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神曲”是无聊杂耍还是乐坛新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0:25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神曲”是无聊杂耍还是乐坛新类型第十八届东方风云榜论坛昨在沪举行

  新报记者|丰彦|文|朱良城|摄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神曲”在江湖上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忐忑》、《爱情买卖》的火红成为了2011年最无法忽视的音乐现象。那么,神曲的泛滥是否将冲击音乐市场的格调?对于音乐的艺术性,神曲究竟是审美还是审丑?普遍较低的艺术性,却有如此高的传唱度,如何理解这种反差?昨天,第十八届东方风云榜论坛“真音乐的‘微’与‘博’”在沪上举行,姚谦、宋柯袁惟仁、胡海泉等业界知名人士到场,与《爱情买卖》、《香水有毒》等主创一起聚焦讨论神曲背后的意义。

  在音乐人宋柯看来,一首歌只要有相当数量的人听就是好音乐。“不管什么样的歌只要被大家关注,就说明有它的需求。如果神曲有它的市场价值,真的成了某种音乐类型,那就不是抢占而是扩容了市场”。宋柯笑言,《爱情买卖》自己第一遍听就会唱了,《忐忑》第一遍听到现在也没会唱,这两首歌都挺有意思。“我现在对音乐的宽容度越来越大,中国音乐类型化太少了,都拼主流情歌天天拼谁更苦,还不如《忐忑》这种。”

  “《香水有毒》、《老鼠爱大米》的成功都有迹可循,没有理由去排斥,市场是蓬勃的就是好事,因为这是时代与时代的交替,你无法阻止新的曲目、特别的东西出来,大家的接纳度会越来越宽,要敞开心胸去接纳新的事物。”创作过王菲《旋木》、那英《征服》等多首歌曲的著名音乐人袁惟仁表达了和宋柯同样的想法,袁惟仁表示自己第一次听到神曲也觉得怪怪的,但后来想通了,“当时觉得《老鼠爱大米》的频率动态都不对,可回头想想,它就是时代流行的产物,过了那个年代就没了,每个时代必然有这么一个歌会跳出来,像当时黄品源的《小薇》那样。”袁惟仁表示神曲很具有娱乐效果,不用严肃地评判其好坏,因为一个再受欢迎的东西还是有人批评,一个再讨厌的东西还是有人喜欢。

  与袁惟仁一样,知名音乐人姚谦对神曲也是从保留态度到试着理解,“起码那么多人听懂了《爱情买卖》,听懂了创作者想要表达的真善美,数字也证明了一切。我觉得我们要放下成见,为什么《爱情买卖》这么多人喜欢,因为现在结婚要看丈母娘的价值观,导致24岁的要嫁给48岁的,可见《爱情买卖》能够成立一定有它存在的时代性在里面。”

  反对方代表 祁又一、胡海泉

  这种杂耍不叫音乐事件

  虽然宋柯、姚谦等人相对温和的态度给了神曲一丝包容,可实际上在行业内对此嗤之以鼻的人大有人在,乐评人祁又一昨天便对神曲直接开火:“像‘神曲’我觉得不是音乐,更像是杂耍,没有人会把这样的歌放到车上或家里,如果《忐忑》放一张CD,真的付费下载或者购买的人肯定很少,就是说这首歌如果没有视频,只是一个音频的话就不会有现在这种火爆的程度。”祁又一直言,大家总是拿“神曲”当做音乐事件来讨论,其实它跟网上很多流行的搞笑视频是类似的东西,根本不能算是一个完全的音乐事件。

  相比祁又一的激烈,“羽泉”成员之一、EQ唱片董事长胡海泉的反面声音则相对隐晦,“我一直没改变过我的观点,在我看来,网络音乐、神曲从渠道来定位都是比较狭隘的,我不承认有网络歌曲、歌手这一说,只能说是他们是通俗中的通俗,之所以流行是因为现在最热门的播放器是手机,这一人群最热衷这一类型的音乐,才会显得这类音乐是热门的,其实不是,不然我们国家音乐厅就不要开了。”

  胡海泉说自己第一次听到《爱情买卖》,是因为充斥着垃圾广告的电视台反复播放着这首歌,自己没有仔细听过更不知道歌手是谁,记者问他现场听到的感觉,他直言“不是我的菜”。不过胡海泉也承认,就算不是《爱情买卖》成为神曲也会有其他歌曲应运而生,他无法从艺术角度加以评论,也不能从自我审美的角度去评述其好坏,因为音乐没有绝对标准。只是从他的角度来看,2011年最好的作品绝对不会从《爱情买卖》、《忐忑》中选择,而是词、曲、演唱三者都充满力量的《没那么简单》。当被问及是否会演唱此类作品时,胡海泉含糊地加以否决:“《忐忑》我就没学会,在我没有尝试翻唱前,没有办法说唱出来什么结果,但肯定不是这种感觉。从创作的角度来讲,与其山寨别人不如拷贝自己。”

  神曲方代表 《爱情买卖》主创慕容晓晓、何欣

  老百姓喜欢就是硬道理

  神曲总是披着一层神秘面纱,已经在多栖领域发展的《香水有毒》演唱者胡杨林、广受关注却甚少在主流媒体露面的《爱情买卖》主创(演唱者慕容晓晓、词曲作者何欣),昨天都出现在东方风云榜的论坛上,就“神曲神在哪”这个问题,从自身走红的经历发表了他们关于当今网络环境下音乐多样性的思考。“从一个演唱者的身份和角度,作为我本人是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歌词部分也真实地反映了现在的一种社会现象。但我不能保证每个人都会喜欢,如果大多数人喜欢我就心满意足了。”慕容晓晓表示,网民的嘲讽是因为他们无法接受这个真实,她对这些持否定态度的人表示无所谓,至于歌曲艺术性她则全权交由词曲作者何欣来回应。

  何欣表示去年自己制作《爱情买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歌曲真实反映了老百姓内心想法,贴近他们生活,“它是我身边朋友的一个亲身经历,当时我有一个哥们,他跟他前女朋友分手,原因就是因为前女朋友的父母觉得我这个哥们没钱,也没前途,‘钱’途和前途都没有,就赶紧趁早拜拜了吧。我再结合了当今社会流行的一些年轻人对于爱情的看法,像有些人对于爱情始终抱着一个玩一玩的态度,综合了之后我就把《爱情买卖》的歌词写出来了。”

  在何欣看来,所谓的“神曲”有很多,从最早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到《猪之歌》、《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香水有毒》、《爱情买卖》、《忐忑》都可以称为神曲,但是它们的风格迥异,各有各的特点,“反正它们都火了,都被广大的听众接受了,这就是他们的成功,我相信在座的音乐人每个人都想做出神曲,我们也都是在为下一个神曲而努力着。总而言之一句话,‘神曲’神在哪儿?其实非常简单,‘神曲’神就神在有时候你会不知不觉地哼出来一两句,然后又突然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哼这首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