遥江湖鸳鸯剑》 王菲菲 《逍遥江湖鸳鸯剑》
被埋没的恒星再次发光 被埋没的恒星再次发光
王菲菲被埋没的恒星再次发光 王菲菲被埋没的恒星再次发光
王菲菲再次发光 王菲菲再次发光

  如果说流行乐坛有如星空,那么,每首作品都像是漫天星斗中的一颗,成就了乐坛广阔星河的宏伟与浩瀚。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星辰都是永恒闪亮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时空的变幻,在前赴后继的时代发展中,其中一些星辰越来越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然而,更多的星则在日月荏苒里渐渐变得黯然失色,有些甚至已是星流陨落,其位置被后起的新星所替代,自己却变成了过眼浮云。

  每首音乐作品都有它的历史背景与使命。但是,即便在同样的环境下,一些时运不佳的作品甚至是在刚刚诞生之时便已逝去了,未完成的使命则接由后来的作品担当。现如今,庞杂繁复的流行乐坛早就“不以成败论英雄”了,换句话说,不一定广被流传的就是精华,同样,无声无息被埋没的也不一定就是赝品。

  有首“不为人知”的作品《逍遥江湖鸳鸯剑》便属于后者。如果不是它的主人王菲菲应邀参加于近期举行的“武林大会”活动,并现场倾情演绎这首歌,恐怕这颗本应是明亮的晨星还在浩瀚星河的一角埋藏着。

  没有人记得这首歌的出处。若要溯源,那就要倒退三年。当时,这首歌没有叫《逍遥江湖鸳鸯剑》,而是以一个并不相称的名字《生死相许》示人。首唱是在2008年中央电视台名为“盛世颂中华”的春节歌舞晚会上由王菲菲和江涛共同演唱。之后,王菲菲便将这首作品更替了与歌曲意境更为贴切的名字,也就是现在的“逍遥江湖鸳鸯剑”。被“雪藏”三年之久的《逍》终于在今天借由央视体育频道一档热门的节目《武林大会》而重见了天日。

  《逍遥江湖鸳鸯剑》与《武林大会》的气质尤为符合,还原出风云变幻的武林原貌,同时,又再现了武林侠客那贤韧刚毅与侠骨柔情并济、卓荦不群的人格特征。整首歌好像一部精彩的长篇武侠小说,充满了无限的激情,又不失华美与细腻。旋律流畅、古朴,韵味十足;歌词精致、婉约,字字珠玑;王菲菲的演唱恰到好处,声线甜美清亮、圆润悠扬。整首歌听下来既有阅读文字的空间感,又有观看画面的现实感,可谓畅快淋漓。

  在揭开历史尘封之后的《逍遥江湖鸳鸯剑》,如获得了第二次的生命,再次点燃了新的希望,有机会成为耀眼的启明星辰。但是,混乱的流行乐坛又谁主沉浮呢?它的命运依然是耐人寻味的……

  祝好运。(麦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