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老鹰乐队,真正天团驾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8:43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随着2月26日晚美国老鹰乐队在台北演唱会的成功落幕,大陆微博上再次引起一阵热潮,各地歌迷踊跃发言,表达着对这支传奇的美国乐队3月初在上海、北京两地首次演出的热切期待。

  老鹰乐队在世界摇滚音乐史中有着醒目成绩和传奇地位。这支最早成立于1971年的乐队可以说是截止到目前来北京演出的最高级别的“天团”(国外专有一个名词形容这个级别的乐队叫Megaband)。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常年跻身各种全球知名音乐杂志“史上最伟大摇滚乐队”的排行,也因为乐队目前的四位成员个个都是非常成功,各自坐拥一批金曲的音乐人;作为巡演团体,其演唱会曲目的含金量在今天全球的演出市场可能只有U2、 滚石、麦当娜、王子等少数几组艺人能与之比肩。

  2月26日晚台北的演唱会,老鹰乐队4位六十二三岁的成员毫不费力地给出几乎3小时长的演出。他们在舞台上仍然生龙活虎,而曲目更是包括了乐队集体和成员个人的全部标志性金曲,可以说是现场演出中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给足分钟再超值附赠”的一部大片。据在台北现场观摩的大陆知名媒体人、歌手查可欣介绍,演唱会使“台北市沸腾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被乐队精湛热烈的表演和记忆中每一首名曲震撼而情不自已。

  其实从1993年老鹰乐队重组以来的两次大型全球巡演的每一站都是这样的场面,这支“天团”每到一地都能引发热潮,乐队成员自称能在这个年纪再次通过巡演与全球歌迷重温无数名曲带来的共同记忆是他们“能想到的最好玩的事”。乐队主唱唐·亨利更表示巡演是他们接触认知不同的文化和人民的方法,“我们(指乐队成员)比我们国家的政治家们更了解这个世界”。对于北京,他们也是充满了好奇,在最近的采访中表达了对古老中国文明的崇敬。

  相比老鹰巡演在全球引发的热潮,北京方面到目前的反应显得有些过于冷静。最近在微博上热转的一篇由东东枪创作的虚拟对老鹰乐队的采访稿微微讽刺了大部分国内媒体对老鹰其实没什么认知(或者其实对国际上的乐队都没什么深入了解),而胡乱诌几个片汤问题的现象;而现实中确实有大陆媒体在2月25日下午老鹰台北新闻发布会上要求这几位六十多岁的乐团传奇齐声念“大家好,我们是老鹰乐队”等标准的宣传问候,弄得几位老哥颇有点丈二和尚。

  因为乐队的创作井喷期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所以大多数中国乐迷可能不具备像国外的老鹰乐迷那样对乐队大量名曲的共同记忆。乐队1993年的“地狱冰封”不插电演唱会虽然令大多数中国乐迷永远记住了那首以经典吉他独奏与合奏为标志的《加州旅馆》,但由于直到几年前的中国演出市场都还根本不足以支撑像老鹰这样的团体,而使内地歌迷再次与乐队失之交臂(乐队的《告别巡演一》曾于2004年登陆中国香港,同样盛况空前,当时整个香港流行音乐界几乎全体到场,天王天后一律变身普通歌迷,从头跟着唱到尾。)这次3月12日在五棵松体育馆的演出,如果大家都是等着一首《加州旅馆》(很可能上半场就唱完),那剩下的两个多小时能玩起来吗?  相较大部分人由于真没见过天团演出也不知道该怎样想象的整体上的慢热,90后歌迷好像更“会玩”一些。很多年轻歌迷已表示从现在开始尽量多背老鹰的歌词,一定要在现场与乐队玩起来。这正是获得老鹰乐队现场体验的正确态度,对于还没有经历过真正超一线乐队的现场演出的观众来说,做些精神和内容上的准备是必要的。毕竟,这是老鹰乐队第一次来北京,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黄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